香草(英语:herbs)也称为香料植物,是指因为其香气而用在食物调味品、药品及香料中的植物

罗勒青葱都是烹饪时常用的香草

英文 编辑

在英文里区分香草(herb vanilla)和香辛料(spice)。一般香草植物会用到植物的绿或是(可能是新鲜的或是晒干的),而香辛料会用到植物的其他部位,例如种子浆果树皮果实,而且多半会干燥后使用。 Herb在在植物学中是指所有草本植物,不论是否可以用作香料。药草在英语里也称为herb,但包含药用植物的叶、根、花、种子、树皮、维管形成层树脂果皮

历史 编辑

早在公元前5000年时,苏美人就已在医药中使用药草[来源请求]。古埃及人在公元前1555年左右使用茴香芫荽麝香草。公元162年时,古希腊一位名叫盖伦的医生以使用含有100种成分组合而成的复杂草药而闻名[1]

烹调使用的香料植物 编辑

 
一束麝香草

烹调使用的香料植物和蔬菜不同。烹调用香料植物像辛香料一様是少量使用在烹调中,主要是为了增添物的气味,烹调用香料植物多半也可以食用,只是那不是加入烹调中的主要原因。

香料植物可能是像是麝香草或是薰衣草之类的多年生植物,像香芹之类的二年生植物,或是像罗勒之类的一年生植物。多年生的香草也可能不是草本植物,而是像迷迭香之类的灌木,或是像月桂树之类的。有些植物可能是香草也是辛香料,像是莳萝叶及莳萝种子,或芫荽叶及芫荽种子。也有些薄荷类的植物同时作为香料植物及药草使用。

宗教上的使用 编辑

香料植物也用在许多宗教上,例如希腊文宗教英语Hellenistic religion中使用的没药乳香盎格鲁撒克逊异教徒英语Anglo-Saxon paganism九草药魔力英语Nine Herbs Charm印度教中使用宁树叶、木橘叶、姜黄大麻属威卡教中的白鼠尾草英语white sage拉斯塔法里运动也认为大麻是神圣的植物。

西伯利亚萨满教也在宗教中使用香料植物。这些植物可能用来引导宗教仪式或是成年礼中的性灵体验,美洲原住民的切罗基人白鼠尾草英语white sage雪松木英语Cedar wood来洁净性灵。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apsell, L. C., Hemphill, I., Cobiac, L., Sullivan, D. R., Fenech, M., Patch, C. S., Roodenrys, S., Keogh, J. B., Clifton, P. M., Williams, P. G., Fazio, V. A. & Inge, K. E. Health benefits of herbs and spices: The past, the present, the future. 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 2006, 185 (4): S1–S24 [2017-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