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天堂

1999年王童电影

《香蕉天堂》(英语:Banana Paradise)刻划外省人漂移定居台湾的电影作品。台湾导演王童藉主人翁门栓的遭遇,描述外省平民离开原乡、流离台湾的生活,为“台湾近代三部曲”之第二部曲[1](另两部为稻草人无言的山丘)。

香蕉天堂
Banana Paradise
基本资料
导演王童
监制林登飞
制片邱顺清
徐国良
编剧王小棣
宋纮
主演曾庆瑜
钮承泽
张世
李昆
文英
李欣
配乐张弘毅
摄影廖本榕
林明国
剪辑陈丽玉
陈胜昌
制片商中央电影公司
三一有限公司
华松有限公司
片长116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
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台湾
  • 1989年12月1日 (1989-12-01)
发行商三一有限公司

概述 编辑

故事剧情描写国民政府士官兵们撤守到台湾的处境,经由极尽荒谬的奇特遭遇,探讨对省籍认同的身份与问题,传达对白色恐怖的批判与自省。

剧情简介 编辑

在国共内战尾声的1949年,憨厚的良家子弟门栓前去投靠在担任伙房兵的同乡李得胜,李让门栓顶替了战死士兵左富贵的身份加入军队,也帮自己弄了个柳金元的名字。两人懵懵懂懂的随军撤到听闻盛产香蕉的台湾,成了军队文宣队队员,不料却因为冒用的名字而被怀疑是中国共产党间谍。李得胜先遭逮捕,门栓害怕受牵连逃兵,途中遇到月香母子。月香的丈夫李麒麟病重身亡,为了照顾她们母子,门栓顶替了她丈夫,用死者北平辅仁大学英文系的毕业证书找到工作。教育程度不高的门闩冒充英文高材生弄得是险象环生,还被艺工队的同袍认出,只得靠改名后转调单位的老大哥李德胜介绍,暂时在一户蕉农家觅得落脚处。但得胜因刑求之故精神状况时好时坏,某日发狂惊动部队,连带导致门闩的逃兵身份曝光,九死一生。后来门闩用李麒麟的身份考上公职,生活才趋稳定,与月香共同生活照料孩子与发疯的得胜,吃苦耐劳无怨无尤。四十年过去,中国国民党允许人民到大陆探亲。月香的儿子到山东找到祖父,并将祖父接到香港,他在港打长途电话,要父母到香港与祖父一叙家常。门栓惊慌,怕四十年的秘密被识破,急忙要月香回忆与公公在一起的往事。谁知月香也是冒牌货。原来,她是在纷乱中被辅仁大学英文系的学生救出来的,这个学生的妻子刚去世,留下个婴儿,他本人又抱病在身,月香便和他同行,以作照顾。学生死后,把毕业证书留给了月香 。门栓与月香抱在一起哭诉自己不幸的遭遇,但还是强忍着内心的悲痛,硬著头皮去与“父子”相见。分隔四十年的“父子”开始对话,电话两头虽为陌路人,但却有着共通的离散辛酸;门栓听到李父说到母亲过世的消息,已分不清谈的是谁的父母,泣不成声...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门闩 钮承泽

李昆(老年)

左富贵 门闩的新身份
李麒麟 门闩的新身份,冒名
李得胜 张世
柳金元 李得胜的新身份
李传孝 李得胜的新身份
阿祥 方龙 香蕉嫂的丈夫
香蕉嫂 文英 阿祥的妻子
阿珍 阿祥的女儿
月香 曾庆瑜 李麒麟的妻子
耀华 李麒麟的儿子
淑华
刘小姐 李欣 李麒麟的同事
武则天 丁也恬 艺工团女演员,刘小姐干姐

奖项 编辑

第26届金马奖 (1989年)

奖项 入围者 结果
最佳剧情片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提名
最佳男主角 钮承泽 提名
最佳男配角 张世 获奖
最佳原著剧本 王小棣宋纮 提名
最佳服装设计 李宝琳王童 提名
最佳录音 忻江盛胡定一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台湾电影节在芝加哥登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纪元时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