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希 (缅甸)

马哈希·西亚多··苏班纳缅甸语မဟာစည်ဆရာတော် ဦးသောဘန发音:[məhàsì sʰəjàdɔ̀ ʔú θɔ́bəna̰],英语:Mahasi Sayadaw U Sobhana,1904年7月29日—1982年8月14日),生于缅甸实皆省雪布(Shwebo),是一名缅甸上座部佛教比丘禅修导师,在推动西方及亚洲毗婆舍那(Vipassana)禅修运动有重大的影响。其教授风格要求禅修者将注意力集中在观察腹部的起、伏状态,以及留意任何其他感受或想法。

马哈希尊者
The Venerable Mahasi Sayadaw
头衔上首大班智达英语Agga Maha Pandita
Agga Maha Pandita
个人资料
出生(1904-07-29)1904年7月29日
谢昆村, 雪布,缅甸
逝世1982年8月14日(1982岁—08—14)(78岁)
宗教信仰佛教
国籍缅甸籍
学校上座部
传承替隆尊者传承
教育程度阿阇黎
Dhammācariya
职业比丘
高级职位
根据地马哈希禅修中心, 仰光, 缅甸
继任班迪达英语U Pandita尊者
网站www.mahasi.org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姓名 编辑

马哈希之名源于Mahasi寺,maha是“大”的意思,si是“鼓”的意思,亦即该寺因为有一只大鼓而得名。西亚多为是缅甸佛教头衔,是对佛教长老比丘的尊称,是缅甸对于尊长常用的敬语。字面意思可以被直译为马哈希僧院长老。

苏班纳(Sobhana,又译梭巴那、苏婆那、修芭娜)为其法名,义为“美饰”、“光明”、“优雅”。

生平 编辑

 

马哈希尊者于1904年生于上缅甸雪布(Shwebo)的谢昆村(Seikkhun)。他12岁时在住持阿德萨法师的指导下时成为沙弥(sāmaṇera),他的沙弥法名是“索巴那”(Shin Sobhana)。马哈希尊者在缅历一二八五(西元 1923)年八月(Tazaungmon)第 四个月亏日、星期一,20岁时受具足戒成为名为邬索巴那(U Sobhana)的比丘。经过多年的学习,他于1941年通过政府设立的一连串严格的上座部佛典考试,获得法师(Dhammācariya)的头衔。

1931年,苏班纳离开下缅甸毛淡棉教授佛学的职务,前往附近的直通(Thaton)跟随明昆祗陀林西亚多吴那罗陀尊者英语U Nārada(Mingun Jetawun Sayādaw)修习毗婆舍那禅法。明昆尊者曾在上缅甸实阶山(Sagaing)在阿勒兜亚尊者(Aletawya Sayādaw)的指导下修学禅法,后者是著名的禅修大师替隆尊者(Theelon Sayādaw)的弟子。

苏班纳于1938年在他的家乡教导毗婆舍那禅法,在名为“大鼓”(Mahāsi,音译即“马哈希”)的寺院担任主持。因此当地的人们都称他为马哈希尊者(Mahāsi Sayādaw,Sayādaw是长老或尊者的意思)。1947年,缅甸当时的总理吴努(U Nu)邀请了马哈希尊者主持一个在仰光新落成的禅修中心,后来成为马哈希禅修中心(Mahāsi Sāsana Yeiktha)。

公元1954年5月17日缅甸、泰国、斯里兰卡、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度、尼泊尔的上座部佛教僧团举行第六次结集,马哈希西亚多负责担任第六次结集的提问者及总编辑。

之后,马哈希尊者在全缅甸成立了许多的禅修中心,国外如斯里兰卡印尼泰国道场也相继成立。迄至1972年,他指导的禅修中心培训了超过700,000名禅修者。1979年,他远赴西方弘法,在美国 麻省巴尔(Barre)新成立的内观禅修学会英语Insight Meditation Society(Insight Meditation Society)等地方主持多次禅修营。此外,全球各地的禅修者也会前往他在仰光的中心学习四念处禅修。

1982年8月14日,马哈希尊者因为突发性脑中风出血病逝,享年78岁,缅甸有数以万计的徒众冒着大雨向他作最后的致敬。

马哈希对 “极乐世界”的观点 编辑

马哈希认为“把极乐世界当作涅槃”是常见,在《帝释所问经讲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表示:

著作 编辑

马哈希尊者缅甸语著作70余篇,大多为讲演稿。已翻译成中文的主要著作有:

来源 编辑

马哈希尊者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戒喜尊者编,邬明雪英译,温宗堃及何孟玲中译,2012年3月,佛陀原始正法中心出版,ISBN 978-986-86546-2-4[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