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启聪(1914年1月18日—1994年6月7日),中华民国海军二级上将广东番禺人,曾任海军总司令五年之久。他的出线,代表广东黄埔海校系统,以平衡闽系与青岛海校势力。

海军二级上将 冯启聪
中华民国军事将领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14-01-18)1914年1月18日
中华民国广东省番禺县
逝世1994年6月7日(1994岁—06—07)(80岁)
 中华民国台北市
籍贯广东省番禺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海军
服役时间1931年-1994年
军衔海军二级上将旗 二级上将
学历
经历

经历 编辑

 
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冯启聪上将(右)与美国海军军令部部长穆勒英语Thomas Hinman Moorer上将(中央)、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司令耿特纳中将(左)于台北松山机场举办记者会,1967年7月7日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席卷中国大陆时,中华民国海军主力就是太康舰太平舰太和舰、太昭舰、太湖舰、太仓舰六艘护航驱逐舰(DE)。太康舰被指定驻防杭州湾,担任总统蒋中正的座舰,出巡长江口、舟山群岛,以至卫护台澎水域:其余五艘太字号要执行东海南海绵长广大海域中的多项任务,确是疲于奔命。

此时冯启聪担任太平舰舰长,曾支援金门战役的海上阻击。该役结束后,旋即负责旋即执行长江的“关闭”任务。中华民国政府为了阻绝中共海外的补给,曾宣布“关闭”长江,不准外国商轮驶进;英国海军曾派舰公然护航英国商轮闯关,太平舰长冯启聪曾对不服制止的英国商轮路易士摩拉号(Louis Morla)开炮,并派遣临检小组乘本舰的鲸鱼小艇,在长江口的巨浪中驶登该英轮临检,并加以警告。在场的英驱逐舰在相互接近航行中,他们确见太平舰全舰人员备战,英舰终于不敢有所行动。不过经过一段时日之后,中华民国外交部受到国际压力,要海军解除“关闭”港口任务,海军于是结束封闭长江口的任务。

1965年8月,总统蒋中正明令以冯启聪为海军总司令。[1]

1969年10月8日上午9时,冯启聪时任海军总司令,冯在左营南码头武昌艇队岸置场,主持两条小潜艇之成军典礼,命名“海蛟号”与“海龙号”,并亲自为每位艇员佩带潜航胸章,这是中华民国海军潜艇兵种的诞生,此兵种建军案当时称为“水星一号”计划。观礼人员,几乎全军和此案有关的高级将领都应邀出席,典礼后还出海操演,无不视为是中华民国海军的一件大事。

参考 编辑

  1. ^ 陈布雷等编著,《蒋介石先生年表》,台北,传记文学出版社,1978年6月1日,第110页
军职
中华民国国防部
前任:
刘广凯
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
第七任
1965年8月16日-1970年7月1日
继任:
宋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