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

(重定向自驿站

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途中宿、换的场所。古埃及第十二王朝时期就有传递讯息的记载。

历史 编辑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被发现有(壴女)与(亻壴)字,是与传递讯息有关的文字[1]。周朝就设有烽火台及邮驿传递军事情报。
汉朝每30里置驿,由太尉执掌。

唐朝邮驿设遍全国,分为陆驿、水驿及水陆兼办三种,驿站设有驿舍,全国共有1,639个驿站,人员共20,000人[2],中央由兵部驾部郎中管辖,节度使下设馆驿巡官4人,各县由县令兼理驿事。天宝十四年十一月九日,安禄山范阳起兵,两地相隔3,000里,6日后事件即传至京城,可见效率迅速。杜牧的《过华清宫》绝句中有证: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穿州过府,要拼命运送杨贵妃的荔枝,每年会累死几匹马、几个可怜的驿官兵。

宋朝驿卒由兵卒担任,规模不如唐朝。沈括的《梦溪笔谈》说:“驿传旧有步、马、急递三等,急递最遽,日行四百里,唯军兴用之。熙宁中又有金字牌,急脚递如古羽檄也,以朱漆木牌镶金字,日行五百里”,岳飞一日之内在前线接到的十二道金牌,即是朱漆金字牌

元朝疆域辽阔,为了维持庞大的帝国,于是强化了驿站制度,时称站赤马可波罗所著的《马可波罗行记》记载:“所有通至各省之要道上,每隔二十五迈耳(mile),或三十迈耳,必有一驿。无人居之地,全无道路可通,此类驿站,亦必设立。……合全国驿站计之,备马有三十万匹,专门钦使之用。驿站大房有一万余所,皆设备妍丽,其华靡情形,使人难以笔述也”。《经世大典》记载中国有站赤1,496处,藏区共设大驿站28处,小站约7至8处。

明代更另外设立了递运所,加强了物流信息。京师设置会同馆乌蛮驿,供予赴京公干或者朝贡人员居住。万历以后,驿站制度弊窦丛生,[3]大小官员往来于道路时,常常任意勒索夫、马,而且公器私用,“用于私事的占十分之八”,崇祯年间因而有节裁驿递之举。[4]李自成因驿站被裁失业,愤而加入高迎祥的农民军,最后成为农民军领袖,攻破北京,明朝灭亡。[5]

清朝设驿站计共1,785处,京师设皇华驿军机处公文上有如注明“马上飞递”,规定日行300里,假如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日行400里、500里,甚至600里不等,最高速达800里,往往到站时人仰马翻,俗称“六百里加急”及“八百里加急”等,如此类推。

各国的类似场所 编辑

除了中国古代的驿站,在世界各地的类似场所有波斯波斯御道日本宿场美国驿马快信制

随着铁路汽车的发展,古代主要供官方及军队使用的驿站已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平民也可利用的车站服务区,现今日语韩语仍沿用“驿”称呼车站。

现代的田径竞技“驿站接力赛”(駅伝競走)也是从古代的驿站发展而来。

 

台湾的铁马驿站是提供自行车骑士的休息补给站,开始于2008年花莲、屏东一些警察局派出所的为民服务项目,后扩至全台的骑自行车热门路段。[6][7]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郭沫若:《卜辞通纂》和《卜辞通纂考释》中第431片、第512片和第513片
  2. ^ 《大唐六典》
  3. ^ 崇祯二年吴甡上言说:“今天下驿递之疲惫极矣。……驿递非破家荡产以供,则鬻妻卖子以应。当此民穷财尽之秋,更罹狼吞虎噬之惨。”(《柴庵疏集》卷五)
  4. ^ 明季北略》卷5:“给事中刘懋上疏,请裁驿递,可岁省金钱数十余万。上喜,着为令,有滥予者,罪不赦。部科监司,多以此获遣去。天下惴惴奉法。”
  5. ^ 康熙《米脂县志》载:“明末李自成,银川驿之马夫耳。因裁驿站、饥荒,无所得食,奋臂一呼,卒至土崩,不可救!”
  6. ^ 简惠敏. 「單車國道」屏東自行車道大搜祕. 大纪元. 2009-01-05 [2023-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2). 
  7. ^ 杨宜中. 設備齊全 春日鐵馬驛站超讚. 自由时报. 2009-08-19 [2023-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3).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戎政典·驿递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