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精神(英语:Sportsmanship),或称运动家精神公平竞技(Fair-play),是体育的一个重要价值体现,希望赛事能在公平尊重和合伦理的环境下顺利的完成,亦是参赛者尊重对手的表现。在中国则有“运动家的风度”的称呼,源自于清末民初教育家罗家伦的书籍,强调“宁可有光明的失败,决不要不荣誉的成功”。

握手象征良好的体育精神
两支青年足球队在开赛前握手

所谓“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体育精神在现代体育非常非常受重视[1][2],例如在足球比赛上,若一方球员受伤倒地而比赛继续,控球的一方会将球踢出界,然后在处理好后对方便会把球权交回控球方。

另外,种族歧视亦是严重的不君子行为,若经发现公然种族歧视,相关人士会被重罚。

但运动近年来掺入政治和金钱等名利荣誉,不少运动员变得不择手段,利用犯规等手段达到目的,例如:

韩国于2002年世界杯利用主场之利,裁判偏私以及格斗技削弱对方踢球人数及战斗力而令对方败北。

足球员苏亚雷斯便曾因肤色歧视曼联球员艾拉而被罚停赛8场。加上3次咬对方足球员,2010年之后没拿过一张红牌就一共被禁赛48场。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ee, e.g., Joel Fish and Susan Magee, 101 Ways to Be a Terrific Sports Parent, p. 168. Fireside, 2003.
  2. ^ David Lacey, "It takes a bad loser to become a good winn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Guardian, November 10,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