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

北宋政治人物

高俅(?—1126年6月6日),北宋禁军统帅之一。因为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主要反面人物而广为人知。

生平 编辑

高俅的早年事迹,见于宋人笔记。南宋王明清挥麈录》(“麈”读音“主”,由鹿、主二字合成)中记载,高俅本为苏轼书童,擅长书法蹴鞠元祐八年(1093年),苏轼先后将高俅推荐给曾布和驸马王诜,又获端王赵佶(日后的宋徽宗)赏识。[1]

宋徽宗即位后,想要升迁高俅,于是命高俅到刘仲武的部队效力,刘、高相处得相当融洽,刘仲武立了军功,也都称许高俅的帮助。

政和七年正月十一日(1117年2月14日),宋徽宗殿前都指挥使高俅为太尉[2]

宣和四年五月初五日(1122年6月10日),高俅加开府仪同三司[3]

靖康元年五月十四日(1126年6月6日),高俅死。[4]按照惯例,宋钦宗应当为其举哀,太学博士李若水上书说:“高俅因受宠信而登据显赫之位,败坏国家军政,导致金人长驱直入,其罪应当与童贯相等。他已经未受惩处而死,但还应当追夺其官秩,向天下昭示受到朝廷唾弃,而礼部尚且因循惯例,欲加以繁文缛节之礼,岂能平息公论。”[5]两日后,高俅被追夺官秩。[6]

小说事迹 编辑

高俅是古典小说《水浒传》的首席歹角,与蔡京童贯杨戬同为《水浒传》四大奸臣。第二回的高俅发迹史,就是根据《挥麈录》改编而成。高俅以一市井小流氓的身份出场,因为具有很高蹴鞠技术,被喜爱蹴球的端王赏识。端王登基成为道君皇帝后,高俅便飞黄腾达,很快官至太尉。

高俅后来因为养子高衙内看上了林冲的妻子,便设计陷害林冲,使他被发配沧州。又遣陆谦和富安去追杀林冲,两人反被林冲所杀。林冲由此上了梁山

梁山壮大之后,高俅想要铲除这口眼中钉,领兵讨伐,反而被活捉上山。

宋江被招安,为朝廷平定各方叛逆后,高俅仍旧猜忌梁山的人,暗中用毒酒鸩杀卢俊义和宋江。而阮小七亦被其党羽夺去官位,贬为平民。

荡寇志》中,高俅与蔡京等人勾结梁山,后被雷横朱仝所杀。朱仝把其首级送给林冲,借此医治他,但林冲反被其首级气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明清挥麈录》:高俅者,本东坡先生小史,笔札颇工。东坡自翰苑出帅中山,留以予曾文肃,文肃以史令已多辞之,东坡以属王晋卿。元符末,晋卿为枢密都承旨时,祐陵为端王,在潜邸日,已自好文,故与晋卿善。在殿庐待班,邂逅。王云:“今日偶忘记带篦子刀来。欲假以掠鬓,可乎?”晋卿从腰间取之。王云:“此样甚新可爱。”晋卿曰:“近创造二副,一犹未用,少刻当以驰内。”至晚,遣俅赍往。值王在园中蹴鞠,俅候报之际,睥睨不已。王呼来前询曰:“汝亦解此技也?”俅曰:“能之。”漫令对蹴,遂惬王之意,大喜,呼隶辈云:“可往传语都尉,既谢篦刀之况,并所送人皆辍留矣。”由是日见亲信。逾月,王登宝位。上优宠之,眷渥甚厚,不次迁拜。其侪类援以祈恩,上云:“汝曹争如彼好脚迹邪!”数年间建节,循至使相,遍历三衙者二十年,领殿前司职事,自俅始也。父敦复,复为节度使。兄伸,自言业进士,直赴殿试,后登八坐。子侄皆为郎。潜延阁恩幸无比,极其富贵。然不忘苏氏,每其子弟入都,则给养问恤甚勤。靖康初,祐陵南下,俅从驾至临淮,以疾为解,辞归京师。当时侍行如童贯梁师成辈皆坐诛,而俅独死于牖下。胡元功云。
  2. ^ 《宋史·徽宗纪》:“(政和七年正月)庚子,以殿前都指挥使高俅为太尉。”
  3. ^ 《宋史·徽宗纪》:“(宣和四年)五月壬戌,以高俅为开府仪同三司。”
  4. ^ 《宋史·钦宗纪》:“(靖康元年五月己卯)开府仪同三司高俅卒。”
  5. ^ 《宋史·李若水传》:“开府仪同三司高俅死,故事,天子当挂服举哀,若水言:‘俅以幸臣躐跻显位,败坏军政,金人长驱,其罪当与童贯等。得全首领以没,尚当追削官秩,示与众弃;而有司循常习故,欲加缛礼,非所以靖公议也。’”
  6. ^ 《宋史·钦宗纪》:“(靖康元年五月辛巳)追削高俅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