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大会香港民主的集会活动,1986年在鹤园角高山剧场举办第1次高山大会,由多个团体合办的高山大会,提出“打造新香港,民主再启航”,首次把支持香港民主的朋友集结起来。高山大会是提供一个机会,让支持民主的朋友可以互相交流,同时亦大家能透过与民间团体或组织的联系和合作,共商香港民主发展的议程和关注点。

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订,数以千计的市民出席开始在高山剧场举办的“高山大会”讨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和未来政制问题,并要求殖民地政府在1988年立法局选举中举行直选(八八直选),更收集到22万的签名向政府施压,但建议最后遭到港督卫奕信否决。高山大会亦要求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基本法》内容加入民主政制。

1986年,由百多个社运、压力团体领袖发表“一九零人政制方案”,支持普选行政长官及1997年至少有半数立法局议席由直选产生。11个民间团体亦以此为基础在10月27日组成了民主政制促进联委会(民促会),由司徒华李柱铭两位基本法草委领导,民主派开始略见趋型或成型。

1993年在高山剧场举办第2次高山大会。

2003年在高山剧场举办第3次高山大会。

2010年在高山剧场举办第4次高山大会,社民连因司徒华反对五区公投所以缺席高山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