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湜(538年—560年),字须达勃海郡修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人,东魏权臣高欢高欢第十一子。母为游氏。北齐开国时封高阳王[1]

生平 编辑

高湜因为人滑稽便辟,口齿伶俐,讨得了嫡兄文宣帝高洋的欢喜,常在高洋左右煽风点火,帮着行杖痛打诸王,太后娄昭君很反感。高湜的岳父护军长史张晏之曾在要道对他下拜,高湜不礼。高洋问为什么,高湜道:“一个无官职的汉人,对他行礼做什么!”高洋于是擢拜张晏之为徐州刺史[2]

天保十年(559年)十月高洋崩,高湜在国葬礼上负责导引梓宫,临葬吹笛,声称“至尊颇知臣不”,又击胡鼓为乐。娄昭君发怒,命人把高湜打了一百棍。乾明元年二月六日(560年3月18日)[3]高湜毙命。娄昭君哀哭,曰:“我看他不长进,管教一下,哪想到他就这样带伤死了!”[4]

同年,追赠高湜假黄钺、太师、司徒、录尚书事。谥号为康穆。儿子高士义袭爵[5]

夫人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齐书 卷十 列传第二 高祖十一王》:神武皇帝十五男:游氏生高阳康穆王湜,……高阳康穆王湜,神武第十一子也。天保元年封。
  2. ^ 北齐书 卷十 列传第二 高祖十一王》:十年,稍迁尚书令。以滑稽便辟,有宠于文宣,常在左右,行杖以挞诸王。太后深衔之。其妃父护军长史张晏之尝要道拜湜,湜不礼焉。帝问其故,对曰:“无官职汉,何须礼。”帝于是擢拜晏之为徐州刺史。
  3. ^ 《高湜墓志》拓本
  4. ^ 北齐书 卷十 列传第二 高祖十一王》:文宣崩,兼司徒,导引梓宫,吹笛,云“至尊颇知臣不”,又击胡鼓为乐。太后杖湜百余,未几薨。太后哭之哀,曰:“我恐其不成就,与杖,何期带创死也!”
  5. ^ 北齐书 卷十 列传第二 高祖十一王》:乾明初,赠假黄钺、太师、司徒、录尚书事。子士义袭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