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爆破甲弹(英语:High-Explosive Anti-Tank缩写HEAT)是反坦克的主要弹种之一,是一种利用门罗效应穿透装甲的成型装药弹药。弹头起爆时,炸药爆轰将弹头内的药型罩熔化为金属射流。高速的金属射流可以穿透装药直径六至七倍的均质钢装甲。高爆破甲弹依靠金属射流的动能而不是爆炸或燃烧效果击穿装甲。

俄罗斯125毫米3BK12M高爆破甲弹

高爆破甲弹依靠弹头化学能而不是动能穿透装甲,因此它们不必像穿甲弹一样以高初速发射,故发射时产生的后坐力较小。

历史 编辑

 
PIAT的高爆破甲弹头BOMB HE/AT的结构图

高爆破甲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开发,在经历广泛的研究后发展成为聚能装药。高爆破甲弹由瑞士发明家亨利-莫哈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率先在国际上展示并推广使用。1939年,莫哈特便向英国和法国的军械局展示了他的发明。高爆破甲弹第一次有文献证明的使用记录是在1940年5月10日针对Eben Emael要塞的进攻中,德国发明家Cranz,Schardin, 和Thomanek被认为与莫哈特同时期开发了这种武器。但高爆破甲弹的发明优先权由于随后的历史解释、保密、间谍活动和国际商业利益而难以认定。

英国的第一个破甲武器是于1940年装备部队的68号反坦克枪榴弹,该高爆破甲弹由安装在枪口的63.5毫米口径的杯形发射器发射。有些研究认为这是史上首个投入实战的高爆破甲弹发射器。68号枪榴弹是设计十分简单,一对简单的尾翼为其提供飞行中的稳定力矩并尽可能使其以90度角,即最大穿深角度,命中目标,此时弹头拥有最大52毫米的破甲深度,其引信通过拔出尾部的一根防止撞针移动的针解除保险,引信于撞击目标时触发,其尾部的撞针克服蠕变弹簧的阻力撞向前端的雷管

 
"坦克杀手"火箭筒

德国于1940年中研发并装备了由四号坦克三号突击炮所搭载的KwK.37 L/24型坦克炮发射的75毫米口径Gr.38 HI/A(后继型号为B型和C型)型高爆破甲弹,这是世界上首个破甲炮弹。1941年中,德国空降兵部队首先装备了破甲枪榴弹,至1942年,所有德国陆军部队均装备有破甲枪榴弹。德国于1943年开始列装配有高爆破甲弹头的坦克杀手铁拳反坦克火箭筒。

 
"铁拳"火箭筒

坦克杀手和铁拳使得德国步兵可以在50至150米的范围内摧毁当时出现在战场上的任何坦克以及装甲车辆,且相比英国PIAT,其极易训练和使用。从 1942 年起,德国人在改装的75毫米Pak 97/38反坦克炮中大量使用高爆破甲弹,还为Mistel制造了高爆破甲弹头(一种重达2吨被称为Schwere Hohlladung的反舰高爆破甲弹,这也许是史上使用过的最大高爆破甲弹)。


作用原理 编辑

 
高爆破甲弹的内部构造
 
高爆破甲弹结构说明
1:弹帽
2:金属内衬
3:金属成形内衬
4雷管
5炸药
6:引爆探针

爆炸时会形成高速的金属喷流,压力集中一点,足以穿透钢铁,这就成为高爆破甲弹的原理,它理论上可以贯穿金属垫直径5倍的装甲。

然而,必须注意的是,高爆破甲弹并不是利用高温来达到这个效果,炮弹中的锥形装药金属流并没有“烧穿”装甲,它的温度只达到摄氏500至600度左右。实际上锥形装药是透过极高的压力在装甲上打出洞来。[1]

应用 编辑

 
广为采用的RPG反坦克火箭筒,其战斗部就是高爆破甲弹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高爆破甲弹已作为坦克炮弹和手提反坦克火箭弹(例如:巴祖卡火箭筒)使用。 部分现代高爆破甲弹通过改进战斗部结构,增加了爆炸杀伤范围,使其对步兵、建筑、碉堡等软目标同样具有破坏力,称为高爆两用弹。如美国的M830A1高爆破甲弹[2]

当高爆破甲弹由线膛炮发射时,炮弹高速旋转产生的离心力会冲散金属射流,导致穿甲力下降[3]。为此,苏联设计师去除了火炮膛线,将炮弹改为弹翼稳定,诞生了世界上第一款滑膛反坦克炮T-12“轻剑”,以及第一款实用的滑膛坦克炮U-5TS[4]。而法国则另辟蹊径,将炮弹设计成内外两层,中间间隔滚珠轴承。在炮弹飞行时,外部因膛线而旋转,而内部保持稳定。这就是AMX-30主战坦克的“G型高爆破甲弹”。60年代后,高爆破甲弹已成为主要反装甲弹种,其对传统均质钢装甲的毁灭性效果促成了西方一代“装甲无用论”坦克的诞生,如德国的豹1型坦克和法国的AMX-30主战坦克[5],同时也推进了苏联以色列复合装甲反应装甲的研究。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haped Charge.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2011-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2. ^ M830A1 HEAT (High Explosive Anti-Tank). (n.d.). Retrieved April 08, 2017, from https://fas.org/man/dod-101/sys/land/m830a1.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Held, M. (1 nov. 1990). Spinning jets from shaped charges with flow turned liners. 12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allistics.
  4. ^ Zaloga, S., & Bryan, T. (2009). T-62 main battle tank, 1965-2005. Oxford: Osprey.
  5. ^ Foss, Christopher F. Jane's World Armoured Fighting Vehicles. Macdonald and Jane's Publishers Limited. 1976. ISBN 0-354-01022-0

参考资料 编辑

  • 最先端武器4——装甲兵团,牛顿出版社
  • 全球防卫杂志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