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文凭(英语:Higher Diploma,简写:HD爱尔兰语Ard-Dioplóma;阿拉伯语:دبلوم عاليDiblōm ʻAli)是一种设于香港爱尔兰英国伊拉克利比亚阿曼学位等级。

香港情况 编辑

在香港,高级文凭为两年制,等级上等同于副学士Associate's degree),即是学士之下的一个等级,属资历架构第四级。过去在三二二三学制时,高级文凭课程为三年制。高级文凭与副学士在香港亦被统称为副学位Sub-degree)。

2000年以前,香港的副学位课程种类不多,包括高级文凭课程,当时由本地多家专上学院职业训练局等机构颁发。2000年时,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为快速增加具副学位学历人口,因此出现了与高级文凭等级相同的副学士,但两者实际上有一定分别。

香港的副学士和高级文凭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副学士为美国制度,较为注重通识教育,较配合将来升读学士;高级文凭则类同英国制度,相对注重于学科专业,较配合将来直接就业找寻工作。由于高级文凭倾向职业导向,加上此制度较副学士传统,所以部分历史较悠久的课程在社会认受性颇高。

高级文凭的学历程度,相等于香港本地的大学的四年制的荣誉学士的第一年或第二年,视乎两者课程的内容的相似程度,因此本地大学收取高级文凭毕业生时,会考虑其成绩及修业年期,再决定取录到本科二年级(首年已取得上述成绩)或三年级(完成两年课程后取得上述成绩)。而部分外国院校,甚至会直接取录到本科最后一年。

香港的高级文凭课程由本地各大学、其附属院校及其他职业专才教育机构如职业训练局辖下的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开办。

争议 编辑

2016年8月,新论坛新青年论坛公布《香港各世代大专生收入比较研究报告》,指专上课程毕业生从事低技术职位如文员和推销员等的人数,在1995至2015年间增加近八成,而起薪中位数则比二十年前的更低。新论坛副召集人邓咏骏指大专自资学位令学生“浪费钱、浪费时间”,或因而背负学债却未能增加收入、提升地位,终致“高不成低不就”。[1]

英国情况 编辑

英国的情况比较简单,英国的大学是三年制,完成整个大学三年课程便可得到荣誉学士学位(Honours Degree)。假如学生只完成两年的课程就会得到本科文凭(Undergraduate Diploma),假如只完成第一年的课程便可获得本科证书(Undergraduate Certificate)。

另外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亦有颁授相当于大学三年级程度的本科毕业文凭(Undergraduate Advanced Diploma)。本科毕业文凭在两间大学的网站上列明程度与荣誉学士学位最后一年相等,同时亦可直接透过本科毕业文凭报读英国大学的硕士课程,包括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正是由港英政府保送到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完成本科毕业文凭

爱尔兰情况 编辑

爱尔兰的高级文凭于2005年6月设立,代替本科文凭(graduate diploma,又称本科证书)。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大專畢業收入衰過20年前. 东方日报. 2016-08-05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