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高宗朝鲜语:고려 고종高麗 高宗 Goryeo Gojong;1192年—1259年),姓,讳朝鲜语:왕철王㬚 Wang Ceol),是高丽国的第23代君主(1213年-1259年在位)。死后庙号高宗,谥号忠宪安孝大王朝鲜语:충헌안효대왕忠憲安孝大王 Chungheong anhyo daewang),葬于洪陵

高丽高宗
高丽国第23代国王
在位期间:1213年—1259年
前任:高丽康宗
继任:高丽元宗
姓名王㬚
天祐
出生1192年
逝世1259年
庙号高宗
谥号安孝大王(高丽谥)
忠宪王(1309年元朝追谥)
陵墓洪陵
父亲高丽康宗
母亲元德太后柳氏
王妃安惠王后柳氏
异母姊妹姊:寿宁宫主
嫡子高丽元宗
安庆公王淐(高丽英宗)
嫡女寿兴宫主

高丽高宗在位初期,高丽处于武臣政权时期,高宗没有实权,仅仅只是崔氏武臣政权的一个傀儡。

高丽高宗初期,高丽受到了东辽耶律喊舍的攻击。1218年,高丽联合蒙古击败了耶律喊舍,双方其后缔结了同盟条约。然而蒙古要求高丽向其称臣朝贡,这激怒了崔氏政权的首领崔瑀,1225年双方断绝国交。1231年,蒙古进攻高丽,崔瑀持坚决反对蒙古的态度,拒绝向蒙古朝贡并于次年强行将都城从开京迁到了江华岛。虽然蒙古骑兵不善水战,无法攻下江华岛,但高丽本土都遭到了蒙古骑兵的屠杀,事实上处于灭亡的状态下。此后高丽又受到蒙古的六次攻击。

1258年,崔氏政权覆灭后,高宗向蒙古妥协,将太子王倎送到蒙古当人质。此后高丽成为蒙古的附属国

高丽高宗在位期间,花费了16年时间刻成了著名的高丽大藏经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1. 高丽元宗 王禃 (安惠太后柳氏生)
  2. 高丽英宗 王淐 (安惠太后柳氏生)

编辑

  1. 寿兴宫主 (安惠太后柳氏生,适新阳公王㻇。)

参考资料 编辑

高丽高宗
前任:
高丽康宗
高丽王朝国王
1213年-1259年
继任:
高丽元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