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MAD(日语:音MADおとマッド oto maddo),是音系MAD(日语:音系MADおとけいマッド oto-kei maddo)的缩写,在华文圈内又被称为鬼畜,为MAD片的派生分支以及网络文化之一。在西文也会被称为YTPMV[1],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YTPMV较常被拿来代指一种原曲不使用,且PV以画中画手法表现的音MAD类型。音MAD与MAD片的分别在于,MAD片注重“素材画面与背景音乐的搭配”,而音MAD注重“素材声音与背景音乐的搭配”[2],两者均属于二次创作。除此之外,因为网友在制作音MAD时经常使用相同的素材,这种影片的盛行也成为了一种网络迷因

因为这种文化的盛行多半来自Niconico动画ACG相关网站,加上音乐素材往往出自ACG作品,因此音MAD也被视为属于御宅文化。

制作过程 编辑

音MAD在本质上等同于重混,制作过程也与它相似。制作音MAD时通常会调整素材的声音,例如改变其音高和音长,使其达到某些乐器的效果,或者是调节声音的时间使其与原曲同步。有些音MAD甚至直接不使用背景音乐,而是直接用经调整的素材音频制作并还原原曲(这类视频称作“原曲不使用”)。有的素材是通过将人声修改而来的,像VOCALOID唱歌一般,称作人力VOCALOID。由于音MAD在制作视频的基础上还要制作音频,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比MAD片需要更多的技术。

音MAD作者通常会使用Vegas ProREAPERFL Studio(有时使用UTAUCubase等人声歌唱软件,以及After Effects等视频特效软件;日系音MAD作者则更常一起使用AviUtl、Vegas Pro和REAPER)。人力VOCALOID作者通常使用Vegas Pro或Premiere ProUTAUMelodyneVocalshifter以及Audition(偶尔使用FL Studio和Cubase等作曲软件,以及After Effects等特效软件)。

删除风险 编辑

2018年3月,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要求“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在这个通知下,制作某些类型的鬼畜视频属违规行为,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发展研究中心对此回应称,《通知》作出了清晰明确的要求:一是网络视听节目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二是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要健康向上正能量,三是“鼓励和支持合法合规的网络视听节目业态创新”[3][4][5]

音MAD社群也出现著作权的问题,一些著作权方并不允许将原作品的画面直接用于音MAD中,曾经发生过几次大量视频被删除的事件,像是Nioconico在2010年6月左右发生的《ChargeMan研!》的MAD影片被大量删除事件,以及《死亡笔记本》动像素材相关视频被大量移除事件,MAD圈也因此受到打击[6]。在中国大陆,音MAD社群也同样面临挑战。2019年,蔡徐坤曾经向Bilibili寄出律师函,警告网友不要多次使用其视频作为音MAD素材[7];而央视曾经点名b站,认为其充斥着低俗内容,因此2018年夏天站方删除了海量的比利·海灵顿相关音MAD影片,从此每个音MAD作品也得到严厉审查[8]

2022年,以《最终幻想X》的角色瓦卡和提达为主要内容的音MAD作品《おとわっか》被游戏制作方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以“著作权原因”要求而删除[9][10][11],但有观点认为实际是因为该视频的一段瓦卡和提达的男同性恋创作爆红而导致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必须对其表态[1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音MAD、鬼畜、YTPMV在严格意义下并不是完全重合的视频类型
  2. ^ 音系MA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単语记事 - ニコニコ大百科
  3.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8-03-16 [2019-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 
  4. ^ 祖薇. 广电总局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 北京青年报. 2018-03-24 [2019-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 
  5. ^ 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 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 中国电影网. 2018-03-22 [2019-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3). 
  6. ^ チャー研MAD一斉削除事件単語. [2021-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7. ^ 蔡徐坤律師函警告B站:下線所有含侵權內容視頻信息. [2021-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7). 
  8. ^ 兄貴文化的衰落. [2021-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3). 
  9. ^ 『FF10』ワッカのネットミーム「おとわっか」、スクエニの申立により“著作権侵害”として削除へ. インサイド. 2022-06-06 [2024-01-29] (日语). 
  10. ^ 联合新闻网. 《FF10》瓦卡迷因影片侵犯SQEX版權遭下架登推特趨勢 niconico代表:它是傳奇別難過. udn游戏角落. [2024-01-29] (中文(台湾)). 
  11. ^ Square Enix Japan Files Copyright Infringement Strike On Bizarre Wakka Meme Video - Noisy Pixel. noisypixel.net. 2022-06-06 [2024-01-29] (美国英语). 
  12. ^ 『FF10』二次創作「おとわっか」動画が削除 LGBTQ+を揶揄する演出に批判も. KAI-YOU.net | POP is Here . 2022-06-07 [2024-01-29]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