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系列的开始 | 小魔镜 ››

魔法使莎莉》(日语:魔法使いサリー)是日本漫画家横山光辉漫画作品,二度被东映动画改编成电视动画。

魔法使莎莉
魔法使いサリー
SALLY, THE WITCH
假名 まほうつかいサリー
罗马字 Mahōtsukai Sarī
类型 魔法少女动画奇幻
正式译名

第一作
香港 小仙女
法国 Magical Witch Sally Minifée(第一作)

第二作
香港 莎莉变变变、莎莉变又变
意大利 Un regno magico per Sally

常用译名 魔女莎莉
魔术师莎莉
小仙女莎莉
漫画:魔法使いサリー
作者 横山光辉
出版社 集英社
连载于 Ribon
连载期间 1966年7月号—1967年10月号
电视动画:魔法使莎莉(第一作)
原作 横山光辉
剧本统筹 雪室俊一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制作 东映动画NET电视台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朝日电视台系列、富士电视台系列[注 1]
版权信息 ©光プロダクション・东映动画
电视动画:魔法使莎莉(第二作)
导演 葛西治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制作 朝日电视台东映动画
播放电视台 朝日电视台
版权信息 ©光プロ・テレビ朝日・东映动画
漫画
原作 横山光辉
作画 よしかわ进
出版社 小学馆
连载杂志 ChuChu
连载期间 1989年12月—1990年9月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本作是东映魔法少女系列日语東映魔女っ子シリーズ第1套作品[1],在动画黎明期时制作,为东映动画第一部由漫画改编的少女动画,同时作为魔法少女题材的片集在电视播映。是日本魔法少女作品的先驱[2],启发了魔法使恰比等作品的创作。[3]

由于第一作受到好评,故动画公司在1980年代推出了动画的重制版本,惟二作只有角色设定共通,故事背景截然不同。

原作漫画在初连载时,名为“魔法使いサニー”,动画版本应跟随此名,但商标被Sony使用在先,及与日产Sunny汽车系列重复,故改为现名。漫画之后亦跟随动画的名称。[4][5]

第一作以黑白画面播出首17集。因彩色电视机在当时的日本社会趋向普及,故在1967年上半年起改以彩色技术制作。[6][7]

第一作动画安排了和小魔镜的交接仪式,并在最终回后播出,被视为动画界的突破。但之后的系列作并没有沿袭此一做法。

故事 编辑

第一作 编辑

外星魔法国 Astoria (魔法の国 アストレア)的公主莎莉(サリー)因为对人类世界好奇所以来到地球生活,她化名为梦野莎莉的五年级小学生,享受认识同学及朋友的新生活。私底下她不断运用魔法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但她却不能被人知道她懂得魔法。在最后一集,莎莉得知她要回家了,所以就向大家公开自己是魔女,可惜无人相信她。直至学校意外失火,她在所有人面前便用魔法下一场及时雨灭火,大家才知道她没有说谎...之后,她向两名最重要的朋友:花村良子和春日野紫留下友情链坠后离开亲友,回到Astoria。

第二作 编辑

在莎莉准备加冕时,良子的爸爸遇上交通意外,一家顿时失去依靠。良子和阿紫就用友情链坠呼唤莎莉快回来帮助,莎莉的妈妈答应了,但条件是要洗去良子和阿紫昔日对莎莉的记忆,让三人的关系重新开始。此外该版本还加多一个竞争对手Karen(カレン),带著世仇的背景。

主要人物 编辑

人类世界 编辑

梦野莎莉夢野 サリー
配音:平井道子(第一作)、山本百合子(第二作)(日本);何雪凝(第一代)、孙明贞(第二代)、梁少霞(第三代)(香港)
住在人类世界、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小女孩。真正身份是魔法国的公主,也是个小魔女。现在与卡保及宝萝合住在人类世界变的屋里。
在66年版中,她只用魔杖、扫帚和魔法全集这三个工具;到了89年版就多了アストレアタクトスピカタクト、友情链坠(友情のペンダント)、透视镜盒(見つめてコンパクト)、和变身扣针(変身ペンダント)这些新道具。
施法咒语是“玛哈利古 玛哈利多 洋巴拉洋洋洋”(マハリク マハリタ ヤンバラヤンヤンヤン)。
加保カブ
配音:千千松幸子(第一作)、本多知惠子(第二作)(日本);苏洁贤(第一作)、曾佩仪(第二作)(香港)
莎莉父亲的其中一位部下,原本任务是带公主回魔法国,后来以她弟弟的身份居于人类世界。当初因为常乱用魔法而被莎莉责备,但很多时候的确帮上莎莉的忙,而他亦当莎莉是真姐姐一样。
宝萝ポロン
配音:白石冬美(第一作)、西原久美子(第二作)(日本); (香港)
第76集出场,乘坐金牛座第一粒星星来到人类世界的小魔法使,以莎莉妹妹的身份生活。其实她是人类的孤儿,后来被魔法国收养。她可以使出令任何物件都缩小的魔法。
施法咒语是“Bababa no choina”(バババのチョイナ)。
小魔女Doremi中常用的魔法道具--波龙(ポロン),其名称就是致敬自她。
花村宜户子花村 よし子,配音:加藤绿(第一作)、一龙斋贞友(第二作)(日);林丹凤(第二作,港))
莎莉的同级朋友,有很强的责任感和男子气概。有三个弟弟,分别叫豚吉(トン吉)、珍平(チン平)及贯太(カン太)。
父亲名叫花村利夫,是一位计程车司机。母亲已身故,因此要身兼母职,代替死去的母亲照顾家人。但在原著妈妈还在生,由于与爸爸忙于经营八百屋而疏忽照顾子女。
春日野紫春日野 すみれ,配音:向井真理子→山口奈奈(第一作)、久川绫(第二作))
莎莉的同级朋友,与性格对立的良子同为莎莉的好朋友。性格内向温柔,学业成绩优秀,父亲是医生。
山部明山部 アキラ,配音:石原良(第一作)、盐屋浩三(第二作))
莎莉的班主任,是位英俊又温柔的先生,深得学生们的爱戴。

魔法国 Astoria 编辑

大魔王配音:富田耕生(第一作)、內海賢二(第二作)
莎莉的祖父,魔法国实力最高的魔法使,虽然性格顽固,但很爱护莎莉。最初他不喜欢人类,但在遇到良子后就改观。
莎莉的爸爸サリーのパパ,配音:内海贤二(第一作)、屋良有作(第二作,日);卢国权(第二作,港))
魔法国的国王,片中称为魔王,是位非常有威严的国王及父亲。对莎莉十分严格,但私下却很爱她,只是不肯说出口。
莎莉的妈妈サリーのママ,配音:向井真理子→山口奈奈(第一作)、川岛千代子(第二作))
魔法国的王妃,是位温柔的贤妻良母,虽然表面听从丈夫,但实际上她控制丈夫非常了得。每当莎莉令父亲发怒时,她都会站于莎莉的一方,原著中的名称是シーマ

电视动画 编辑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日本
“魔法使莎莉”(魔法使いサリー
1966年12月30日~1968年12月6日(第一作)
1989年10月9日~1991年9月23日(第二作)
  • 播放时间:逢星期一晚上7时至7时30分
  • 集数:109集(第一作)、90集(第二作)
香港
小仙女”(第一作)[8]
  • 播放电视台:丽的映声(亚洲电视前身)
  • 播放年份:1969年
莎莉变变变”、“莎莉变又变”(第二作)
1990年12月18日~1991年2月27日(第1-52集)
1993年3月8日~4月23日(第53-88集)
 日本 NET电视台 星期一19:00-19:30节目
接档魔法使莎莉(第一作)
(1966年12月5日-1968年12月30日)
被接档
海贼王子甜蜜小天使(第一作)
朝日电视台 星期一19:00-19:30节目
ビリ犬なんでも商会魔法使莎莉(第二作)
(1989年10月9日-1991年9月23日)
クイズいたずら大王!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编辑

魔法使いサリーのうた”(魔法使莎莉之歌,又名“魔法使いサリー”)
作词:山本清[9],作曲:小林亚星[10]/编曲:小林亚星,山本健司/主唱:the Three Graces、薗田宪一与Dixie Kings(第一作)[注 2],朝川浩子(第二作)
香港版主题曲(第二作)
“魔法使莎莉”(第1集-第52集,又名“莎莉变变变”)
作词:林夕,作曲:冯镜辉,编曲:杜自持,主唱:彭家丽
“莎莉变又变”(第53集-第88集)
作词:郑国江,作曲:黄思源,主唱:陈松龄

片尾曲 编辑

第一作
魔法のマンボ”(魔法的曼波舞,第1集-第26集)
作词:山本清/作曲:小林亚星/主唱:前川阳子、Honey Night
いたずらのうた”(调皮之歌,第27集-第73集)
作词:山本清/作曲:小林亚星/主唱:朝井缘、野泽雅子、加藤绿、千千松幸子、平井道子
パパパのチョイナのうた”(第74集-第109集,又名“パパパのチョイナ”)
作词:山本清/作曲:小林亚星/主唱:水垣洋子、Four Mates
第二作
不思議なサリー”(不可思义的莎莉,第1集-第45集、SP1)
作词:白峰美津子/作曲:井上能征日语井上ヨシマサ/主唱:朝川浩子
リトル プリンセス”(公主娇小玲珑,第46集-第88集、SP2)
作词:白峰美津子/作曲:小坂明子/主唱:朝川浩子

制作人员 编辑

第一作(1966年版) 第二作(1989年版)
原作 横山光辉
企划 𦭓谷岩男、饭岛敬、松本贞光、横山贤二 横山和夫、东伊里弥
导演 胜田稔男、池田宏 葛西治
剧本 雪室俊一 酒井昭义
音乐 小林亚星 美野春树
制作担当 𦭓谷岩男 菅原吉郎→樋口宗久
美术设计 小山礼司、山崎诚 吉池隆司
美术进行 北山礼子
人物设计 羽根章悦 山口泰弘、铃木郁乃
制作人 胜田稔男 加藤守启→太田贤司(朝日电视台
制作 东映动画 朝日电视台、东映

剧场版 编辑

第一作

  • 魔法使莎莉 谜团幽灵馆/魔法风船旅行》(日语:魔法使いサリー 謎の幽霊館/魔法の風船旅行
第一作第25及26话的足本版,在1967年7月21日,与太空历奇突然出现的葫芦岛日语ひょっこりひょうたん島黄金蝙蝠同期上映。是“全色彩!东映漫画节日语東映まんがまつり”的一部分,为东映“魔女系列”第一部电影。
  • 魔法使莎莉 迷你魔法使》(日语:魔法使いサリー 小さな魔法使い
第一作第77话的足本版,在1968年7月21日,与太阳王子 霍尔斯的大冒险鬼太郎七星侠同期上映。是“东映漫画巡游”的一部分。在2012年7月21日发售的“复刻!漫画节 1968年夏”中收录。
  • 魔法使莎莉 至上的露营》(日语:魔法使いサリー 遊び場をかえせ
第一作第88话的足本版,在1973年7月18日,与幪面超人V3对毒蝎帮怪人机器刑事铁甲万能侠对恶魔人电脑奇侠01巴比伦2世 超能宝宝同期上映。是该年“东映漫画节”的一部分。在2011年10月21日发售的“复刻!漫画节 1973年夏”中收录。

第二作

  • 魔法使莎莉》(日语:映画 魔法使いサリー
1990年3月10日,与龙珠 Z-地球最强战士灵幻小子 欢迎光临恶魔园同期上映。是该年“东映动画嘉年华日语東映アニメフェア”的一部分。

工作人员 编辑

  • 剧本:酒井昭义
  • 企划:横山和夫、东伊里弥
  • 制作总指挥:今田智宪
  • 导演:葛西治
  • 作画监督:山口泰弘
  • 摄影:渡边英俊
  • 美术指导:吉池隆司
  • 音乐:美野春树
  • 录音:今关种吉
  • 编辑:花井正明
主题曲-“バラ色の時間(とき)
作词:白峰美津子,作曲:小坂明子,编曲:信田夫,主唱:朝川浩子、SHINES
插曲

*全编曲:松山一也,主唱:朝川浩子

Wake up !
作词:白峰美津子,作曲:井上能征
恋の予感
作词:白峰美津子,作曲:小坂明子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日语) "Kinema Junpō Bessatsu: Dōgaō vol.2: Super Majokko Taisen" (キネマ旬报别册 动画王vol.2 スーパー魔女っ子大戦) Kinema Junpōsha, July 14, 1997. p. 21.
  2. ^ 魔法少女アニメの先駆け『魔法使いサリー』 大ヒット支えたのは強烈な「脇役」の存在?. [2021-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3). 
  3. ^ Lifton, Robert Jay. Destroying the World to Save It: Aum Shinrikyo, Apocalyptic Violence, and the New Global Terrorism. Henry Holt and Company, 1999. First Edition. p. 185. ISBN 0-8050-5290-9.
  4. ^ カラー版 魔法使いサリー. [2021-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3). 
  5. ^ 『魔法使いサリー』(1966年)日本初の少女向けテレビアニメ・元祖魔法少女漫画. [2021-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3). 
  6. ^ 東映長編研究 第14回 白川大作インタビュー(7)『魔法使いサリー』と博報堂時代. [202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3). 
  7. ^ Anitama.魔法少女╳假面英雄╳彩色战队连续诞生的“黑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香港動畫資訊網 麗的映聲動畫譯名. [2016-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7). 
  9. ^ 本作企划饭岛敬的笔名
  10. ^ [1]
  1. ^ 只限美属冲绳
  2. ^ 主唱:the Three Graces(朝日ソノラマ),Diamond Sister(日本哥伦比亚

外部链接 编辑

东映动画介绍:

漫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