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波诺马廖夫(俄语:Борис Николаевич Пономарёв罗马化:Boris Nikolayevich Ponomaryov;1905年1月17日—1995年12月21日),苏联政治家,曾长期担任苏共中央国际部部长。是列昂尼德·伊里奇·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苏联共产党第三号人物,其拥有的权力地位仅次于苏共政权第二号人物米哈伊尔·安德列耶维奇·苏斯洛夫

鲍里斯·波诺马廖夫
Борис Пономарёв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部长
任期
1957年2月21日—1986年2月25日
前任瓦西里·帕夫洛维奇·斯捷潘诺夫
继任阿纳托利·费奥多罗维奇·多勃雷宁
个人资料
出生1905年1月17日儒略历1月4日]
俄罗斯帝国梁赞省
逝世1995年12月21日(1995岁—12—21)(90岁)
俄罗斯莫斯科
国籍俄罗斯
公民权苏联
政党苏联共产党
居住地库图佐夫大街
获奖
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列宁勋章 列宁勋章 列宁勋章 — 1965 列宁勋章
列宁勋章 列宁勋章 十月革命勋章 卫国战争勋章
劳动红旗勋章 劳动红旗勋章 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奖章 保卫莫斯科奖章
列宁奖
克莱门特·哥特瓦尔德勋章 胜利的二月勋章

简介 编辑

波诺马廖夫被认为才能全面,和苏斯洛夫都是勃列日涅夫的手下。1963年7月6日至20日,波诺马廖夫曾参与苏联共产党与邓小平彭真康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论战。

1964年10月14日,勃列日涅夫成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当天,任命苏斯洛夫为第二书记,波诺马廖夫为第三书记。1966年4月8日,勃列日涅夫改第一书记为总书记,并敦促最高苏维埃通过宪法明文规定,将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定性为执政党党魁兼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来源请求]而苏斯洛夫和波诺马廖夫则因为勃列日涅夫的信任,而继续保持他们在共产党内部的地位。

1973年至1977年曾参与1977年苏联宪法的起草。

1986年,时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作出一系列重大人事改组,2月25日,波诺马廖夫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并被解除所有职务。

1995年12月21日,波诺马廖夫因病逝世。他被安葬在列宁墓后的红场下。

影响 编辑

勃列日涅夫时代,波诺马廖夫的地位达到了顶峰。假如勃烈日涅夫是godfather(教父),那么苏斯洛夫和波诺马廖夫就都是consiglieri(顾问)。而勃烈日涅夫又是个容易受别人影响的人。而且苏斯洛夫和波诺马廖夫分工明确,前者负责政策制定,后者负责政策执行。在通常情况下,只需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和波诺马廖夫三人讨论,便可决定重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