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莒交兵

(重定向自鲁攻莒占向之战

鲁莒交兵发生于前659年—前532年,鲁国攻打莒国的一系列战争。

鲁莒交兵
日期前659年—前532年
地点
参战方
鲁国 莒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鲁隐公
鲁桓公
鲁僖公
鲁宣公
鲁襄公
鲁昭公
莒兹丕公
莒渠丘公
莒犂比公
莒展
莒著丘公
莒共公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鲁莒交涉开始于莒攻向之战。莒国国君娶向姜为妻,向姜在莒国不安心,而擅自回到鲁国的属国向国。前721年五月,莒国以索要向姜为理由,领兵进入向国,带着向姜回国。冬季,为了调解鲁国和莒国间的不和睦,纪国大夫子帛和莒国国君莒子在密地(今山东省昌邑市东南十五里密城)结盟。前715年,以达成对纪国的友好,鲁隐公和莒国国君莒子在浮来(今山东省莒县西)结盟。[1]。前700年,夏季,为了杞国和莒国讲和,鲁桓公和杞侯、莒子在曲池(今山东省曲阜市东北四十里)会盟。前696年,由于不妨碍农时于是冬季在向地筑城[2]

前667年,莒国的莒庆到鲁国来迎叔姬[3]。前660年,庆父逃亡到莒国,季友拥立鲁僖公为国君。用财货到莒国求取庆父,莒国人把他送了回来。庆父在密地(今山东省沂水县西南、费县北)上吊死了[4]。前659年冬季,莒国来求取财货,季友在郦地打败了莒国,俘虏了莒子的弟弟挐。是为鲁莒第一次交兵。前635年,卫国调停莒国和鲁国的关系。十二月,鲁僖公和卫成公、莒庆在洮地结盟,重温卫文公时代的旧好,同时鲁国和莒国讲和。前634年正月,鲁僖公会见莒兹丕公甯庄子,在向地结盟。重温洮地盟会的旧好[5]。前615年,由于合于时令,鲁国在诸地(今山东省诸城市)和郓地(今山东省沂水县北)筑城[6]

前605年春季,鲁宣公齐惠公使莒国和郯国讲和,莒国不肯。鲁宣公攻打莒国,占领了向地。是为鲁莒第二次交兵。前598年,鲁国公孙归父齐国讨伐莒国。是为鲁莒第三次交兵[7]

前569年十月,邾国、莒国进攻鄫国,鲁国臧纥救援鄫国,入侵邾国,在狐骀被击败。前565年,莒国攻打鲁国东部边境,以划定鄫国土田的疆界。前563年七月,楚国子囊郑国子耳进攻鲁国西部边境。莒国趁机进攻鲁国东部边境。前561年春季,莒国进攻鲁国东部边境,包围台地。季武子救援台地,就乘机入郓地,掠取了郓地的钟,改铸为鲁襄公的盘。前559年,莒国的使者和楚国有来往,晋国逮捕了莒国的公子务娄,莒国进攻鲁国东部边境,报复鲁国入郓。

前557年,晋平公和鲁襄公、宋平公卫献公郑简公曹成公莒犁比公邾宣公薛献公杞孝公小邾穆公在湨梁会见。命令诸侯退回互相侵占的土田。由于鲁国的缘故,拘捕了邾宣公、莒犁比公,说这两国使者来往齐国、楚国之间。前553年春季,鲁国和莒国讲和。孟庄子在向地会见莒国结盟。

前542年,莒犁比公生了去疾展舆,已经立了展舆,又废了他。犁比公暴虐,十一月,展舆攻杀莒犁比公,自立为国君[8]。前541年,季武子进攻莒国,占据了郓地,莒国人向晋楚盟会报告。楚国认为鲁国就进攻莒国,轻视盟约,请求诛杀鲁国的使者叔孙豹晋国赵文子坚决向楚国请求,楚国赦免了叔孙豹。 秋季,齐国的公子鉏把去疾送回莒国,展舆逃亡到吴国。莒国发生内乱,鲁国叔弓率领军队划定郓地的疆界。

前538年九月,莒国发生动乱,莒著丘公(去疾)即位而不安抚鄫国,鄫国背叛投靠鲁国。 前537年夏季,莒国的牟夷带了牟娄和防地、兹地逃亡鲁国。莒国向晋国起诉,晋平公想要扣留鲁昭公。范献子反对,七月,鲁昭公从晋国回到鲁国。莒国前来攻打鲁国,但自己却不设防。七月十四日,莒军没有摆开阵势,叔弓在蚡泉击败了莒国。 前536年夏季,为了拜谢不讨伐占取莒国土田,季武子到晋国去,晋平公设享礼招待他。前532年七月,季平子、叔弓、孟僖子进攻莒国,占领郠地。奉献俘虏,在亳社开始用人祭祀。

前530年,鲁昭公到晋国去,到达黄河边就返回去了。占取郠地的那一次战役,莒国向晋国控诉,晋国正好有平公的丧事,没有能够办理,所以辞谢鲁昭公。于是公子慭就到了晋国。 前529年,邾国、莒国向晋国控诉说:“鲁国经常进攻我们,我们快要灭亡了。由于鲁国,我们不能进贡财礼。”晋昭公不接见鲁昭公,鲁昭公不参加结盟。晋国人逮捕了季平子,用幕布遮住他,让狄人看守。

前519年,莒国国君庚舆残暴,准备背叛齐国。乌存率领莒国人驱逐他。庚舆就逃亡鲁国,齐国把莒郊公送回莒国即位[9]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顾栋高《春秋大事表》春秋鲁邾莒交兵表卷三十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