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鸿雁或灰雁驯化而来的家禽
(重定向自

又称家雁[1],是经人类驯化的两种之通称,属于家禽。东亚的鹅为驯化的鸿雁,欧洲、西亚与北非的鹅则为驯化的灰雁,其肉、蛋与绒羽皆为人类取用。据统计全世界一年有约7亿只鹅被宰杀以供人食用[2]


保护状况
驯养
科学分类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鸭科 Anatidae
属: 雁属 Anser
种: 灰雁 A. anser
鸿雁 A. cygnoides

亚种: 欧洲鹅 A. a. domesticus
中国鹅 A. c. domesticus

三名法
Anser anser domesticus
Anser cygnoides domesticus

Linnaeus, 1758
异名
  • Anser domesticus

特征 编辑

所有的鹅都是用肺呼吸,用蹼划水。

从生物学的角度讲,鹅被列为是鸿雁灰雁的驯化亚种。东亚与欧洲、西亚的家鹅起源不同,前者为驯化的鸿雁,后者则为驯化的灰雁,两者可以外形分辨,东亚鹅的喙根部有肉质瘤状突起,欧洲家鹅则没有。近代两种鹅均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并产生同时拥有二者的特征的杂交种[3]

查尔斯·达尔文在《动物和植物在家养下的变异》一书中提到鹅驯化的历史非常古老,早在荷马史诗就已有鹅被驯化的纪录,而在古罗马时代的神里,也有人类饲养家鹅,作为奉献给神的牺牲。此外还有人根据古埃及笔画遗留下来的资料,认为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埃及就成功地驯化了家鹅[4]

中国古籍庄子南华经》中有记载:“命竖子杀雁而烹之,竖子请曰,其一能鸣其一不能鸣,请奚杀。主人曰:杀不能鸣者”说明在公元前400年以前中国就已经有成熟的家鹅驯养技术了。

 
清代画家任伯年绘《羲之爱鹅图》

晋朝书法王羲之喜欢观赏鹅的姿态,《晋书·王羲之传》记一事:“(羲之)爱鹅,会稽有孤居姥养一鹅,善鸣。求市未能得,遂携亲友命驾就观。姥闻羲之将至,烹以待之,羲之叹惜弥日。”金代有皇帝猎鹅的记载。[5]

驯化 编辑

 
鹅与幼鹅
 
两只鸿雁型的中国家鹅正在游泳

鹅是人类饲养的主要家禽之一。

  • 鹅肉是备受欢迎的菜肴之一。明代笔记中有关于食用鹅掌的记载:“昔有一人,善制鹅掌。每豢养肥鹅将杀,先熬沸油一盂,投以鹅足,鹅痛欲绝,则纵之池中,任其跳跃。已而复擒复纵,炮瀹如初。若是者数回,则其为掌也,丰美甘甜,厚可经寸,是食中异品也。”

顾公燮《消夏闲记摘抄》卷上亦载:“云间叶映榴好食鹅掌。以鹅置铁楞上,浸火烤炙﹔鹅跳唬不已,以酱油醋饮之。少焉鹅毙,仅存 皮骨,掌大如扇,味美无伦。”

  • 鹅羽毛

轶事 编辑

“鹅”的异体字有“鵝”“䳘”“鵞”“䳗”,是唯一能够上下左右变换构件位置而不改变意义的汉字[来源请求]

中国民间传说鹅为“发物”,会使一些疾病发作。有传说明代开国功臣徐达功高震主,朱元璋惧之。徐达患有背疽,忌吃河鹅,朱元璋偏赐蒸鹅全宴予徐,明朝规定赐宴必须即时食、全食。徐达知朱元璋的意思,流泪把鹅肉吃完,不久毒发而亡[6]

参考 编辑

  1. ^ 李时珍. 《本草纲目·禽一·鹅》. “家雁,舒雁。” 
  2. ^ FAOSTAT. www.fao.org. [2019-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1). 
  3. ^ Buckland, R., & Guy, G. Origins and Breeds of Domestic Geese. Goose Production. Chapter 1:. FAO Agriculture Department. 2002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6). 
  4. ^ Hugo, S. Geese: the underestimated species. FAO Agriculture Department. [2021-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7). 
  5. ^ 《归潜志》卷八载金章宗春水猎鹅的情况:“章宗春水放海青,时黄山(赵沨)在翰苑,扈从。既得鹅,索诗,黄山立进之。其诗云:‘驾鹅得暖下陂塘,探骑星驰入建章。黄伞轻阴随凤辇,绿衣小队出鹰坊。搏风玉爪凌霄汉,瞥日风毛堕雪霜。共喜园陵得新荐,侍臣齐捧万年觞。’”
  6. ^ 徐祯卿《翦胜野闻》:“徐魏国公达病疽,疾甚,帝数往视之,大集医徒治疗。且久,病少差,帝忽赐膳,魏公对使者流涕而食之,密令医工逃逸。未几,告薨。亟报帝,帝蓬跣担纸钱道哭至第,命收斩医徒。夫人大哭出拜帝,帝慰之曰:‘嫂勿为后虑,有朕存焉。’因为赒其后事而还。”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鹅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