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龄英华中学

福建省福州市中学

鹤龄英华中学Anglo-Chinese College),原名鹤龄英华书院福州话俗称英华斋平话字Ĭng-huà-că̤),是1881年-1952年间基督教卫理公会美以美会)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仓前山所办的一所私立教会中学。

创建 编辑

 
英华书院赞助人张鹤龄
 
英华书院鹤龄楼
 
英华书院美志楼,现属于福州高级中学
 
建于1905年的英华礼拜堂,现属于福州高级中学

1881年(清光绪七年),在麦利和等人倡议下,美以美会得到信徒张鹤龄南安人)的办学捐款1万美元(条件是学校必须开设英语课),购买了仓山乐群路1号有利银行行址面积14674平方米的土地,建造了新校舍建筑群(鹤龄楼、美志楼、力礼堂和校友钟楼),建立福州大学[1]。1890年(光绪十六年)改名鹤龄英华书院,同年2月书院正式开学。

鹤龄英华书院是一所8年制中学,最高两年级相当大学一、二年级。1916年,英华书院改为6年制中学(前2年为预科,后4年为正科)。初中部在乐群路,高中部在望北台。1907年以前,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学校。由于仓山人民收回教育权运动,迫使教会中学作出相应变革。鹤龄英华书院于1927年冬率先进行改组,陈芝美受聘为第一任华人校长,向福建省政府立案,改为中国统一学制即三·三制中学,定名鹤龄英华中学。根据1917年的英华书院校友录,英华毕业生有4人在国内大学就读,10人留学美国,50%在学校任教,30%在政府任职,许多人担任海关和翻译工作。

立案 编辑

1927年办理立案,改名私立英华中学。陈芝美校长聘请留美博士担任主要科教员;聘请学问渊博的社会知名人士为国文教员;并六次赴美募集捐款,充实教学设备。

结束 编辑

1952年中学调整,英华中学与位于仓前山地区的另外两所教会中学——私立华南女子高级中学(1908年美以美会创办)、陶淑女中(1864年英国圣公会创办)合并成福州第二中学,1954年迁至麦园路桃花山原寻珍女中,1971年改名福建师大附中

1994年,原英华校友筹办福州英华外国语学院并开始招生。2001年,更名为福州英华职业学院。

校训 编辑

历任校长 编辑

著名校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站外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