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吉尔大学

魁北克蒙特利爾的英語公立研究型大學
(重定向自麥基爾大學

麦吉尔大学(英语:McGill University,法语:Université McGill)为一所坐落于加拿大魁北克公立研究型大学,使用英语授课。该校是U15大学联盟英联邦大学协会美国大学协会成员校之一[5],学校成立于1821年英国殖民时期,是历史悠久的加拿大老四校之首。该校两百年以来培育了14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147位罗德学者,数量远超加拿大其他高校。麦吉尔与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并称加拿大大学“三强”。麦吉尔大学在麦克林期刊(Maclean’s)发布的权威加拿大大学排名中连年稳居全国研究型大学第一名;在英国《QS》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2024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0。

麦吉尔大学
McGill University / Université McGill
麦吉尔大学标志
麦吉尔大学标志
老校名麦吉尔学院 (1821–1885年)
校训Grandescunt Aucta Labore (拉丁文)
中译万物因实践而获得提升[1]
创办时间1821年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捐赠基金十亿七千一百万加币(2013年)[2]
校监迈克尔·米恩英语Michael Meighen
教务长Christopher Manfredi
重要来宾大卫·约翰斯顿加拿大总督
教师人数1,603名[3]
职工人数3,457名[3]
本科生人数22,778名[4]
研究生人数7,247名[4]
校址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
校区市区
本部校园:32公顷(0.32平方千米
麦克唐纳校园英语Macdonald Campus:650公顷(6.5平方千米
校队29支代表队
代表色
  猩红
昵称麦吉尔红人(男校队员)
麦吉尔无足鸟(女校队员)
吉祥物无足鸟英语Martlet
隶属美国大学协会
加拿大大学与学院协会英语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Canada
魁北克大学校长会议英语Conférence des recteurs et des principaux des universités du Québec
北极大学合作网络
网站www.mcgill.ca
位置
地图

大学本部位于蒙特利尔市中心英语Downtown Montreal皇家山的山脚,另一个附属校园则位于本部以西30公里、布满田野与林地的蒙特利尔岛圣安娜-德-贝尔维尤英语Sainte-Anne-de-Bellevue, Quebec。麦吉尔众学术单位被归入13所大的学院内。[6] 以每名学生的受惠金额来算,校方为其中一所拥有最多捐款回赠的加拿大高校(每位学生21,633加币)。[2]

麦吉尔大学所赋予的学位及文凭涵盖逾300个学术领域。[7][8][9][10][11]多数学生就读于医学英语McGill University Faculty of Medicine理学英语McGill University Faculty of Science文学英语McGill University Faculty of Arts工程学英语McGill University Faculty of Engineering管理学英语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五所较大型学院。[12]省内、外及国际生的学费各有参差。[13]

截止2020年,麦吉尔大学的校友、教职工及研究人员包括了14位诺贝尔奖得主[注 1]及145位罗德学者[14],人数均为加拿大最多。另还有3名加拿大总理、13名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及众多其他学术奖项的获奖者。麦吉尔校友同时协助了足球篮球冰球赛事的发展[15],及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16]不列颠哥伦比亚[17]维多利亚[18]艾尔伯塔[19]大学的创立。

校史 编辑

左至右:詹姆斯·麦吉尔(麦吉尔大学的创校馈赠者);麦吉尔1855-1893年的校长——约翰·威廉·道森英语John William Dawson

皇家进修学院时期 编辑

1801年,下加拿大立法会议通过成立皇家进修学院(Royal Institu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Learning)的议案,以示响应该省对创立免费学校及进修学院的需求。[20]。1816年,学院获授权开办两所分别位于魁北克市及蒙特利尔的皇家文法学校。此乃下加拿大公立教育史的转折点,因为有关学校的成立是基于1807年、获立法会议批核的区域公立学校法案(District Public Schools Act)。这显示了政府开始愿意支付教育经费,包括校长的工资。[21] 当1813年詹姆斯·麦吉尔去世时,他的遗产交由进修学院负责监管。33年过后,两所文法学校被停办;直至19世纪中,学院丧失了旗下另外的82所文法学校的控制权。其唯一的存在价值是以自身的名义掌管麦吉尔的财产。截至现在,学院仍为麦吉尔大学及其他联谊机构(如现为大学麦克唐纳校园的前麦克唐纳学院、蒙特利尔神经内科研究院及医院英语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tute and Hospital及皇家维多利亚学院)的企业识别。自1852年皇家宪章的更改,麦吉尔大学理事会为学院的受托人之一。[22]

麦吉尔学院时期 编辑

 
麦吉尔学院第一任校长 The Rt. Rev. Dr. George Mountain

生于1744年10月6号的苏格兰格拉斯哥,詹姆斯·麦吉尔是一名在1756年获格拉斯哥大学录取的法语魁北克英籍商人。[23] 1811-13年间[24],他计划并最终决定将其10,000英镑的资产给予皇家进修学院。

就在1813年12月詹姆斯·麦吉尔的逝世之后[25],皇家进修学院按照他的遗愿利用这笔基金创立了一所大学。他规定遗产“只能用于在本省建立一所旨在提供教育及持续进修的大学或学院”[25],而此学校的名称需包含他的名字并需于他死后的10年之内建立,否则其妻子将为接管此资金成为其继承人[26]

1821年3月31日,在经过与詹姆斯妻子家属的漫长法律战后,麦吉尔学院获得了由时任国王乔治四世所颁发的皇家宪章。宪章赋予了学院“大学”的地位与名誉,并承认其颁发学位的资格。[27]

加拿大圣公会魁北克省及蒙特利尔教省第三任大主教/牛津大学法律博士乔治·蒙顿英语George Mountain担任了第一任校长,他也是1843年成立的主教大学和1836年成立的中学主教学院的重要人物。[28]

大学发展历史 编辑

校园扩展 编辑

 
1906年的麦吉尔大学与皇家山之全景照。
 
自然史库。

麦吉尔学院虽获赋予了皇家特许状,但学校一直处于停办的状态,直到数次的校园扩展动工。学校理事会最终在1885年采用沿用至今的校名——“麦吉尔大学”。

虽然获颁发皇家宪章,但麦吉尔的办学成就一直不佳,直到1829年蒙特利尔医学中心(于1823年成立)合并成为其第一所教研单位为止。这同时也是加拿大第一所大学医学院。医学院后于1833年颁发了加拿大第一个医学学位证明——内外全科医学博士。[29] 1843年,麦吉尔文学院随新文学大楼及道森学院西翼大楼的成立而诞生,成为麦吉尔第二所学院。[30] 1848年,加拿大第一所法律学院也在麦吉尔创立。学校的建筑学院后在1896年加盟。[31]

于1855-1893年间担任大学校长的约翰·威廉·道森英语John William Dawson,常获认为是使麦吉尔蜕变成一所现代型大学的最大功臣。[32] 在职期间,他极力囊集蒙特利尔最富有人家的资金援助(将近80%的加拿大财富后均掌握在居住于大学附近的富贵家庭手中)。有关援助主要被用以建筑更多的教学大楼。[33][34] 是次的校园扩建一直进行至1920年。

1900年,麦吉尔成立了麦克伦南流动图书馆,并成功于四年后出版了由弗朗西斯C.罗宾逊撰写的刊物《麦吉尔大学的华尔兹》。[35]

1905年,校方在大学其中一位最主要的捐助者威廉·克里斯托弗·麦克唐纳英语William Christopher Macdonald的帮助下,获得了第二个校区。此原称为“麦克唐纳学院”的麦吉尔麦克唐纳校园,位于蒙特利尔以西32公里的圣安娜-德-贝尔维尤英语Sainte-Anne-de-Bellevue, Quebec,并在1907年正式开始收生,提供农业学、家居科学及教育学课程。

女性教育史 编辑

麦吉尔的女性教育始于1884年。当时的领导者唐纳德·史密斯英语Donald Smith, 1st Baron Strathcona and Mount Royal开始统筹由校方员工亲自任教、专为女性而设的课堂。1888年大学首度颁发女性学位。[36]十一年后,皇家维多利亚书院成为了麦吉尔大学的女性宿舍。截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所有的麦吉尔女性本科生均自动为维多利亚书院的成员。[37]自2010年秋季,该书院的新镇区为男女宿舍,而较旧的西翼则仍只供女性居住。

大学与战争 编辑

 
1915年麦吉尔大学军团出征协助法国前所摄下的照片。
 
建筑与艺术图书馆入口(战争纪念之窗)。

麦吉尔在一次大战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许多大学的学生及校友受到第一波爱国热潮的影响,而纷纷于1914年入伍。不过,加拿大于1915年在伊珀尔的战役中伤亡惨重。有关军团的发起人、蒙特利尔的一名富商汉密尔顿·高尔特,面临陆军人数严重不足的问题。他继而寻求朋友的协助,后有许多相关人物愿意担任士兵。就在他们回国之时,乔治·麦克唐纳和乔治·柯里少校成立了后成为普华永道创办成员之一的麦克唐纳柯里( McDonald Currie)会计公司。[38]

学校亦有很多纪念战争死者的建筑物。珀西瓦尔·莫尔森英语Percival Molson队长在1917年7月的一次行动中被杀,而麦吉尔大学的珀西瓦尔·莫尔森体育场英语Percival Molson Memorial Stadium就是专为他而建。另外,大学里还有一所战争纪念堂(War Memorial Hall),加拿大总督哈罗德·亚历山大,第一代突尼斯的亚历山大伯爵出席大堂的落成仪式。其与相邻的纪念池纪念了在一战及二战中,为国捐躯的学生。建筑物内亦有许多陈列及设计,提醒人物这两场灾难的历史。[39][40][41]

相关机构历史 编辑

麦吉尔大学在其他一些教育组织的历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在不列颠哥伦比亚成立了当地第一所大专院校,为迅速发展的温哥华维多利亚的人们提供了学位课程。大学于1903年特许了两年制的维多利亚学院英语Victoria College, British Columbia的运作,学院为学生提供麦吉尔首两年的文理课程,并是现今维多利亚大学的先驱。[18]除此,当地第一所大学为1908年开展的“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学院”(McGill University College of British Columbia)。此私立学府颁发麦吉尔的文凭,直到1915年其成为独立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为止。[17]道森学院英语Dawson College原本也是麦吉尔用以应付后二战时期学生潮的一个卫星校园,此乃许多工程学院学生首三年上课的地点。道森学院后来独立了出来,并成为魁北克第一所英文普通教育与职业学校法语Collège d'enseignement général et professionnel。除此,麦吉尔医学院毕业生兼前教授威廉·奥斯勒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四位创院者之一[16],而亚历山大·卡梅隆·卢瑟福英语Alexander Cameron Rutherford亨利·马歇尔·托里英语Henry Marshall Tory两位艾尔伯塔大学的创校成员同为麦吉尔的校友[19]

校园 编辑

 
由皇家山眺望麦吉尔本部校区的夜景(当中的圆形建筑物为麦金太尔医学大楼)。

市中心校区 编辑

校园建筑 编辑

麦吉尔大学主校区坐落于皇家山下的蒙特利尔市中心英语Downtown Montreal[42] 此本部校园的多座建筑物位于舍布鲁克街英语Sherbrooke Street以北、蒙特利尔卑利街英语Peel Street, Montreal及艾尔默街道交汇处以南的地方。蒙特利尔卑利街以西的地方亦有几所大学或与大学有联系的大楼。学生宿舍主要靠近大学道的东面;大学包括珀西瓦尔·莫尔森纪念体育场英语Percival Molson Memorial Stadium在内的体育设施则位于皇家山接近蒙特利尔神经性研究院及宿舍附近。所有建筑物均以当地的灰砖建成,以示统一。[43]校区附近亦设有蒙特利尔地铁车站。

校区内有很多古老的建筑物。麦吉尔办的第一节课于伯恩赛德场举办,此乃詹姆斯·麦吉尔的乡郊住宅[44][45],截至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大学开始建造文学大楼中部及东翼前,此为麦吉尔唯一的教学设施。[46]校园其余地区基本上是一个牧牛场格局,情况与部分其他加拿大高校及大多同龄的初期美国院校相似。[47]

麦吉尔大学于2012年获《旅游+消闲英语Travel + Leisure》杂志评为“全球十七大最美丽校园”之一。[48]

住宿 编辑

麦吉尔大学的宿舍规模小,只能容纳约三千一百名本科生及少数的研究生。[49] 宿舍大多只留给大学新生,多数学生(即使是非蒙特利尔居民)在一年级之后均无法住宿,并需寻求校园以外的房屋,多安置在市中心校区正东面的米尔顿公园区英语Milton Parc, Montreal(故该区又称“麦吉尔城中村(McGill Ghetto)”。[50]近年来,因为校园附近区域的房地产租金上涨,故寻找住房成为麦吉尔学生的一大挑战,并是他们在校的“成长印证”之一。除了米尔顿园,较远的米莱恩德、高原区,甚至是更远的凡尔登都成为了学生的目标。

学术泛论 编辑

大学排名
全球排名
QS 世界[51]30
THE 世界[52]40
THE 声誉[53]40
US News 全球[54]51
加拿大排名
QS 全国[51]2
THE 全国[52]3
US News 全国[54]3
麦克林 医博类[55]1

排名声誉 编辑

麦吉尔大学一直以来都被公认为是加拿大顶尖学府之一,素为加拿大传统四大校之一 (The Old Four),另外三所则为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以及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由于长达20多年的魁北克的独立运动造成多伦多城市的崛起而使蒙特利尔沦为加拿大第二大城市,以致麦吉尔大学的发展也受到影响,直到魁独运动平息后才逐渐恢复元气。但麦吉尔大学在微型机器人、神经再生与功能恢复、人类疾病的遗传基础、癌症研究及抑制癌细胞扩散、电信研究、生存发展、国际危机行为、海洋产品、政治科学等多项研究项目上依然比得上常春藤盟校。麦吉尔的辉煌历史和学术上的非凡成就,使它获得了“加拿大的哈佛”之美名。

教学语言和实习工作语言 编辑

所有课程和课程材料均以英语提供。学生可以英语或法语提交书面课程作业和考试。

根据麦吉尔大学的学生权利宪章,每个学生都有权以法语或英语提交任何要评分的书面作业(除非课程的一个目标是掌握一种语言)

麦吉尔大学是魁北克三所英语大学之一;法语不是入学的要求。然而,法学院确实要求所有学生“被动双语”,因为随时可能使用英语或法语。 超过40,000名学生就读于麦吉尔大学,国际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29%。大多数学生至少精通两种语言。讲法语的学生,无论是来自魁北克还是海外,现在约占学生总数的20%。

虽然教学语言是英语,但自成立以来,麦吉尔大学就允许学生用法语撰写论文,而且自1964年以来,所有院系的学生都可以提交任何英语或法语的评分作业,前提是课程的目标是不学习特定的语言。该大学有双语语言政策和章程。

1969年,民族主义的McGill français运动要求McGill成为讲法语的、亲民族主义者和亲工人的人。该运动由政治学教授斯坦利·格雷领导(在最近(1968年)立法建立魁北克大学后,他可能不知道政府的计划)。1969年3月28日,10,000名工会会员、左翼活动家、CEGEP 学生,甚至麦吉尔大学的一些学生在大学的罗迪克盖茨举行了示威。抗议者将英语视为商业的特权语言。在麦吉尔,讲法语的学生仅占学生总数的3%,可以被视为维持英语国家对以法语为母语的省份的经济控制的力量。然而,大多数学生和教师反对这样的立场。

知名校友 编辑

加拿大政治人物 编辑

境外政治人物 编辑

企业家 编辑

艺人 编辑

国际交流 编辑

麦吉尔大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居全加之首,来自155个国家,占全部学生人数的24% 。由于麦吉尔教学质量,历史声誉,人文环境媲美美国常春藤联校 ,而相对学费低于常春藤各校,故吸引了大量美国的优秀学子。 因此麦吉尔大学也是加拿大美国学生数量最多的大学。 如今,麦吉尔开设的专业从希伯来语到会计学,从音乐到土壤学,囊括宇内,工商、医法、文法各科无所不包。 麦吉尔大学对外学术交流很活跃,和世界上众多国家与地区顶尖大学有学术往来,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 每年,很多科学、政治、文学、商业及社会运动等领域的杰出人物会到麦吉尔大学演讲。

附注 编辑

  1. ^ 每个大学对计算这个数字都有着不同的原则,如:有些大学并不计算那些在得奖以后才到有关院校的人,而有些大学则仍将其计算在内;有些亦不计算在校任教不足一年的教职员,但其他的却仍视其为与该校有联系的得奖主。这里显示的数字为在统一采用了最广阔的算法后所得出的结果。详细人物列表请见各大学诺贝尔奖得主列表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除特别指示,参考文献语言均为英文。
  1. ^ Heather Munroe-Blum. Principal Munroe-Blum on the occasion of her installation. McGill University. 2003-03-10 [2014-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2). ...McGill the motto ,"Grandescunt Aucta Labore"… "By hard work, all things increase and grow." 
  2. ^ 2.0 2.1 McGill University Budget Book FY2014 (PDF). McGill University. [2014-08-2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7-12). 
  3. ^ 3.0 3.1 Faculty and staff. McGill University. [2014-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3). 
  4. ^ 4.0 4.1 Students. McGill University. [2014-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7). 
  5. ^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 Aau.edu. [2014-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4). 
  6. ^ Faculties and schools | Faculties and Schools - McGill University. Mcgill.ca. [2012-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3). 
  7. ^ Dehaas, Josh. Average entering grade now 85%. Maclean's. 2013 [2014-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8). 
  8. ^ Admission Scholarships Program. "University of Ottawa". [2008-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8). 
  9. ^ Entrance Scholarships.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2008 [2008-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7). 
  10. ^ Entrance Awards. "University of Alberta". 2008 [2008-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8). 
  11. ^ Money Matters. "Mount Saint Allison University". 2008 [2008-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8). 
  12. ^ Enrolment Reports. McGill University. [2010-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30). 
  13. ^ Undergraduate Tuition and Student Fees. Mcgill.ca. 2012-04-25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4). 
  14. ^ 10 Points of Pride. [2014-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8). 
  15. ^ Doug Lennox. Now You Know Big Book of Sports. Dundurn Press Ltd. 2009-08-31: 12– [2011-06-10]. ISBN 978-1-55488-454-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8). 
  16. ^ 16.0 16.1 The Four Founding Physicians. Johns Hopkins Medicine. [2014-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0). 
  17. ^ 17.0 17.1 University Archives - General History.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2013-07-30 [2014-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1). 
  18. ^ 18.0 18.1 Victoria College Development. University of Victoria(维多利亚大学). [2014-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6). 
  19. ^ 19.0 19.1 University of Alberta - History. University of Alberta(艾尔伯塔大学). [2014-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8). 
  20. ^ Acts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Free Schools and the Advancement of Learning in the Province (PDF). [2014-08-2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8-19). 
  21. ^ Education. McGill University Archives.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22. ^ Frost, Stanley Brice. McGill University, Vol. I. For the Advancement of Learning, 1801–1895. 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 1980. ISBN 978-0-7735-0353-3. 
  23. ^ James McGill - Quebec History. Faculty.marianopolis.edu.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24. ^ Millman, Thomas R. MOUNTAIN, JACOB.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2000 [2008-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7). 
  25. ^ 25.0 25.1 The Royal Charter of McGill University. Mcgill.ca.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26. ^ Foundation History. McGill University.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5). 
  27. ^ The Gallery: 1821 Charter. McGill University Archives. 1940-05-17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0). 
  28. ^ McGill University. (2003). Principal George Jehoshaphat Mountain, 1824-1835. Retrieved July 18, 2020, from http://www.archives.mcgill.ca/public/exhibits/installation/main/mountain.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9. ^ Osler Library Newsletter (PDF). Crawford, DS. Montreal. 2008 [2014-08-2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5-02). 
  30. ^ "Department History", "McGill University Health Centre, Montreal", August 13, 2005. [200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3). 
  31. ^ Marco Polo.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Thecanadianencyclopedia.com. [2011-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3). 
  32. ^ McGill University Faculty of Medicine: History. [2011-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3). 
  33. ^ Spier, William. Dictionaryofarchitectsincanada.org.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1). 
  34. ^ Alexander Francis Dunlop. Dictionaryofarchitectsincanada.org.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1). 
  35. ^ Link to this page -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Amicus.collectionscanada.gc.ca.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18). 
  36. ^ Michael Clarke. William Dawson. Ccheritage.ca.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7). 
  37. ^ Royal Victoria College. McGill University Archives. 2004-03-24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38. ^ Our History: George S. Currie and George C. McDonald. PricewaterhouseCoopers Canada. [2014-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39. ^ The Stained Glass War Memorials of Charles William Kelsey (PDF).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25). 
  40. ^ McGill Chapter of Delta Upsilon Great War Memorial Window. Chief Military Personnel. [2014-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41. ^ McGill University remembers the Second World War. McGill University. 2013 [2014-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42. ^ Campus Maps. Mcgill.ca.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7). 
  43. ^ Study Places - McGill University. Educomp. [2014-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7). 
  44. ^ Colleges A-M. Kipnotes.com. 2001 [2008-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4). 
  45. ^ "Brief history of Physics at McGill" - "McGill Physics", 2008. Physics.mcgill.ca. 2010-12-17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6). 
  46. ^ David Johnson. The Early Campus - Virtual McGill. Cac.mcgill.ca.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7). 
  47. ^ David Johnson. "Canadian Architecture Collection" - "Virtual McGill", 2001. Cac.mcgill.ca.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7). 
  48. ^ World's Most Beautiful Universities. Travel + Leisure: 4. 2013-12-19 [2013-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6). 
  49. ^ McGill Residences. Mcgill.ca. 2010-07-28 [2011-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08). 
  50. ^ "In the Ghetto", "McGill Reporter", September 9, 1999. Reporter-archive.mcgill.ca. [201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51. ^ 51.0 51.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 2022 [2021-08-03]. 
  52. ^ 52.0 52.1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ES Global. 2021 [2021-09-02]. 
  53. ^ Top Universities by Reputation 2022.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ES Global. 2022 [2021-09-30]. 
  54. ^ 54.0 54.1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Canada. U.S. News & World Report. U.S. News & World Report, L.P. 2021 [2020-08-24]. 
  55. ^ Canada’s best Medical Doctor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2021. Maclean's. Rogers Media. 2021 [2020-08-24]. 

坐标45°30′15″N 73°34′29″W / 45.50417°N 73.57472°W / 45.50417; -73.5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