麹伯雅(6世纪?—623年),北魏时高昌国建立者麹嘉的六世孙,麹乾固之子,为中国高昌的君主之一,属麹氏高昌之列。

他于601年即位。改年号延和。608年,遣使至隋朝朝贡,隋炀帝拜拜麹伯雅为左光禄大夫、车师太守,并封弁国公。612年,隋炀帝征高句丽,麹伯雅随行至高句丽。隋朝将华容公主宇文氏嫁给麹伯雅。613年,发生政变,麹伯雅失去王位。620年,麹伯雅复位,改年号重光。谥号献文王[1][2]

生平 编辑

麹乾固死后,麹伯雅继位为高昌王,麹伯雅的奶奶为突厥可汗之女,因此当麹伯雅的父亲死后,突厥令麹伯雅依突厥之俗,虽麹伯雅不想,但在突厥的逼迫之下,麹伯雅只好不得已而从之。

隋炀帝即位之后,招来各个外族觐见,麹伯雅于大业四年(608年)时遣使贡献,隋炀帝对高昌的使者甚是优待。当隋炀帝西巡时,麹伯雅等西域的二十七个王皆佩金玉、被锦罽,并且焚香奏乐的在会隋炀帝经过的路旁拜见皇帝。

大业五年(609年),麹伯雅前往长安。隋文帝在观风行殿中设宴迎接,在宴会中许多文物被陈列出来,演奏九部乐及表演鱼龙曼延(古代百戏杂耍名),并且还给予麹伯雅特殊优厚的待遇。同时麹伯雅也被拜左光禄大夫、车师太守,封弁国公。

大业八年(612年),隋炀帝攻打高丽时,让突厥的曷萨那可汗及高昌王麹伯雅前去观战以震慑他们,当他们攻打完高丽回去时,隋文帝便将华容公主嫁给麹伯雅,并且还令在当时颇有雅望的苏夔帮他们主婚。当麹伯雅回到高昌之后,便下令道:“之前因为我们国家处在边荒,因此我们被发左衽,但如今隋朝已经统治了天下,天下已经被平定统一了。既然我已经被隋朝所教化,那么庶人们也应该要和我一样。庶人以上身份者,皆应该解该辫子,并改穿中原服饰。”。隋文帝听闻此事后大喜并下诏曰:“禄大夫、弁国公、高昌王伯雅,本自诸华,世祚西壤,昔因多难,翦为胡服。自我皇隋,平一宇宙,伯雅逾沙忘阻,奉贡来庭,削衽曳裾,变夷从夏,可赐衣冠,仍班制造之式。”。

虽然麹伯雅已经臣服于隋朝,但在更早以前麹伯雅就已经向另一个外族铁勒称臣了,而且铁勒又长期派遣重臣住在高昌国,一旦有来往胡地的商客就必须征税并交给铁勒,虽然麹伯雅以臣服于隋朝,但是麹伯也依然惧怕著铁勒,不敢拒绝向铁勒纳贡。因此在同时需要向铁勒与隋朝的情况下,国民的税赋日益加重,最终高昌在613年发生了叛乱,麹伯雅失去王位。直到620年麹伯雅在西域诸国的帮忙下终于复位。

麹伯雅复位后,中国已经改朝换代由隋朝变成了唐朝。在武德三年(620年)时,麹伯雅也有遣使向唐朝朝贡。

武德六年(624年),高昌王麹伯雅卒。子麹文泰立。

家庭 编辑

嫔妃 编辑

儿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见于《张礼臣墓志》
  2. ^ 2.0 2.1 见于明朝胡广《记高昌碑》,转引自陈晓伟《胡广<记高昌碑>与高昌麹氏、唐李元忠事迹丛考》,《文献》2016年第6期。
  3. ^ 见于《吐鲁番出土文物》,云“永安公主寺”,赵晓星、寇甲《麹氏高昌国时期的公主》,《兰州大学学报》2004年3月。
  4. ^ 见于《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二。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麹乾固
高昌义和王
中国高昌国君主
601年—613年
620年—623年
继任:
高昌义和王
麹文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