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佐炎

(重定向自黃繼炎

黄佐炎越南语Hoàng Tá Viêm黃佐炎,1820年—1909年),原名黄继炎越南语Hoàng Kế Viêm黃繼炎)。越南阮朝时期官员、文学家、历史学家。

黄佐炎
越南阮朝大臣
太子少保、东阁大学士、机密院大臣
国家大南
时代阮朝法属印度支那
姓名黄佐炎
Nhật Trường
Tùng An
出生1820年
广平省广宁府丰禄县隆代总文罗社(今属广平省广宁县良宁社文罗村)
逝世1909年
广平省广宁府丰禄县
举人
黄佐炎墓,位于今越南广平省丽水县

生平 编辑

黄佐炎是广平省广宁府丰禄县隆代总文罗社(今属广平省广宁县良宁社文罗村)人,庆和布政使黄金灿之子。绍治三年(1843年),黄佐炎凭父荫入监,经廷挑,任司务一职,不久升任主事。同年,黄佐炎迎娶了明命帝第五女香罗公主阮玉光静,成为驸马。后被封为迪忠子越南语Địch Trung Tử迪忠子)。

黄佐炎在19世纪下半叶阮朝抗击法国侵略中担任指挥,并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却鲜有胜利之战。1883年3月,他试图推翻河内地区弱小的法国驻军的统治,但在嘉库战役中被击败。

1883年6月,刘永福率领黑旗军纸桥战役英语Battle of Cầu Giấy (Paper Bridge)中击败法军,击毙其指挥官李威利。在这次胜利的鼓舞下,黄佐炎率军围攻南定省的小股法国驻军势力,但法军高级指挥官Pierre de Badens从正面和侧面对黄佐炎的防御工事同时展开进攻,占领了城池。[1]

协和帝即位后,晋封黄佐炎为迪忠伯越南语Địch Trung Bá迪忠伯)。但协和帝被废后,协和帝在位期间晋升的爵位被废止,黄佐炎恢复为迪忠子。

1883年12月,他参加了山西战役英语Son Tay Campaign,与刘永福的黑旗军一起战败。

1884年4月,黄佐炎战败,被法国军队逐出兴化同文,退却到离宁平省不远的小城Phu Ngo。黄佐炎在该城遭到法军波里也部的围攻。但在1884年5月11日清朝与法国签订《天津专约》、以及6月6日阮朝和法国签订《第二次顺化条约》之后,法军就撤去了围攻。[2]

中法战争期间,黄佐炎的部队曾配合驻守兴化附近的清军抗击法军,但鲜少胜利。

黄佐炎虽然持反对法国的态度,但并不支持1885年夏季的勤王运动。他并不支持倡导勤王的尊室说以及咸宜帝,而是支持法国人于9月所拥立的同庆帝,而不少越南人认为同庆帝是法国的傀儡皇帝。

相关条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Huard, 91–2
  2. ^ Huard, 286–90

参考资料 编辑

  • Huard, L., La guerre du Tonkin (Paris, 1887)
  • Thomazi, Auguste, La conquête de l'Indochine (Paris, 193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