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中学

位于中国湖北黄冈市黄州区的重点高中

黄冈中学全称湖北省黄冈中学,位于中国湖北省黄冈市,为53所湖北省重点中学之一,当地人简称“黄高”。黄冈中学学校占地面积为500亩,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1],有6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00余人,在岗教职工310余人。 21世纪以来一直保持50%以上的一本升学率和98%以上的专科升学率。[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湖北省黄冈中学
Huanggang High School
老校区(现启黄中学)
地址 中国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 1 号
邮政编码438000
原名黄州府中学堂
类型公立学校
隶属黄冈市教育局
建校日期1904年
校长何兰田
性别男女共学
提供课程全日制课程
修业制度学年制
学科普通科
校园面积150000平方米
校训弘德尚学,笃行致远
校色红色
学校网址www.hbshgzx.com

校史沿革 编辑

湖北省黄冈中学,前身是1904年前办的黄州府中学堂,经启黄中学、湖北省立六中、湖北省立二高、湖北省立黄高等时期。黄冈发展过程漫长曲折,现成为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之一,并在河南、惠州、北京和广州设有分校。

清末时期 编辑

  • 府中时期(1904年—1911年)

光绪29年(1903年)清廷再次倾布了以张之洞为主拟制的《秦定学堂章程》。为实施该章程,1904年,鄂东第一所中学——黄州府中学堂在黄州府试院创办。招一个班近50名学生。湖广总督张之洞认为国民教育必须从小学开始,而要得到小学教员,须先办师范。为此,他曾下令部分府中改办师范。黄州府中学堂乃于1905年改为黄州府师范学堂。学生扩至2班。1907年师范生毕业后,复办中学堂,仍称黄州府中学堂。学生分文、宝两科,各100人左右。监督(校长)先后有:王仁俊(知府兼)、吴兆泰、骐振(知府兼)、陈鸿翼。教员有15人。董必武于1910年应陈鸿翼之邀来校任教,教英语和国文。府中学制为五年,课程共十二门:修身、读经讲经、中国文学、外国语、历史、地理、算学、博物、物理及化学、法制及理财、图书、体操。每周36课时,其中讲经读经每周9节。

民国时期 编辑

  • 启黄时期(1912—1926)

1912年启黄中学在武昌胭脂山朱家巷创办,1923年,改为省立六中,但人们仍习惯地称之为启黄中学,故统称启黄时期。武昌起义爆发,黄州府中学堂与省内各府学堂一样,无形中停办。

民国十二年(1923年)由省政府增加对各区中学补助费,遂冠以省立名义,改启黄中学为湖北省立第六中学。学制改为三年,每年招一班,人数不等, 共招了三班,即十二年第七班57人;十三年第八班(人数不详);十四年第九班78人,十五年又招第九班插生10人,共88人。

民国十五年(1926年)秋,北伐军攻克武汉,湖北省教育厅将省立各学校同时改组。命省立六中迁回黄州办理,武昌朱家巷校舍改办省立第三小学,原六中学生归并省立一中上课,至此结束了黄州府级中学侨居武昌十五年的历史。

启黄中学和朱家巷时期的六中历任校长:

  • 陈鸿翼(民国元年—三年)
  • 汤丙南(民国十年—十一年)
  • 帅培寅(民国四年—九年)
  • 蔡光青(民国十二年—十三年)
  • 王柏霖(民国九年—十年)
  • 钟图南(民国十四年—十五年)
  • 六中时期(1927年—1938年)

1927年,六中迁回黄州开办,1935年改为省立黄冈初级中学,人们仍习惯地称为六中,故统称为六中时期。民国十五年(1926)秋,省教育厅命六中迁回黄州开办,不是新起炉灶,而是将原黄冈县立初级中学接收过来,改办省立六中。黄冈县立初级中学李卓侯于民国十年创办的,校址即为黄州府中学堂旧址。民国十六年春,省厅通令废话止县立中学,黄冈县立初中遂为省立六中接收。校址迁至一字门外陶家巷。二十四年(1935)改为湖北省立黄冈初级中学。

六中时期历任校长如下:

  • 王治孚(民国十七年二月—十八年二月)
  • 陆云龙(民国二十年二月—二十四年八月)
  • 姚葵皋(民国十八年二月—十月一日)
  • 方善徽(民国二十四年八月—二十七年二月)
  • 王治孚(民国十八年十月—二十年二月)
  • 张 翮(民国二十七年三月—七月)
  • 二高时期(1939—1949)

1939年创办湖北联合中学鄂东分校,不久改为湖北省立第二高中。

1946年改为省立黄冈高中,统称二高时期。

1938年7月,日本军队进攻武汉,武汉周边军情紧急。湖北省主席陈诚决定把全省公私中学合并,向鄂西山区转移,组成湖北省联合中学。省立黄冈初级中学在校长张翮带领下迁到利川与汉口实验中学合并,称湖北联中利川分校。但是黄冈初中的师生随之西迁的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师生仍留在鄂东。1939年,为了解决青年学子就学问题,鄂东专员程汝怀等利用原省立黄冈初中的基本力量,组建湖北联合中学鄂东分校。程自兼校长,蔡礼成为主任综理校务。校址设在罗田山区三解元一带。校舍利用各族祠堂庙宇和少数民房,因陋就简,略加修缮,分黄冈黄安蕲春三处招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编辑

1949年5月14日,解放军进入黄州。根据"维持现状,立即开学"的指示,黄冈高中于5月18日复学上课,共有学生240余人。校长仍为张希洁,军管会派刘任担任教导主任。6月,地委决定将黄冈县初级中学、黄冈师范学校并入黄冈高中,改名黄冈中学,专区文教科长梅白兼校长。11月,程德懋任政治辅导员,具体负责学校政治领导。

1950年1月,专区教育科副科长黎生接任兼校长,李式之任副校长。3月,省教育厅指示黄冈师范独立,由周智任黄冈中学校长,共有学生300余人。9月,叶华任校长。

1953年春,根据"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品质,稳步前进"的方针,地委决定将浠水、苏春、仓埠、宋埠四地高中并入黄冈中学。春季,宋埠高中并入,秋季其余三校并入。学生由16班增至26班,共1100余人。7月,根据中央加强学校行政领导的指示,黄冈专署调整了黄冈中学领导班子,陈靖任校长,田忠杰、叶华任副校长。

1954年7月,陈靖调任地区文教科长兼校长。

1955年7月,高中部由东门外迁至一字门外今址。10月,童士甲任副校长,主持全面工作。

1956年秋,高中部独立为黄冈高中,学生20班共1027人。

1957年9月根据教育厅指示,学校改名湖北省黄冈第四中学。

1958年9月恢复黄冈高中原名。

1960年秋季重开初中,又恢复黄冈中学原名。

1966年6月--1977年,"文化革命工作组"进驻黄冈中学,成立"文化革命委员会",接管学校一切工作,学校停课。行政领导和教师被划为反动学术权威,遭到批斗和打压。红卫兵借破四旧之风,抄家劫舍,很多教师多年积累的图书资料被当成毒草烧毁、变卖。文化大革命"十年,黄冈中学遭受了空前的浩劫,停止招生达三年。

改革开放以来,高考一直保持98%以上的升学率和85%左右的重点大学录取率,先后有700多名学生保送至北大、清华等著名大学深造。以后每年高考和竞赛都在全省处领先地位。参加各类中学生学科竞赛,有3000多人次获国家级奖励,200多人进入全国冬令营,100多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林强、库超、王崧等15名学生在国际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19枚奖牌。[2]

近年来,由于高考改革、优秀师资流失、生源质量下降等原因,黄冈中学的优势逐渐丧失。1999年后再未出过省状元,2007年以后,再也没有拿到过国际奥赛奖牌,2010年未能出现在第一批北大校长推荐学校名单中,2011年才入选,截止到2013年的近十年,黄冈文理科600分以上的有8503人,仅占全省12.1%,与人口比大致持平 [3] [4]。经济落后地区高考名校的没落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

辅导书 编辑

黄冈中学在中国大陆的知名度较高,享有一定的声誉。市面上的辅导书有一部分冠以“黄冈中学”之名,实际和黄冈中学无关,如《黄冈兵法》、《黄冈密卷》等系列丛书,以吸引学生购买。《黄冈中学作业本》和《黄冈中学考试卷》系列产品是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黄冈中学惟一授权并使用黄冈中学注册商标的黄冈中学内部使用的教学资料,现在也已停止出版。[5]

著名校友 编辑

  • 方觉慧,中国民主革命家。
  • 包惠僧,中共早期领导人,工人运动活动家。历任内务部研究员、参事、国务院参事。
  • 梅龚彬,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委员。
  • 胡风,文艺理论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七月派诗人,中国左翼文化代表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其文艺思想与主政者不和而遭到整肃,并掀起一场涉及面巨大的政治批判运动。改革开放后被平反。
  • 舒德干,中国进化古生物学家。西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 于可训,中国文学批评家。
  • 贺祖明,嫦娥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
  • 钟扬,中国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曾经援藏16年,也将红树林引入上海市。
  • 邱波,著名射击运动员,曾在亚运会上夺得四枚金牌。
  • 袁新意,几何学家和数论学家,曾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教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湖北省黄冈中学简介. [2021-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9). 
  2. ^ 湖北省黄冈中学简介. [201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8). 
  3. ^ 湖北黄冈中学辉煌不再 近14年来未出过省状元. [201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5). 
  4. ^ 黄冈中学为何辉煌难续. [201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5). 
  5. ^ 《黄冈密卷》出自黄冈中学?校方:无教师参与编写. 观察者. 北京青年报. 2018-06-07 [2018-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