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初平

道教神仙

黄初平(328年10月13日—约386年),后世称为黄大仙,著名道教神仙,出生地为现中国浙江省金华市兰谿市,原是当地的一名放羊的牧童,于山中修炼得道。宋代封为“养素净正真人”。

黄初平像“列仙酒牌”
香港黄大仙祠

1897年 (清光绪23年),据说黄大仙奉玉帝旨意,尘凡布教,在广东番禺的一个扶乩活动中显灵,自道身世,劝人向善,引来不少信众,赤松黄大仙之名因而得以显扬。由于黄大仙十分灵验,加上当时广东的疫病蔓延,求医问方的善信就愈来愈多,黄大仙降乩用的灵和药签一直沿用至今,在香港也十分普及。1921年,梁仁庵道长于香港九龙竹园筹建黄大仙祠,1969年,港英政府以黄大仙祠为地标,在香港九龙设立黄大仙区黄大仙祠渐渐发展为香港最重要的道教祠庙及旅游景点。每年立春时节,黄大仙祠会开放给犯太岁的人免费进去其太岁殿拜太岁,只需以身份证作实便可。

生平简介 编辑

黄大仙以东晋会稽郡金华县以“叱石成羊”的传说而著名。初平少年时在金华山放羊,于15岁得道士指引,到赤松山金华洞内石室修仙。

其兄黄初起四处寻找初平,都没结果。40多年后却在一位善的道士指示下,在金华洞内找到黄初平。初起追问当年羊群下落,初平就叫他往东面的山头处找。初起四处找不到羊,初平就走到山头大声呼唤。眼前的白石竟然应声昂首而起变成羊群。初起因此也起了修道之心,于是辞别亲人,与初平一起修炼去了。他们食松脂茯苓等,结果炼得“坐在立亡”,“日中无影”,虽500岁,而有“童子之色”。他们后来回乡,见亲戚邻居都死尽了,于是回山修炼。

生年 编辑

至于黄初平的生年,倪守约《金华赤松山志》明确指他生于晋成帝咸和三年(328年10月3日)。[1]

宋帝两次封诰 编辑

黄初平先后因为“汲井愈疾”而有“救人之功”、“祈晴祈雨”和“随感随通”的仙迹,在宋孝宗淳熙十六年(1189年)和宋理宗景定三年(1262年),得到“养素真人”和“养素净正真人”的两个封号。

记载 编辑

黄大仙的生平梗概在《神仙传》、《黄大仙自序》、《金华府志》、《金华县志》、《浙江通志》及《兰谿县志》都有记述。

外号与封号 编辑

“赤松子”:倪守约在《金华赤松山志》说明指引初平入金华洞修炼和指示初起觅得初平的道人,是赤松子的幻相。

黄大仙信仰发展 编辑

民间传说的发轫和传承 编辑

黄大仙的信仰与崇祀,相传早在黄初平飞升后已经开始,也许在晋代已经发生。黄初平在金华山牧羊遇仙,在赤松山金华洞修炼成仙,加上“叱石成羊”,“证道得仙”等奇遇,非常引人入胜。再加上他们传说中能授人药方,度人成仙的故事,令初平兄弟为人所崇信。

自晋至近代的黄大仙崇祀活动 编辑

赤松宫的落成与修建 编辑

 
1997年重建的赤松黄大仙宫,位于金华市赤松镇

据《金华赤松山志》,赤松宫于东晋时落成。赤松宫在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奉诏更名“宝积观”。1951年,中国政府发展水利,建山口冯水库,宝积观才沉于水底。

叱石岩与叱石寺 编辑

明代以后,黄大仙的信仰传到广东一带,新会县的羊石坑,就是因为黄初平“叱石成羊”的故事而易名“叱石岩”。

清末以降的黄大仙崇祀活动 编辑

普济坛的创设 编辑

原来广东的黄大仙信仰,是在1897年间,由一群读书人在番禺开始的。据记载,他们后来联集10名“善友”,请黄初平实设箕坛,并于同年农历十月,得黄大仙赐坛名为“普济”。此坛后历经数次破坏,今重建为广州黄大仙祠,原祠遗迹被列为广州市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普庆坛的创设 编辑

晚清广东第一间供奉黄大仙的庙宇,是位于南海的普庆坛“赤松黄大仙祠”。该祠始建于1901年,约在1903年竣工,占地十五、六亩。主要创建人是稔岗梁仁菴道长。

普化坛的创建 编辑

另一间供奉黄大仙的庙宇是普化坛,仍设于广州花埭,建于1930年,与被破坏的普济坛,相距约半公里,占地只有四、五亩。由当年出掌东军政的南天王陈济棠和他的姨太太莫秀英主力兴建。

黄大仙重新建庙祭祀——金华黄大仙祖宫 编辑

从五代吴越建赤松宫起始,历代朝廷和民间在祖居宗祠地的浙江金华祀奉黄大仙成风,自“宝积观”因鹿田水库建设而沉于水底后,金华山便再无祀奉黄大仙圣灵的道观。1996年9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成金华山黄大仙祖宫(简称祖宫),祖宫建设由金华市人民政府的建设指挥部组织实施。祖宫坐落在国家AAAA级双龙风景名胜区,居鹿田湖畔,披皇岭仙境,海拔562米,占地7.9公顷,耗资3000万元。建有仙祖道源山门、牧羊登仙照壁(长18高4.8厚1米),黄大仙祠牌楼(主牌楼长13.5宽4.3高10.1米、副牌楼长11.8宽3.7高7.2米)日月池、会仙桥、灵官殿(占239平方米)、锺楼(占地265平方米)、鼓楼(占地265平方米)、天音祭檀(直径18米,占地255平方米)、赤松宫(又名黄大仙宫,占地1068平方米,总高21米)、三清宫(占地826平方米,总高18米),厢房(东厢房占地435,西厢房159平方米)仙界名区牌坊和皇岭亭、宋皇御碑等。待建有祈仙殿、藏经阁、朝真阁、赤松道院等。祖宫枕山襟湖、气势恢宏,终年云雾缭绕,诉不尽仙居神佑的传说。祖宫有三奇;一是雨奇、二是音奇、三是灵签出奇,被中国道教界和港澳社会尊宠5000年中国史最大道观和3000万海外华人的祖祠社坛,现由全真华山派三十一代清纯子道长担任住持。祖宫现有常驻道长20位,皆隶属华山派,尤其名列道教三十六洞天的朝真洞,也由祖宫华山道士派驻管理,作为练功所用。

黄大仙信仰核心:普济劝善 编辑

 
黄初平
“有求必应”与“普济劝善”
据说黄大仙能“有求必应”,因而深受善信的崇祀,但事实并非如此。据《惊迷梦》的序文记载,黄大仙的“有求必应”必须要符合“普济劝善”的原则,这也是黄大仙信仰的宗旨;欲求富贵显达的话,他是“有求不应”的。
普济广施的传统
广州的普济坛,就是为“普济”而设。在救人急难的前提下,普济坛开展了施药的善举,及后扩展为赠医送药,成为黄大仙坛堂的传统事业。广东普济、普庆和普化三坛的祠庙均设医孳局,提供赠医送药的服务。香港沦陷期间,药局被迫解散,之后在1943年复开,至1956年啬色园全面开放后,赠医施药的事业更为扩展,在1980年落成的中西医药局,提供中医赠诊、西医诊疗、注射及配药的服务;同年更成立“啬色园医药基金会”,接受各界人士的捐输。
除了赠医施药外,奉祀黄大仙的道堂祠庙,也有参与及发展其他慈善工作,包括施粥送饭、匿名送钱、施棺助殓、赠送棉衣等。今日的啬色园,已是一间有规模的慈善团体,充分发挥黄大仙“普济”的精神。
劝人以善的宗旨
黄大仙及其信众也重视“劝善”的推广。“劝善”是黄大仙“显灵”的最终目的,而印行善书就成为了当时道侣的首要任务。
第一种劝善之书是《惊迷梦》,于1899年刊印,汇收了1897至1899年间,黄大仙及列圣列仙降扶箕开示的诗文,大部分是他们劝世的苦口箴规。
第二种是《醒世要言》,于1906年刊印,汇编了1903年黄大仙及列位仙圣箕示的诗文,但比《惊迷梦》更集中于纲纪伦常的说教。
最后一种是于1963年刊行的《三教明宗》。全书分三部分,将儒释道三教神圣箕示的文章,汇集成编,分述三教义理。

自60年代中期以后,啬色园把劝善的工作不仅停留在言文上,还融入社会,藉兴学育才来播扬道德文化。自1968年,啬色园不断增建学校,时至今日已达12间:中学5间、小学4间和幼稚园3间。这些学校均以“普济劝善”为校训,当中还在中学课程设“经训”科,让学生认识三教要义。

黄大仙的徒众致力将“普济劝善”的宗旨见诸行动,与信仰融为一体,成为黄大仙信仰的核心。

画像 编辑

香港黄大仙的祠庙及道坛都没有供奉黄大仙泥塑或木雕的神像,反而是简单、平面的画像。开创供奉黄大仙画像传统的人,是香港黄大仙信仰的奠基者,也是啬色园的创建人之一的梁仁菴道长。黄大仙信仰在近代发轫于中国广东,主祀的祠庙都供奉黄大仙泥塑金身的神像。由于当时政局不稳,梁氏避乱南来,为求方便,因此舍塑像而带画像。这种折衷的做法却成了香港黄大仙信仰的最大特色。

黄大仙的画像,目前可见的大致有以下四种:

  1. 啬色园黄大仙画像
    见于啬色园大殿神坛内,画中黄大仙盘膝坐在蒲团之上,头戴道冠,身穿道袍。
  2. 元清阁黄大仙“自画”像
    见于元清阁的神殿内,是在1947年间一次扶箕活动中,由黄大仙降箕,假箕手画出轮廓,再由道侣设色而成,可说是黄大仙的“自画像”,他手执尘拂,作道士打扮。
  3. 坊间流行的黄大仙画像
    这种最为普遍,通常画在纸上,作为《黄大仙灵签》的封面,成为善信供奉的神像,在坊间随时可见。画中的黄大仙是唇红须黑,头戴道冠,身穿蓝色道抱,盘膝坐在蒲团上。
  4. 新绘的黄大仙画像
    这是金华县一位画师在近年绘画而成的。画中的黄大仙作道士打扮,右手执尘拂,左手轻掐长须,衣袂飘摇。画像可于华松仙馆内免费取得。

流行文化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 无线电视1986年拍摄的剧集《黄大仙》,由郑少秋饰演黄初平,谢贤饰演反派“飞龙太子”。
  • 1988年的电影《笑傲侠义黄大仙》,由林正英饰演黄初平。
  • 横店娱乐2004年拍摄的电视剧《侠影仙踪》,剧中男主角原型人物为黄初平。

参见 编辑

参见 编辑

  • 书名:“香港黄大仙信仰”,作者:吴丽珍,摄影:林建雄,出版商:香港的“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日期:1997年7月1日,国际书号:962-04-1389-X
  • 香港的著名黄大仙道观:元清阁
  • 香港的著名佛寺:万佛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二皇君 成帝咸和三年八月十三日,生次子,讳初平,是为小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