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曜岩

玻璃的一种
(重定向自黑曜石

黑曜岩(英语:Obsidian),又名黑曜石黑耀石十胜石,是一种天然玻璃。成因是酸性火山熔岩迅速冷却凝结,没有足够的时间让矿物晶体长出,而形成玻璃质。因为熔岩流外围冷却的速度最快,所以黑曜石通常都是在熔岩流外围发现。被墨西哥作为其“国石”。[1]

黑曜石
基本资料
类别准矿物
火山玻璃
化学式SiO2
性质
颜色黑色(常带白色斑纹)、褐色、灰色、黄色、绿褐色等
晶体惯态非晶质体
晶系非晶质体
解理
断口断面呈贝壳状
莫氏硬度5 - 6
光泽玻璃光泽
比重2.40(±0.10)
抛磨光泽玻璃光泽
光学性质均质体,可见异常消光
折射率1.490 (+0.020,-0.010)
发光性惰性
吸收光谱无特征吸收光谱
黑曜石矿石

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SiO2),其质量分数在60%~75%之间,此外还含有Al2O3、FeO、Fe3O4等。硬度:5,比重:2.40(±0.10),折射率:1.490(+0.020,-0.010),含水1-2%,化学组成为SiO2(H2O)。

产地 编辑

黑曜岩广泛分布在有或曾有火山活动的地区,诸如美国夏威夷日本印度尼西亚。深色结核分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宝石级黑曜岩的产地主要为北美的黄石国家公园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其他还有冰岛匈牙利意大利附近的利帕里群岛俄罗斯墨西哥厄瓜多尔瓜地马拉

颜色 编辑

大部分呈深绿至黑色,也会有红色、灰色、橙色、黄色等。颜色可不均匀,常带有白色或其它杂色的斑块和条带,被称为“雪花黑曜岩”。天然黑曜石在阳光下会有“彩眼”效果。

作用 编辑

 
打制黑曜石箭头

黑曜石因具备玻璃的特性,敲碎后断面呈贝壳状断口,十分锋利。远古石器时代曾用作刀、箭头等切削用具,现代人利用黑曜石来制作外科手术解剖刀的刀片。

传说 编辑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所产的黑曜石称为“阿帕契之泪”,传说阿帕契部落内的一支队伍被敌方骑兵追到山上,50人死于第一波开火,剩下的25人选择跳崖自杀,全军覆没,噩耗传来,家人们痛哭的眼泪落到地上,变成了一颗颗黑色的小石头,黑曜石因此得名“阿帕契之泪”。[2][3]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墨西哥. cs.mfa.gov.cn. [2021-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7). 
  2. ^ The Legend of the Apache Tears (PDF). [2018-10-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2-09). 
  3. ^ Apache Tear Drop - An Apache Legend. [2018-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