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

《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英语:Chinese Midnight Express)是香港一部以1960年代的监狱为主题的电影[1],于1997年上映。

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
Chinese Midnight Express
基本资料
导演邓衍成
监制李兆基
制片刘宝贤、江爱玲
编剧秋婷
李兆基
故事李兆基
主演梁朝伟
张文慈
吴孟达
林国斌
吴毅将
徐锦江
李兆基
吴志雄
程东
蔡业信
刘宝贤
宋本忠
配乐罗坚
摄影缪健辉
剪辑蔡雄
制片商金马娱乐有限公司
电影少年有限公司
片长102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 1997年11月15日 (1997-11-15)
发行商金马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HK $6,492,060.00
前作与续作
续作黑狱断肠歌2

简介 编辑

1960年代的香港警队内部贪污问题严重,出现不少冤案。一位充满正义感的报馆记者程安(梁朝伟饰),不惧黑恶势力,在报章上撰文揭批警队的贪污内幕,因而受到西环探长张耀祖的威胁,程安后来也被报馆开除[2]。张耀祖率领探员到程安寓所抄家,并诬指程藏,及把他带往警局,程安被警员毒打一顿后,惟有承认藏毒及袭警罪名。程安的歌星女友蔡小姐(张文慈饰)为了营救程,不惜向张耀祖等献出处女之身。

程安其后被法庭判刑三年及打六,蔡小姐则被祖和其手下淫辱。程安起初被其他囚犯欺凌,而且不习惯狱中生活;及后结识了飞机木(吴孟达饰),飞哥教程安在狱中的生存法则。狱卒杀人王为人暴戾,安看不过眼,结果被其以酷刑伺侯。一次太平绅士到监狱探访,程安要求所有囚犯均可穿内裤,后获接纳。杀人王后来发现其妻与三只脚的奸情,便设计害死三只脚,事后谎称他是逃跑失足堕崖而死。众囚犯义愤难平,计划行刺杀人王,但安坚信一支笔的力量比武力更有效,他暗中把文章转交予报社同事,使事件曝光,杀人王被捕,各大哥亦对安刮目相看。

阿慈策划以同样手段对付张耀祖,阿慈色诱与阿祖相熟的豪探长,设下布局陷害祖强奸衰十一,令祖被送进监狱。祖在监狱内自制利器,之后在监狱举行布道会期间试图以利器刺杀程安,飞哥为保护程安,牺牲了自己,被祖刺死。祖继续追击安至厨房,经过一轮搏斗,祖被安的同仓大哥投进装满热中烫死。

电影以一众兄弟欢送程安出狱,程安与女友再会作结尾。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梁朝伟 程安
张文慈 蔡小姐/阿慈 郑丽丽
吴孟达 囚犯飞机木
林国斌 狱卒郑彬(无人性、三手/杀人王) 陈旭明
吴毅将 张耀祖 高翰文
徐锦江 囚犯麦大伟(三只脚) 黄志明
李兆基 囚犯(口水南)
吴志雄 囚犯丧狗/狗哥 古明华
程东 囚犯标哥 张炳强
蔡业信 囚犯威哥 高翰文
刘宝贤 囚犯死唔去
罗家英 新狱卒
尹扬明 万子豪 (豪哥) 陈欣
宋本中 程乐 郭志权
李力持 太平绅士 陈欣
黎彼得 坚叔 张炳强
黄树棠 报馆老总
黎宣 程安、程乐之母 黄凤英

其他 编辑

广东话俚语“砌生猪肉”意思是栽赃诬陷某人,源自“砌charge”,后演变成“砌生猪”,最后成为“砌生猪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栽赃+自白=罪证确凿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全线新闻网,2014-3-1
  2. ^ 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 幕后花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网易娱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