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攻山戎救燕之战

齐攻山戎救燕之战,是在前664年,齐桓公为了救助燕国,于是发兵讨伐山戎的战争。

齐攻山戎救燕之战
日期前664年
地点
结果 山戎孤竹国灭亡
参战方
齐国
燕国
无终国
山戎
孤竹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齐桓公 孤竹国国君密卢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在前664年,山戎一直在北方屡次侵扰燕国 ,燕国的国君派使者向齐桓公求救,希望齐桓公能出兵相救,齐桓公答应了。

很快,齐桓公率军队到达,但山戎一早就抢了很多东西后便跑了,齐桓公很气馁,但管仲山戎虽然跑了,但一定会再来,既然已经出兵,就应该一鼓作气,将他们连根拔除,彻底征服,让北方长治久安。于是,齐桓公派兵追击山戎,燕国国君向齐桓公献策,表示北方的无终国山戎有仇,可请他们帮忙攻打山戎齐桓公派人带礼品向无终国求救,无终国派了一支军队参战。

齐桓公亦对俘虏们寛厚以待,他们纷纷告诉齐桓公,密卢一定是去了孤竹国借兵了。

齐桓公率军去到孤竹国,密卢正在孤竹国,孤竹国国君率兵抵抗,大败。孤竹国的臣子提议两个谋策,一、交出密卢、二、用计令齐桓公带兵入旱海,可不费一兵一卒便可把齐桓公的军队困死。孤竹国国君把两个计策都试一试,把密卢杀死和说被齐桓公打败的大将逃走路线(引入旱海)。

齐桓公真的中计,管仲说可以解开老马的缰绳,让它们自由走。齐桓公和他的军队走出旱海,直攻孤竹国,消灭了孤竹国,把故山戎孤竹国的土地送给燕国,燕国的国君很感谢齐桓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