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灭纪之战

(重定向自齐灭纪之战

齐灭纪之战发生于前693年,齐国攻灭纪国的一场战争。

齐灭纪之战
日期前693年
地点
结果 战后纪国分列为两份。三年后,纪侯将剩下的国土交给纪季出国逃亡。纪季一支继续作为齐国的附庸而残存。
参战方
齐国 纪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齐襄公 纪侯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693年,齐国军队驱走纪国的郱、鄑、郚三邑居民,占有三邑土地[1]。前691年秋天,纪国分裂。纪侯之弟纪季以纪国的酅地投降齐国,成为齐国的附庸[2]。《左传》称同年鲁庄公试图和郑君子婴商量保全纪国,郑君以国内不安定为由谢绝鲁国[3]。前690年,纪侯将剩下的国土交给纪季,出国逃亡一去不返。独立的纪国就此灭亡。纪季一支继续作为齐国的附庸残存[4]。《公羊传》和《谷梁传》认为是齐国军队灭亡了纪国,而非纪侯主动选择让国出奔。

对齐襄公灭纪,春秋三传有不同的评价。《公羊传》认为孔子褒奖齐襄公为祖先复仇。九代之前的齐国君主齐哀公曾因为纪侯的谮言被周夷王烹杀。齐襄公在卜辞不吉的情况下,“以死败为荣”,坚决复仇,复家国之耻。用“纪侯大去其国”讳言齐襄公的灭国之过。《谷梁传》认为纪侯贤良,孔子不以小人灭君子之国,因此于此处不提齐襄公。《左传》认为孔子不含褒贬,直书其事,仅仅是纪侯出奔,并无齐灭纪的军事行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 庄公元年》:齐师迁纪,郱,鄑,郚。
  2. ^ 春秋 庄公三年》:秋,纪季以酅入于齐。
  3. ^ 春秋左氏传 庄公三年》:冬,公次于滑,将会郑伯,谋纪故也,郑伯辞以难,凡师,一宿为舍,再宿为信,过信为次。
  4. ^ 春秋左氏传 庄公四年》:纪侯不能下齐,以与纪季,夏,纪侯大去其国,违齐难也。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