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浦事件是发生于1903年,大日本帝国沙俄的一次外交纠纷。

背景 编辑

义和团运动爆发,俄罗斯16万军队出兵满洲,1900年9月对外宣布如果恢复了秩序即刻退兵,但同年11月关东长官阿列克塞夫与中国的奉天长官临时签定了《俄中密约》(第一次),将满洲置于俄国的军政管辖之下,但李鸿章对密约不予承认。后在列强要求下,俄国1902年10月8日第一次撤军,但是到1903年4月8日第二次撤兵期限到来时却拒绝撤军,反而向清朝提出了东三省划为俄国势力范围等7条要求,引起对满洲同样有兴趣的日本等国不满。

经过 编辑

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5月,数十名俄军士兵以保护森林为名,进入大韩帝国平安北道鸭绿江口左岸的龙岩浦(新义州外港)驻扎。8月沙俄的木材公司与大韩帝国的森林监督就该地租借问题缔结条约,并设置仓库。当时和桂太郎小村寿太郎同称为“朝鲜三男”的林权助公使向大韩帝国提出抗议,英美两国也担心俄罗斯的扩张,表示反对。俄国方面雇用了中国马贼经营伐木业,而且传说在营建工事中修造了炮台,引起参谋本部的重视,使日俄关系迅速恶化。这也成为日俄战争爆发的一个导火索。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