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龛手镜》又名《龙龛手鉴》(997)[注 1],是辽代僧人释行均编写的汉字字典,用作为佛教徒通解文字、正定字形、注音释义,俾研读佛典、透析佛理而编纂的一部佛学字书。龙龛象征着佛经。此书收录二万六千余字,注释达16 3170字。

在中国山西省晋城市中华字典博物馆展出的《龙龛手鉴》。

《龙龛手镜》的辽代原刻本已佚失。现传最早的有沈括梦溪笔谈》所录的宋刻本,但因避讳宋太祖赵匡胤祖父“翼祖”赵敬的“敬”字,而改以与“镜”同义之“鉴”刻名为《龙龛手鉴》。

中国日本等国已经不存在这本字典的原本,该字典仅存于韩国,1985年于中国重印。

《龙龛手鉴》属于中国古代佛教《音义书》之一,本为便于学习佛经所作。在编纂体例方面,《龙龛手鉴》给字排序的方法很有创新性。《龙龛手鉴》之前的汉语词典要么从字形上按部首排序,要么从字音上按读音排序,而《龙龛手鉴》两者兼具:以“字形部首”统摄二万六千余字,其部首之序,按平上去入四声为次,计平声97部,上声60部,去声26部,入声59部,合计242部首。就分部编次上,行均不囿于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据形系联”、“始一终亥”的体例,而按当时通行俗体以四声排列。体例虽不尽然完善,但颇具有创新的精神。《龙龛手鉴》收字达2.6万个,其中有很多是仅见于《手鉴》的异体字。

字分为正体、俗体、今体、古体和或作体,该分类法比《干禄字书》的更加详尽。字音以同音字或反切表示,少数字有音无义。

参考 编辑

  • 潘重规 (ed.) (1980). 《龙龛手鉴新编》. 台北: 石门图书公司.
  • 释行均 (2006[1985]). 《龙龛手镜 (高丽本》. 北京: 中华书局. ISBN 7-101-03718-6.
  • 中国大百科全书》. 第一版. 北京; 上海: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80-1993.

注释 编辑

  1. ^ 宋代避讳宋翼祖赵敬之“敬”,改用同义的“鉴”取代“镜”字。

外部链接 编辑

《龙龛手鉴》(沈括版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