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

第6任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

1978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即中华民国第六任总统副总统选举,选举方式为国民大会代表(以下简称国大代表)参与投票的间接选举。选举地点在台北市阳明山中山楼,时间为1978年3月21日。而该任副总统选举则于隔日的3月22日举行。选举结果由时任行政院院长蒋经国当选为第六届总统,时任台湾省政府主席谢东闵则当选首任的台籍人士副总统。

中华民国第六任总统副总统选举

← 1972年 1978年3月21日 1984年 →
 
获提名人 蒋经国
政党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竞选搭档 谢东闵
选举人票 1184票
得票率 98.34%

选前总统

蒋中正(任内病逝)
严家淦(继任)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总统

蒋经国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背景 编辑

1978年,时任总统严家淦(非正任,因为总统蒋中正于任内逝世而依《中华民国宪法》继任)已极力推荐蒋中正之子,时任行政院院长蒋经国竞选总统。事实上,被蒋中正视作接班人的蒋经国也为当时的国民党人选,因为虽然严家淦是总统,但蒋经国却是行政院院长兼中国国民党主席,故实际上,在严家淦总统任内时具有国家实权者实为蒋经国院长。因此,蒋经国并不出人意料的参与总统选举。

不过在选择副手上,在考虑七成以上台籍国民(即本籍为台湾与澎湖境(含台北市)的民众,当时通称为本省人)的感受下,时任行政院长蒋经国颇令人意外的选择了被异议分子王幸男炸断右手腕的时任台湾省政府主席谢东闵担任副总统。此举,普遍被认为是安抚台籍人士的做法。亦是所谓“吹台青”的序幕。[1][2]

过程 编辑

3月21日早上,中华民国第六任总统选举开始举行。主席为国大代表团推举出来的国大代表王云五,参选情况为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蒋经国的同额竞选。该选举中,共有1248人参加投票。经唱票后,时任行政院长蒋经国以1184票的绝对多数获得当选。另外,他所搭档的时任台湾省主席谢东闵,也于隔日的副总统选举中(薛岳为主席)以超过半数的941票获得当选。

得票情形 编辑

候选人 政党 得票 当选
票数 得票率
总统 蒋经国 中国国民党 1,184 98.34%  
副总统 谢东闵 941 79.14%

备注 编辑

  • 1947年于南京选出的国大代表为3045名。1954年2月于台北报到的国大代表人数为1578名,到1978年为止,1284名国大代表中约有八成五以上仍是由大陆选出的所谓“万年国代
  • 1950年中华民国立法院修法,将国民大会开会人数从二分之一改成三分之一。
  • 1960年3月举行的196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之后,国民大会代表与总统选举选举人的法定总人数改采“报到人数”,即不采计滞留在中国大陆的国大代表人数。
  • 依中华民国法律,即使同额竞选,该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仍需过半数方能当选,否则需要举行第二轮。

资料来源 编辑

  1. ^ 第二節 蔣經國主政. [2006-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2). 
  2. ^ 《台湾执政者》专文推荐【为政之道,存乎一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庄永明(远流识博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