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M

操作系統

CP/M[注 1],是数字研究公司Digital Research Inc.[注 2]在1974年开发,为8位CPU(如Intel 8080Zilog Z80等)的个人电脑(PC)所设计之操作系统。在PC市场的黎明阶段,它成为被广泛应用的操作系统,DOS采用了许多CP/M特色、因此用户能快速适应。可是因为在向16位CPU的转化上错失机会,在以IBM PC/AT以及IBM PC兼容机为中心的16位PC市场上惨败给微软公司推出的MS-DOS,从而从市场上消失。虽然CP/M推出了为Intel 8086而设计的CP/M-86以及为Motorola 68000而设计的CP/M-68K等版本,但用户几乎不存在。

CP/M
开发者数字研究公司
/ Gary Kildall英语Gary Kildall
编程语言PL/M英语PL/M
运作状态已停止
源码模式最初闭源,现已开源[1]
首次发布1974年,​50年前​(1974
当前版本
  • 3.1 (1983)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支持平台Intel 8080Intel 8085Zilog Z80Intel 8086Motorola 68000
内核类别宏内核
默认用户界面命令行界面
许可证最初专有,现采用类BSD许可证
官方网站Digital Research CP/M page

硬件需求 编辑

一个最小的8位CP / M系统需要以下硬件组件:

操作系统组件 编辑

在8位版本中,CP/M的系统组件加载至主存中。系统组件分为3个部分:

  • 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
  • 基本磁盘的操作系统(BDOS)
  • 控制台命令处理器(CCP)

BIOS和BDOS常驻在主存中,而CCP常驻在主存中,除非应用程序覆盖,在这种情况下,它会自动重新加载应用程序完成后执行。还提供了大量标准工具命令。命令以.COM扩展名存储在磁盘上。 BIOS直接控制硬件构造(例如CPU和主存),它提供文字输入输出、磁盘扇区读写等功能。BDOS执行CP/M文件系统和一些输入输出操作(例如重定向)。CCP提供用户命令行并直接执行它们(内部命令例如DIR显示一个文件夹中的文件,或者ERA删除一个文件),或者读取、起动一个可执行档

对后来计算机存储方式的影响 编辑

  • 8080主要使用的操作系统是CP/M-80,到8086的时候,实际寻址范围是8080的16倍,但是英特尔将8086创建为可让程序只占用1M内存中的64K字节段,好像完全是小型的8080内存系统,直接影响到后来的段寄存器设计。
  • DOS的文件名称采用8.3格式是为了向下兼容CP/M。
  • 软盘驱动器代号使用A,B(旧式PC有1~2台软盘驱动器)、硬盘代号由C开始,也是为了向下兼容CP/M。

注解 编辑

  1. ^ “CP/M”全称“微型计算机控制程序”(Control Program/Monitor或Control Program for Microcomputers)
  2. ^ 数字研究公司于1991年被Novell所兼并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