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Flash (AKB48单曲)

AKB48的第39張單曲作品

Green Flash》是日本女性偶像组合AKB48的第39张单曲作品[注 1],由秋元康制作与作词,并由国王唱片于2015年3月4日发行。此曲是由小嶋阳菜柏木由纪两名较年长的资深成员担任center(中央位置)成员,除了是柏木首次获得center位置的单曲外,也是AKB48首次的饶舌歌曲挑战,在副歌中由高桥南山本彩两名成员实际进行饶舌演唱[4][5]。单曲《Green Flash》(绿光)的歌名起源于一种可在日出或日落的瞬间看到的特殊光学现象“绿闪光”,在一些如夏威夷之类的地区流传着如果能在日落时亲眼见到绿光就能获得幸福的说法,而歌词中也有提及法国导演艾力克·侯麦Éric Rohmer)在1986年时推出的电影作品——《绿光》(Le Rayon Vert[4]

《Green Flash》
Type A初回限定版封面
AKB48单曲
A面Green Flash
B面来真的吗Fight
春光 靠近的夏日
混混摇滚
如果世界在哭泣
鞋与伞的故事
朋克摇滚
从打招呼开始
大人列车
初恋的雄蕊
发行日期2015年3月4日
格式单曲
类型J-POP
唱片公司You, Be Cool!/国王唱片
词曲秋元康(作词)
Carlos K.日语Carlos K.(作曲)
制作人秋元康
排行榜最高名次
  • Oricon
    • 日榜第1名(首日860,269张)[1]
    • 周榜第1名(首周1,001,393张)[2]
    • 月榜第1名(3月分)
    • 2015上半年度年排名第2名[3]
  • 2015年度年榜第3名(Oricon)
AKB48单曲年表
希望无限
(2014年)
Green Flash
(2015年)
我们不战斗
(2015年)

简介 编辑

此张单曲是在AKB48上一张单曲《希望无限》(希望的リフレイン)推出约三个半月之后发行的新作品,在两张单曲的发行日之间还夹了一张专辑,2015年1月21日发行的第六张专辑《这里是罗德斯岛、在这里跳吧!》(ここがロドスだ、ここで跳べ!)。

演唱新曲的单曲选拔组成员名单是在2015年1月25日于东京巨蛋城表演厅所举行的年度演唱会活动AKB48重温时间 最佳曲目1035(AKB48 Request Hour Setlist Best 1035)之最后一日活动的安可时间发表,并当场进行了新曲首次的现场表演。之后在2月28日AKB48获得邀请参与朝日电视台现场转播音乐节目《Music Station》,并在该节目中首次进行新曲的萤光幕前演出。

如同所有AKB48集团的相关唱片作品,本单曲也是采一单曲多版本方式发行。但是与大部分的AKB48专辑采用各分队名称作为单曲唱片版本命名的惯例不同,此张单曲采用了与第34张单曲《倘若在梧桐树什么的》(鈴懸なんちゃら)类似的作法,使用姊妹组合的名称作为版本命名,推出了Type A(AKB48的A)、Type S(SKE48的S)、Type N(NMB48的N)、Type H(HKT48的H)与剧场版(劇場盤)五个收录曲目不同的版本。其中,除了剧场版之外其他的四个主要版本还个别推出了只有在单曲发行初期销售的初回限定版,与一般常态性销售的通常版,二者拥有不同的附赠商品(特典)与封面设计,因此单曲实际上共拥有九个不同的销售版本。

在各个主要版本的第三音轨中,各自收录了一首由姊妹组合演唱的新曲作为B面曲,也就是Type A中收录的AKB48新曲《春光 靠近的夏日》、Type S中收录的SKE48新曲《如果世界在哭泣》、Type N中收录的NMB48新曲《朋克摇滚》,与Type H中收录的HKT48新曲《大人列车》。在AKB48的单曲中收录姊妹组合歌曲原本是自第29张单曲《永远的压力》(永遠プレッシャー)开始,透过猜拳来决定单曲选拔组成员名单的“猜拳单曲”所使用之惯例,但因为自2014年起取消了猜拳单曲的发行,改以猜拳大会冠军的个人单飞单曲作为取代(也就是NMB48成员渡边美优纪的首张单飞单曲《与其温柔不如给我一个吻》(やさしくするよりキスをして)),因此改于《Green Flash》这张单曲的各版本中收录姊妹组合演唱曲。

销售成绩 编辑

2015年3月16日,首日于Oricon周榜上获得第1名,是继《RIVER》后第26张单曲唱片获周榜冠军。此作打破滨崎步连续25张单曲周榜第一的纪录,而AKB48连续7年(2009年至2015年)皆有周冠单曲,亦更新了“早安少女组。”原先保持的女子组合纪录(连续6年)。首周销量约100.1万张,是继《变成樱花树》后连续20张、共计第21张单曲唱片销售达百万张[6]

版本与收录内容 编辑

如同前述,《Green Flash》一共发行了Type A、Type S、Type N、Type H与剧场版共五种收录歌曲内容不同、九种封面设计不同的版本,其中Type A、S、N、H等主要版本的包装内除了音乐CD之外,还另行附赠一片收录有新曲MV的DVD,只有剧场版是纯收录音乐没有附赠影片。

为了呼应主打A面曲《Green Flash》以“眼泪”作为歌词与MV剧情的主题,在四个主要版本的封面上摆放了化上一样的彩妆、以一样的流泪表情拍摄的16名单曲选拔组成员之照片。每个版本的封面各包含四名成员,其中初回限定版的照片中成员们是闭上眼睛拍照,而通常版则是睁开眼睛时的照片。

在各版本唱片收录的曲目方面,除了主打A面曲《Green Flash》外,各版本皆另行收录两首B面曲。在五个版本中只有Type N与剧场版收录了同一首B面曲《鞋与伞的故事》,因此整张单曲所有版本合计收录了九首B面曲。在这九首B面曲中,只有仅收录在剧场版中的《初恋的雄蕊》一曲,没有拍摄对应的MV。

Type A 编辑

Type A是收录了全由AKB48成员组成的“AKB48选拔”所演唱之B面曲《春光 靠近的夏日》的版本。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AKB48所主演的电视剧《马路须加学园4》(マジすか学園4)之片头曲《来真的吗Fight》,并且在随附的DVD中也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Type A的封面与封底收录了此次单曲的两位center柏木由纪与小嶋阳菜,与松井珠理奈、宫胁咲良共四名成员的照片。

Type A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Green Flash
  2. 来真的吗Fight》(マジすかFight
  3. 春光 靠近的夏日》(春の光 近づいた夏)-“AKB48选拔”演唱曲
  4. 《Green Flash》纯配乐版
  5. 《来真的吗Fight》纯配乐版
  6. 《春光 靠近的夏日》纯配乐版
DVD
  1. 《Green Flash》MV
  2. 《来真的吗Fight》MV
  3. 《春光 靠近的夏日》MV

Type S 编辑

Type S是收录了由SKE48所演唱之B面曲《如果世界在哭泣》的版本。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马路须加学园4》的片尾曲《混混摇滚》,并且在随附的DVD中也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Type S的封面与封底中收录的是川荣李奈、岛崎遥香、高桥南(高橋みなみ)与山本彩四人的照片。

Type S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Green Flash》
  2. 混混摇滚》(ヤンキーロック
  3. 如果世界在哭泣》(世界が泣いてるなら)-“SKE48选拔”演唱曲
  4. 《Green Flash》纯配乐版
  5. 《混混摇滚》纯配乐版
  6. 《如果世界在哭泣》纯配乐版
DVD
  1. 《Green Flash》MV
  2. 《混混摇滚》MV
  3. 《如果世界在哭泣》MV

Type N 编辑

Type N是收录了由NMB48所演唱之B面曲《朋克摇滚》的版本。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秋元康替NHK的老牌音乐节目《大家的歌日语みんなのうた》(みんなのうた)所写的新曲《鞋与伞的故事》,并且在随附的DVD中也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Type N的封面与封底中收录的是生驹里奈、木崎由里亚(木﨑ゆりあ)、指原莉乃、横山由依四人的照片。

Type N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Green Flash》
  2. 鞋与伞的故事》(履物と傘の物語
  3. 朋克摇滚》(パンキッシュ)-“NMB48选拔”演唱曲
  4. 《Green Flash》纯配乐版
  5. 《鞋与伞的故事》纯配乐版
  6. 《朋克摇滚》纯配乐版
DVD
  1. 《Green Flash》MV
  2. 《鞋与伞的故事》MV
  3. 《朋克摇滚》MV

Type H 编辑

Type H是收录了由HKT48所演唱之B面曲《大人列车》的版本。除此之外,在此版本中也收录了此张单曲中唯一一首分队队曲、Team 8的《从打招呼开始》,并且在随附的DVD中收录了两曲的MV。在封面设计上,Type H的封面与封底中收录的是入山杏奈、小嶋真子、松井玲奈与渡边麻友四人的照片。

Type H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Green Flash》
  2. 从打招呼开始》(挨拶から始めよう
  3. 大人列车》(大人列車)-“HKT48选拔”演唱曲
  4. 《Green Flash》纯配乐版
  5. 《从打招呼开始》纯配乐版
  6. 《大人列车》纯配乐版
DVD
  1. 《Green Flash》MV
  2. 《从打招呼开始》MV
  3. 《大人列车》MV

剧场版 编辑

除了主打A面曲《Green Flash》外,剧场版收录的B面曲是与Type N相同的《鞋与伞的故事》,与跨集团小分队小瓢虫Chu!的新曲《初恋的雄蕊》。本版本的封面采用了双center柏木由纪与小嶋阳菜两人的合照,而封底则是16名单曲选拔成员的合照。

剧场版详细的收录内容如下:

CD
  1. 《Green Flash》
  2. 《鞋与伞的故事》
  3. 初恋的雄蕊》(初恋のおしべ)-“小瓢虫Chu! & 独角仙Chu!”演唱曲
  4. 《Green Flash》纯配乐版
  5. 《鞋与伞的故事》纯配乐版
  6. 《初恋的雄蕊》纯配乐版

歌曲与参与成员 编辑

以下各首歌曲的参与演唱成员之所属组合与分队,皆是以单曲唱片发行时的时点为准,并依照AKB48集团的出席编号排序。

Green Flash 编辑

主打单曲《Green Flash》是由总制作人秋元康作词,作曲者是曾经替板野友美谱写单飞单曲《Dear J》的巴西出身日裔作曲家Carlos K.日语Carlos K.,再由经常与AKB48集团合作的佐佐木裕日语佐々木裕 (ミュージシャン)编曲。与此曲搭配的MV,是由曾经与AKB48合作过拍摄第20张单曲《变成樱花树》(桜の木になろう)MV的电影导演是枝裕和执导。

参与本曲录制与MV演出的单曲选拔组成员共有16人,并且根据成员的年龄,分成年长与年少两组。其中,年少组的8人在MV中主要负责剧情故事部分的演出,并且全都尝试了哭泣场景的拍摄,而年长组的8人则是负责歌唱部分的画面。因为这样的分组缘故,在MV中16名成员从未同时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影片中也没有明确的舞蹈队形场景,但是在舞台表演时,站在小嶋阳菜、柏木由纪两旁的前排成员,是负责在副歌中担任饶舌手的高桥南与山本彩。

以下为单曲选拔组的详细成员名单,其中标示“*”记号者为负责剧情演出的年少组成员:

在此张单曲中双center之一的小嶋阳菜在上一次担任中心成员时为第33张单曲《真心电流》(ハート・エレキ)。另一位center柏木由纪虽然是已经加入组合9年的资深成员,并曾推出过数张个人单飞单曲、拥有不低的知名度,但却是加入AKB48以后首次担任center。

来真的吗Fight 编辑

收录于Type A第二音轨的B面曲《来真的吗Fight》(マジすかFight)是由秋元康作词,曾经替乃木坂46创作《夏天的Free&Easy》(夏のFree&Easy)一曲的井上智徳井上トモノリ)作曲,并由久下真音日语久下真音编曲。此曲是日本电视台所播放、由AKB48演出的电视剧《马路须加学园4》(マジすか学園4)的片头曲,由在该片中共同担任主角的岛崎遥香与宫胁咲良两人主唱,多名参与了该剧演出的成员一同参与。由于新曲的MV是由电视剧的片段与另行拍摄的歌唱影片剪接而成,除了参与歌曲录制的成员外,也有许多未参与此曲演唱但有在电视剧中亮相的AKB48集团成员之镜头穿插。

参与此曲录制的详细成员名单如下:

  • AKB48
    • Team A:入山杏奈、川荣李奈、岛崎遥香、高桥南、小嶋阳菜
    • Team K:横山由依
    • Team 4:木崎由里亚
  • NMB48
    • Team N:山本彩(兼任AKB48 Team K成员)
    • Team BII:渡边美优纪(兼任SKE48 Team S成员)
  • HKT48
    • Team H:指原莉乃
    • Team KIV:宫胁咲良(兼任AKB48 Team A成员)

春光 靠近的夏日 编辑

收录于Type A第三音轨的B面曲《春光 靠近的夏日》(春の光 近づいた夏)是由秋元康作词,Amber作曲,并由曾替AKB48创作了《First Rabbit》一曲的马来西亚出身作曲家杨庆豪日语楊慶豪编曲。参与此曲录制的是16名成员所组成的“AKB48选拔”小队,虽然只是搭配的B面曲,但列名的却全都是有单曲选拔经验的核心成员。

担任此曲MV中舞蹈队形center的是渡边麻友,并由岛崎遥香与小嶋真子在其两旁担任前排成员。“AKB48选拔”的详细成员名单如下:

混混摇滚 编辑

收录于Type S第二音轨的B面曲《混混摇滚》(ヤンキーロック)是由秋元康作词,chalaza作曲,并由经常与AKB48合作的野中“Masa”雄一日语野中“まさ”雄一野中“まさ”雄一)编曲。与Type A中收录的《来真的吗Fight》对应,《混混摇滚》是《马路须加学园4》的片尾曲,而参与此曲录制的则是该剧的演出成员中,并未参与《来真的吗Fight》演唱的另一批成员。此曲是由电视剧中的主要配角、AKB48的大和田南那与小嶋真子主唱,而与《来真的吗Fight》同样,由于新曲的MV是由电视剧片段与演唱片段剪接而成,因此也有很多并未演唱此曲的成员在MV中曝光。

参与此曲录制的详细成员名单如下:

如果世界在哭泣 编辑

收录于Type S第三音轨的B面曲《如果世界在哭泣》(世界が泣いてるなら)是由秋元康作词,曾替SKE48谱写单曲《接吻也是左撇子》(キスだって左利き)的川岛有真作曲,野中“Masa”雄一编曲。此曲是由全由姊妹组合SKE48成员组成的“SKE48选拔”演唱,虽然只是搭配的B面曲,但参与的却几乎都是SKE48本身的单曲选拔组成员。

本乡伸明执导的本曲MV采用了像是电影预告片般的手法拍摄,背景设定在一所女子高中,叙述由SKE48成员们扮演的高中女学生们单恋着学校的男老师但却得不到回应由爱生恨,而导致了用药杀人的案件,再由警方介入调查哪名女学生才是真凶的剧情。由于MV中并没有舞蹈场景因此也没有队形与center成员的安排,但在剧情中是由松井玲奈担任主角。

参与此曲录制的详细SKE48成员名单如下:

鞋与伞的故事 编辑

收录于Type N与剧场版第二音轨的B面曲《鞋与伞的故事》(履物と傘の物語)是由秋元康作词,曾替AKB48谱写 《某人投的球》(誰かが投げたボール[注 2])等曲的片桐周太郎作曲与编曲。这首歌是秋元康为了NHK老牌的音乐节目《大家的歌日语みんなのうた》(みんなのうた)而写的新曲,是该节目2015年2、3月份的主题曲,也是AKB48的作品首次被该节目采用的纪录[7]

有别于AKB48以J-Pop为主的音乐风格,《鞋与伞的故事》是一首只以钢琴伴奏、像是校园合唱比赛用曲般带有民谣风格的慢歌。搭配此曲的MV是由经常替《大家的歌》绘制影片的动画作家南家讲二日语南家こうじ南家こうじ)创作的故事动画[8],剧情呼应了歌词内容,讲述在没落的日本乡下车站商店街上,有两位比邻而居、分别开着鞋店与伞店的老婆婆之间的人生与友情故事。虽然故事主题非常单纯,但怀旧的曲风之下却触及了乡村青壮人口外流、产业变迁导致的小型零售业凋零等日本目前面对的社会问题,在节目中播出之后获得非常大的回响[9]。因应这点唱片公司甚至提早在单曲唱片实际发行前一个月的2月5日,就开放这首歌的付费线上下载,成为整张单曲唱片中最早上市的一首歌[8]

参与这首歌曲录制的8名成员皆是本次单曲选拔组的成员,由高桥南与小嶋阳菜担任主唱,其详细名单如下:

  • AKB48
    • Team A:小嶋阳菜、岛崎遥香、高桥南
    • Team K:横山由依
    • Team B:柏木由纪、渡边麻友
  • SKE48
    • Team S:松井珠理奈(兼任AKB48 Team K成员)
  • HKT48
    • Team H:指原莉乃

朋克摇滚 编辑

收录于Type N第三音轨的B面曲《朋克摇滚》(パンキッシュ[注 3])是由秋元康作词,西岛真实、力丸尊共同作曲与编曲。此曲是由全由姊妹组合NMB48成员组成的“NMB48选拔”演唱,而列名此选拔名单的则几乎都是NMB48单曲选拔组的核心成员。此曲歌如其名,是一首在AKB48集团作品中罕见的朋克摇滚歌曲,由加入NMB48前曾与友人组过摇滚乐团、因擅长弹奏吉他而在歌迷中颇有名气的山本彩担任主唱。在对应新曲所拍摄的MV中,NMB48的成员们组成了一个虚构的朋克摇滚乐团,除了担任主唱与主吉他手的山本彩外,另一位也有玩团经验、多次在NMB48舞台表演中现场演奏爵士鼓的成员上西惠则在MV中负责鼓手位置。除了乐团演唱的画面外,MV中也加入了在大阪当地代表性的传统商店街黑门市场日语黒門市場实际取景的影片。

参与此曲录制的详细NMB48成员名单如下(标注有负责乐器的是在MV中扮演乐团成员者):

从打招呼开始 编辑

收录于Type H第二音轨的B面曲《从打招呼开始》(挨拶から始めよう)是由秋元康作词,曾替NMB48创作《在雏坛上发挥不了我的魅力》(ひな壇では僕の魅力は生きないんだ[注 4])的木村有希日语木村有希 (作曲家)作曲与编曲。这首歌是Team 8成立之后的第4首原创队曲与第3首搭配有MV的作品,也是此次的单曲中唯一收录以分队为单位所演唱的新曲。

与新曲搭配的MV采用了AKB48过去未曾尝试过的剪辑手法,针对此曲创作了一个风格类似YouTubeDailymotion的虚构影片分享网站界面,再以网站中播放的分享影片串成一部MV。这些影片主要是46名Team 8成员在学校、自宅或是故乡的知名景点所拍摄的日常生活影片,与模仿自行投稿影片风格的歌唱与舞蹈片段[注 5],经编排与后制后成为一首完整的歌曲。由于MV中的影片都是成员们在不同时间于不同地点拍摄,并没有舞蹈编队与相对的站位分配,但仍可以从影片的播放顺序、摆放位置与所占长度分辨出是以鸟取县代表中野郁海为新曲center,而两旁的前排成员则分别是北海道坂口渚沙熊本县仓野尾成美

参与此曲录制的46名成员之详细名单如下(名单的顺序是根据各成员所代表的都道府县编号顺序递增排列):

大人列车 编辑

 
《大人列车》MV外景地点——自由学园明日馆。
 
明日馆的中央大厅,是MV剧情中被泼漆破坏的铜像放置的地点。

收录于Type H第三音轨的B面曲《大人列车》是由秋元康作词,曾替SKE48谱写单曲《12月的袋鼠》(12月のカンガルー)的外山大辅作曲,野中“Masa”雄一编曲。此曲是由全由姊妹组合HKT48成员组成的“HKT48选拔”演唱,而此选拔的组成成员则包含了多位经常入选HKT48单曲选拔组的成员。

与本曲搭配的是一出由曾替AKB48拍摄过包括《10年樱》在内多首单曲MV的导演高桥荣树执导、片长超过10分钟的MV,由剧情故事与成员们的单人歌唱画面串接而成。影片剧情的背景是设定在2035年时,讲述宫胁咲良所饰演的女高中生,因遭到同学陷害而被班上同学们讨厌并因此被霸凌,但在已经成为幽灵的其他15名成员之守护下洗刷了冤屈的故事。透过学校阁楼中发现的古老相片簿与老师的解说,宫胁才知道原来校园中那尊遭到泼漆破坏的铜像,是为了纪念15名在20年前的修学旅行途中遭遇严重的铁路意外而丧命的学生们而设立,而那15名学生就是在背后守护着的幽灵们。在影片中并没有进行队形舞蹈,除了担任主角的宫胁咲良外,儿玉遥与指原莉乃两人是在剧情中担当了较多戏份的主要配角。而在其他场合进行此曲的演唱时,则是以儿玉遥担任队形的center。

此曲的MV全都是在位于东京池袋地区、由自由学园日语学校法人自由学園所拥有的学校与礼堂建筑——自由学园明日馆内拍摄。此建筑是知名美国建筑师法兰克·洛伊·莱特(Frank Lloyd Wright)与学生远藤新日语遠藤新在1921年时设计建造,并在1997年时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10]

参与此曲录制的详细HKT48成员名单如下:

初恋的雄蕊 编辑

在剧场版第三音轨中收录的《初恋的雄蕊》(初恋のおしべ)是一首由秋元康作词,NaO与MATCH作曲,常与AKB48和作的若田部诚日语若田部誠编曲的新歌。这首歌是跨集团小分队小瓢虫Chu!てんとうむChu!)的第四首专属原创歌曲,但与前三首不太一样的是此曲是由小瓢虫Chu!与另外一个三人小分队“独角仙Chu!”(かぶとむChu!)共同演唱。由于独角仙Chu!是一个为了与小瓢虫抗衡而由三名AKB48 14期生自行组成的抄袭恶搞小队,因此是少见的、由成员私自组成的小组合受到经营团队注目而搬上台面的特例。

参与歌曲录制的详细成员名单如下(其中标有“*”符号者是独角仙Chu!的成员):

  • AKB48
  • SKE48 Team S:北川绫巴
  • NMB48 Team BII:涩谷凪咲(兼任AKB48 Team 4成员)
  • HKT48
    • Team H:田岛芽瑠
    • Team KIV:朝长美樱(兼任AKB48 Team B成员)

相关条目 编辑

  • 绿光:其他同名或名称相近事物

注释 编辑

  1. ^ 此统计包括只提供网络下载的单曲《Baby! Baby! Baby!》在内所有的主要单曲作品,如果加上独立制作时代的两张单曲则为第41张。但是,此数字并不包含同样是只提供网络下载、但并不用于销售营利的两首慈善歌曲《为了谁 -What can I do for someone?-》(誰かのために -What can I do for someone?-)与《掌心语》(掌が語ること)。
  2. ^ 第37张单曲《心意告示牌》中收录的主要B面曲。
  3. ^ 歌名“パンキッシュ”(Punkish)原为“朋克风”之意。
  4. ^ NMB48第7张单曲《我们的发现》(僕らのユリイカ)Type-C版本所收录的B面曲。
  5. ^ 在日本的影片分享网站中,流行以“唱唱看 (某某歌曲)”(歌ってみた)、“跳跳看(某某歌曲)”(踊ってみた)作为投稿自行拍摄的翻唱或翻跳影片之标题,而在MV中成员们的跳舞与唱歌影片全都是以这类的标题命名。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デイリー CDシングルランキング - 2015年03月03日付. oricon. 2015-03-04 [2015-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07) (日语). 
  2. ^ 週間 CDシングルランキング2015年03月16日付(2015年03月02日~2015年03月08日). oricon. 2015-03-12 [2015-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1) (日语). 
  3. ^ 【オリコン上半期】音楽シーンをけん引する三大勢力の内部に変化. oricon. 2015-06-18 [2015-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3) (日语). 
  4. ^ 4.0 4.1 AKB48:「Green Flash」 新曲はゆきりんとこじはるのWセンター. 每日新闻. 2015-03-05 [2015-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06) (日语). 
  5. ^ AKB新曲で柏木初センター こじはる頼り? たかみな&さや姉がラップ挑戦. Oricon Style. 2015-01-26 [2015-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3) (日语). 
  6. ^ 【オリコン】AKB48“あゆ超え”26作連続1位 前人未到20作連続ミリオンも達成. ORICON STYLE. 2015-03-10 [2015-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日语). 
  7. ^ AKB48が歌う「履物と傘の物語」がNHK『みんなのうた』に. BARKS. 2014-12-01 [2015-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8) (日语). 
  8. ^ 8.0 8.1 AKB48、NHK「みんなのうた」の「履物と傘の物語」が好評につき先行配信が決定. Musicman-Net. 2015-02-04 [2015-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日语). 
  9. ^ 速水健朗. AKB48をNHK〝みんなのうた〟に初起用。「履物と傘の物語」から読み解く都市形成の未来とは?. 日本哈芬登邮报. 2015-03-04 [2015-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8) (日语). 
  10. ^ 明日館とは. 自由学园. [2015-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3)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