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的奇妙冒险

日本漫畫系列
(重定向自JOJO的奇妙冒險

JoJo的奇妙冒险》(日语: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ジョジョのきみょうなぼうけん JoJo no Kimyō na Bōken */?)是日本漫画家荒木飞吕彦少年漫画作品。简称为JoJo。自1987年起至2004年在集英社的少年漫画杂志《少年JUMP周刊》连载第一部至第六部,2005年之后于集英社的青年向漫画杂志《Ultra Jump》连载。目前连载至第九部,并有大量的外传。故事描述英国贵族乔斯达家族(JoJo)与吸血鬼迪奥(DIO)及其后继者间长达百年以上的对决,全篇作品以“歌颂人类”为主题,故事中有着伙伴之间的羁绊、与强大的敌人战斗等少年漫画的经典元素,由其独特的画风和表现形式构成不可思议的独特世界。单行本目前发行至131册,是集英社内集数次多的作品。台湾无版权时期东立出版社译为《强人阵线》(也译为《魔域冒险》),后来大然出版社取得授权译为《JoJo冒险野郎》,之后东立出版社取得版权改回与日文相同的《JoJo的奇妙冒险》。

JoJo的奇妙冒险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假名 ジョジョの きみょうな ぼうけん
罗马字 Jojo no Kimyōna Bōken
类型 战斗冒险
正式译名 JoJo冒险野郎

JoJo的奇妙冒险

JoJo奇妙冒险

乔乔的奇妙冒险

  • 中国 杭州翻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常用译名 勇敢的斗士
漫画
作者 荒木飞吕彦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台湾地区 大然文化东立出版社
香港 天下出版
中国 新星出版社
连载杂志 周刊少年Jump
Ultra Jump
丛书 Jump Comics
连载网站 中国 bilibili漫画
连载期间 周刊少年Jump
1987年1·2号-2004年47号
Ultra Jump
2005年4月号—连载中
发表期间 周刊少年Jump
1986年12月2日-2004年10月18日
Ultra Jump
2005年3月19日—连载中
册数 131卷(2021年9月)
漫画部数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该系列作品至2016年全系列累计发行量超过一亿册,改编作品横跨了多种媒体,在1992年改编成OVA,在2008年改编成电影版,2012年推出电视动画于2016年推出真人电影。另外还包括数款电子游戏、卡牌游戏、可动模型等,衍生商品的领域广泛,包括手表、领带、耳机、智能手机、食品等。

故事简介 编辑

《JoJo的奇妙冒险》描述英国贵族乔斯达家族与邪恶的吸血鬼迪奥·布兰度(DIO)及其后继者乔纳森·乔斯达之间长达百年以上的壮大对决。目前已有八部完成连载,每一部的主角、主题和故事舞台都不同。每一部的主角都是以“乔乔”(JoJo)作为昵称,而第五部主角虽有日本人血统,但身在意大利,由于现代标准意大利语中并没有“J”这个字母,因此采用“G”也就是“GioGio”来取代“JoJo”。在Ultra Jump 2021年9月号的作者后记中,预告将有下一部,且暂名为“JOJOLANDS”[1]

最初宇宙 编辑

第一部《幻影血脉
收录于单行本第1卷至第5卷。舞台是1888年的英国。乔纳森·乔斯达是以绅士为目标的青年贵族。他的父亲乔治过去在一场意外中,误将一名意图想打劫他的男子达利欧·布兰度当成自己的救命恩人,之后更是收留了达利欧的儿子迪奥·布兰度(DIO)作为乔斯达家族的养子。然而迪奥却企图夺取其家产,他谋害乔治并戴上具有特殊力量的石鬼面,变成吸血鬼。乔纳森为了打倒他,向神秘的绅士齐贝林学习波纹气功。乔纳森最终击败迪奥,与青梅竹马的艾莉娜成婚。但仅剩一颗头颅的迪奥在手下的帮助下偷袭乔纳森要去蜜月旅行所搭乘的邮轮,乔纳森受到致命伤,并在故事的结局中死去,但他也带着迪奥一起沉入大西洋
第二部《战斗潮流
收录于单行本第5卷至第12卷。舞台是1938年的美国。故事主角是乔纳森的孙子乔瑟夫·乔斯达,他天生具有波纹能力,性格上却有别于绅士的祖父乔纳森,是个玩世不恭的痞子。1938年,为了拯救到墨西哥调查石鬼面而失踪的史比特瓦根,他与德军一同卷入了与古代超级生物“柱之男”的战斗,结识了齐贝林的孙子西撒,并接受波纹高手莉莎莉莎的训练。在击倒了柱之男后,乔瑟夫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并结婚成家。
第三部《星尘远征军
又称“星尘斗士”, 收录于单行本第13卷至第28卷。舞台是1987年。乔纳森与DIO死斗后一百年,DIO从大西洋中苏醒。同时,乔瑟夫的外孙空条承太郎发现自己有幽波纹(替身)能力,DIO的复活令承太郎的母亲荷莉陷入病危,为了拯救命在旦夕的母亲,承太郎与他的伙伴们展开为期五十天的旅程,从日本出发,前往埃及并打倒DIO。
第四部《不灭钻石
收录于单行本第29卷至第47卷。舞台是1999年的日本夏天。乔瑟夫的私生子东方仗助居住在日本小镇“杜王町”,这里有许多看似平凡的居民,但他们其实拥有替身能力,仗助接连地与这些不可思议的人相遇,其中包括了一名潜藏在小镇里的连续杀人狂——吉良吉影。为了守护杜王町,仗助展开和吉良吉影的战斗,最终杜王町重归和平。
第五部《黄金之风
收录于单行本第47卷至第63卷。舞台是2001年的意大利。围绕在DIO的儿子——乔鲁诺·乔巴拿的故事。乔鲁诺·乔巴拿因误杀一个流氓,而遭到黑手党成员布鲁诺·布加拉提的追查,他却企图加入这个流氓组织,以成为一位“流氓巨星”(Gang Star)为目标,与开始对组织产生质疑的布加拉提一拍即合。在加入了黑手党后,得知了组织中的背叛者“暗杀小队”正在蠢蠢欲动,乔鲁诺与伙伴们一边执行护送老大的女儿特莉休的任务,一边企图找出黑手党的幕后老大——迪亚波罗并打败他,乔鲁诺在最后成为黑手党新任首领,并扫荡意大利的毒品交易。
第六部《石之海
收录于单行本第64卷至第80卷。舞台是2011年的美国,空条承太郎的女儿——空条徐伦与男友车祸肇事逃逸,但只有她被捕入狱,承太郎在营救徐伦逃狱时,遭到敌人的攻击,徐伦为了拯救父亲,用替身能力与她的敌人不断地战斗,同时渐渐发现到自己的入狱是遭到DIO的好友——普奇神父的精心设计。故事最后,普奇神父运用他的替身能力杀害徐伦,并加速世界改变了整个宇宙,完全终结了乔斯达家与DIO之间的斗争。虽然神父最终邪不压正,被安波里欧杀死,宇宙加速停止,但也创造出了新的世界。除了目前已知的安波里欧和岸边露伴,其他人物的身份都被重新定义。

平行宇宙 编辑

第七部《飙马野郎
收录于单行本第81卷至第104卷。舞台是1890年美国,横跨北美大陆的超长程赛马“STEEL·BALL·RUN”即将展开,为了夺得冠军,操作铁球的神秘骑手杰洛·齐贝林参加了比赛,而曾是天才骑手、却因为在某次争执中被枪击而瘫痪的乔尼·乔斯达,为了从杰洛身上得到能使他瘫痪的下半身行动的秘密,一起参加了比赛。在过程中,他们渐渐发现隐藏于这场比赛真正的意图——美国总统法尼·瓦伦泰打算利用此赛事来收集圣人遗体并使美国强大,而乔尼为了回归下半身健全的生活,开始和各路参赛选手争夺圣人遗体。
第八部《JoJolion
收录于单行本第105卷至第131卷。舞台是2011年,东日本大震灾后,住在S市杜王町的平凡少女广濑康穗在一处泥巴坑中发现一名拥有替身能力的失去记忆的四蛋男子,事后该男子被东方家收养并命名为“东方定助”,为了找回失去的记忆,东方定助开始了他的旅程。
第九部《The JOJOLands
舞台是2020年左右,住在夏威夷的15岁少年乔迪奥·乔斯达和哥哥德拉格纳·乔斯达是一对在犯罪集团手下工作的兄弟党。他们知晓这个世界的“机制”并努力遵守。某日,两兄弟以及有着偷窃癖的同伙帕科一同被集团的老板召集,老板同时也带来了一位时常跟乔迪奥购买毒品的常客宇佐木与他们组队,并且要求4人在12天的期限内从一个来到夏威夷度假的日本人手中窃取一颗价值600万美元的蓝色钻石,并允诺事成后所有人都能够从抽成中分得2%,而这也是乔迪奥“想在亚热带地区成为大富豪”这个梦想的开端。

设定 编辑

超自然元素 编辑

JoJo的奇妙冒险中出现了大量的超自然元素,也结合了真实世界的人物和事件。第一部的故事围绕着一个只要沾上血就能将配戴者变成吸血鬼的石鬼面,而吸血鬼可以将人变成僵尸,吸血鬼和僵尸只能被太阳光或波纹气功消灭,波纹是一种透过规律呼吸来产生能量的武术。在第二部中,出现了超古代生物柱之男,他们有着远超过人类、吸血鬼和僵尸的力量以及寿命,但一样不能晒到太阳光和被紫外线照射。此外、第二部还使用了纳粹人体实验赛博格等元素。

在第三部之后出现了“替身”(スタンド、Stand),这是一种将精神力化成具体的超能力,在第三部也出现了灵魂的设定,而在第四部中也出现了身份是幽灵的角色。第三部开始的最强敌人的替身能力都与时间有关,因为作者认为“如果能够控制时间,就如立于不败之地,主角就必须思考如何战胜和克服”。在第六部中有着可以夺取他人替身和记忆并将之制成光碟的能力,以及平行世界等设定。从第七部开始引入了新的平行世界,这个平行世界和第六部之前的世界有一些关系。

在第七部里、出现了回转这一门技术,这是种让铁球等物体按照黄金比例黄金长方形进行回转的招式,同时、第七部还有着能引发奇迹的圣人遗体,那是一具影射耶稣的遗体,能给持有者带来幸福。在第八部中以东日本大震灾后的日本为舞台背景发展故事,出现了可以长时间不吃不喝、能化身为石头的特殊种族石头人,多种石头生物,以及拥有等价交换特性的洛卡卡卡树。

乔斯达家世系图 Part1 - Part6 编辑

乔斯达家族有几个共同特征:颈部的左后方有星形的记号(第三部追加)、魁梧高大的身形、蓝色或蓝绿色的瞳孔、强烈的好奇心和正义感、爱好冒险的精神、专情且几乎短命。

Part1 - Part6

 
 
 
 
 
 
梅莉·乔斯达
  
 
 
 
乔治·乔斯达(一世)
  
 
 
 
 
 
 
 
 
 
 
 
 
 
 
 
 
 
 
 
 
 
 
 
 
 
 
 
 
 
 
 
?
(不明)
 
 
 
 
 
 
 
 
 
 
 
 
 
艾莉娜·班鲁多
  
 
乔纳森·乔斯达1
  
 
?
 
 
迪奥·布兰度(DIO)
(养子) 
 
?
(不明)
 
 
 
 
 
 
 
 
 
 
 
 
 
 
 
 
 
 
 
 
 
 
 
 
 
 
 
 
 
 
?
(不明)
 
 
 
 
 
 
 
乔治·乔斯达二世
 
 
莉莎莉莎(伊丽莎白)
 
 
 
 
 
 
 
 
 
 
 
 
 
 
 
 
 
 
 
 
 
 
 
 
 
 
 
 
 
 
 
 
 
 
 
 
 
 
 
 
 
丝吉Q
(妻子) 
 
 
 
乔瑟夫·乔斯达2
  
 
东方朋子
(情人) 
 
 
 
 
 
 
 
 
 
 
 
 
 
 
 
 
 
 
 
 
 
 
 
 
 
 
 
 
 
 
 
 
 
 
 
 
 
 
 
 
 
 
 
空条贞夫
 
 
荷莉·乔斯达
  
 
 
 
 
 
 
 
 
 
 
 
 
 
 
 
 
 
 
 
 
 
 
 
 
 
 
 
 
 
 
 
 
 
 
 
 
 
 
 
 
 
 
 
 
 
 
?
 
 
空条承太郎3
 
 
 
 
 
 
 
 
 
 
 
 
 
 
 
 
 
 
 
 
 
 
 
 
 
 
 
 
 
 
 
 
 
 
 
 
 
 
 
 
 
 
 
 
 
 
 
 
 
 
 
 
 
 
 
 
 
 
 
 
 
静·乔斯达
(养女) 
 
东方仗助4
(私生子) 
 
 
 
 
 
 
 
 
 
 
 
 
 
 
 
 
 
 
 
 
 
 
 
 
 
 
乔鲁诺·乔巴拿5
(汐华初流乃) 
 
 
 
 
 
 
 
空条徐伦6
 
 
 
 
 
 
 
 
 
 
 
 
 
 
 
DIO诸子
盎格鲁
里奇艾尔
唐那泰罗·凡苏思
 
 
 


乔斯达家&东方家世系图 Part7 - Part9 编辑

 
 
格雷戈里奥洛·齐贝林
 
安·乔斯达
 
 
乔治·乔斯达
 
 
 
 
 
ノリスケ・ヒガシカタ
初代 东方宪助
 
 
 
 
 
 
迪亚哥之母
 
 
 
 
 
 
 
 
 
 
 
 
 
 
 
 
 
 
 
 
 
 
 
 
 
 
 
 
 
 
 
 
 
 
 
 
 
 
 
 
 
 
 
 
 
 
 
 
 
 
 
 
 
 
 
 
 
 
杰洛·齐贝林7
 
 
尼可拉斯·乔斯达
 
 
乔尼·乔斯达日语ジョナサン・ジョースター7
 
 
东方 理那
 
 
 
 
东方宪助
(二代目) 
 
 
 
迪亚哥·布兰度(Dio)
 
 
 
 
 
 
 
 
 
 
 
 
 
 
 
 
 
 
 
 
 
 
 
 
 
 
 
 
 
 
 
 
伊丽莎白
 
 
乔治・乔斯达
(III世) 
 
 
 
 
 
 
 
 
 
 
 
 
 
 
 
 
 
 
 
 
 
 
 
 
 
 
 
 
 
 
 
 
 
 
 
 
 
 
 
 
 
 
 
 
 
 
乔瑟夫・乔斯达
(仗世文) 
 
丝吉Q
 
 
 
 
东方宪助
(三代目) 
 
 
 
 
 
 
 
 
 
 
 
 
 
 
 
 
 
 
 
 
 
 
 
 
 
 
 
 
 
 
 
 
 
 
 
 
 
 
 
 
 
 
 
 
 
 
 
 
 
 
 
 
 
 
 
 
 
 
 
 
 
 
 
 
 
 
 
 
 
 
 
 
 
 
 
 
 
 
 
 
 
 
 
芭芭拉・安・乔斯达
 
 
 
吉良・荷莉・乔斯达
 
 
吉良吉辉
 
 
东方宪助
(四代目) 
 
东方花都
 
 
 
 
 
 
 
 
 
 
 
 
 
 
 
 
 
 
 
 
 
 
 
 
 
 
 
 
 
 
 
 
 
 
 
 
 
 
 
 
 
 
 
 
 
 
 
 
 
 
 
 
 
 
 
虹村京
 
 
吉良吉影日语吉良吉影
 
 
东方定助8

(养子) 
 
东方常敏
 
 
东方密叶
 
 
 
 
 
 
 
 
 
 
 
 
 
 
 
 
 
 
 
 
 
 
 
 
东方鸠
 
 
 
 
 
 
 
 
 
 
 
 
 
 
 
 
 
 
 
 
 
 
 
 
 
东方常秀
 
 
 
 
 
 
 
 
 
 
 
 
 
 
 
 
 
 
 
 
 
 
 
 
 
 
东方大弥
 
 
 
 
 
 
 
 
 
 
 
 
 
 
 
 
 
 
 
 
 
 
 
 
 
 
 
 
 
 
 
 
 
 
 
 
 
 
 
 
 
德拉格纳・乔斯达
 
 
乔迪奥·乔斯达9
 
 
 
 
 
 
 
 
 
 
 
 
 
 
 
东方剑
 
 
 
 
 
 
 
 
 
 
 
 
 
 
 

书籍情报 编辑

杂志连载 编辑

  • Part1~Part6:‘周刊少年Jump’1987年1・2号 - 2003年19号
  • Part 1 幻影血脉
    • ‘周刊少年Jump’ 1987年1・2号 - 44号(44话:1 - 5卷)
  • Part 2 战斗潮流
    • ‘周刊少年Jump’ 1987年47号 - 1989年15号(69话:5 - 12卷)
  • Part 3 星尘远征军
    • ‘周刊少年Jump’ 1989年16号 - 1992年19号(152话:12 - 28卷)
  • Part 4 不灭钻石
    • ‘周刊少年Jump’ 1992年20号 - 1995年51号(174话:29 - 47卷)
  • Part 5 黄金之风
    • ‘周刊少年Jump’ 1995年52号 - 1999年17号(154话:47 - 63卷)
  • Part 6 石之海
    • ‘周刊少年Jump’ 2000年1号 - 2003年19号(158话:1(64) - 17(80)卷)
  • Part 7 飙马野郎
    • ‘周刊少年JUMP’2004年8号 - 2004年17号(11话:1 - 2卷)
    • ‘周刊少年JUMP增刊 青丸JUMP’(1话:2卷)
    • ‘周刊少年JUMP’2004年29号 - 2004年39号(10话:3 - 4卷)
    • ‘周刊少年JUMP’2004年46号 - 2004年47号(2话:4卷)
    • ‘Ultra Jump’2005年4月号 - 2011年5月号(46话:5 - 24卷)
  • Part 8 JoJolion
    • ‘Ultra Jump’2011年6月号 - 2021年9月号(110话)

单行本 编辑

至2020年10月为止,日文单行本一共出版128册。台湾中文单行本由大然出版社出版,书名为《JoJo冒险野郎》,出版至第六部。在大然倒闭后由东立接手,并正名为《JoJo的奇妙冒险》。陆版自2020年起,由新星出版社代理出版。

  • 新书版〈JUMP・COMICS〉
    • ‘JoJo的奇妙冒险’ 全63卷(1 - 63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6 石之海’ 全17卷(64 - 80卷)
    • ‘飙马野郎’全24卷 (81 - 104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8 JoJolion’全27卷(105卷 - 131卷)
  • 文库版〈集英社文库COMICS版〉 已出刊50卷+番外编1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1 幻影血脉’ 全3卷(1 - 3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2 战斗潮流’ 全4卷(4 - 7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3 星尘远征军’ 全10卷(8 - 17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4 不灭钻石’ 全12卷(18 - 29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5 黄金之风’ 全10卷(30 - 39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6 石之海’全11卷(40 - 50卷)
    • 番外编‘欧因哥波因哥兄弟 大冒险’ 全1卷
  • 函装版 〈爱藏版COMICS〉A5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1 幻影血脉’ 全3卷(1 - 3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2 战斗潮流’ 全4卷(4 - 7卷)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3 星尘远征军’ 全10卷(8 - 17卷)
  • 廉价版〈集英社JUMPREMIX〉B6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II 星尘远征军’ 全11卷(1 - 11卷)※节录精华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V 不灭钻石’ 全17卷(12 - 28卷)※节录精华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 幻影血脉’ 全2卷(29 - 30卷)※全话收录
  • 廉价版〈集英社JUMPREMIX〉wide版 B6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I 战斗潮流’ 全3卷(31 - 33卷)※全话收录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II 星尘远征军’ 全10卷(34 - 43卷)※全话收录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V 不灭钻石’ 全10卷(44 - 53卷)※全话收录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V 黄金之风’ 全10卷(54 - 63卷)※全话收录
  • 雑志版〈‘Ultra Jump’2007年3月増刊〉B5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 幻影血脉 究极总集篇 OVER DRIVE’全1卷 ※全话收录 收录雑志连载时的彩页
  • 廉价版〈集英社JUMPREMIX〉新wide版 B6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I 幻影血脉’ 全1卷(64卷)※全话收录
  • 廉价版〈集英社JUMPREMIX〉B6
    • ‘JoJo的奇妙冒险 PartVI 石之海’(1 - 10卷)※全话收录

衍生作品 编辑

电视动画 编辑

JoJo的奇妙冒险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电视动画由David Production制作。第一季自2012年10月播放至2013年3月,第二季上半部自2014年4月播放至同年9月,下半部自2015年1月播放至同年6月,第三季自2016年4月播放至同年12月。第四季自2018年10月播放至2019年7月。第五季于2021年12月起由Netflix全球独占首播(中国大陆则由Bilibili独占首播),2022年1月正式于电视播放。

另外也有剧场版动画OVA广播剧CD

漫画 编辑

  • 《死神之Q》
  • 岸边露伴一动也不动
  • 岸边露伴在罗浮
  • 《岸边露伴的古驰之旅》
  • 《徐伦,飞向GUCCI》
  • 《JOJO的奇妙冒险 疯狂.钻石之恶灵的失恋》(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クレイジー・Dの悪霊的失恋)(原作:上远野浩平,作画:カラスマタスク日语烏丸匡
  • 《富士子的奇妙处世法 -白蛇的误判-》(フジコの奇妙な処世術 -ホワイトスネイクの誤算-)(原作、作画:蓝本松
  • 替身使者晓美焰》(原作、作画:タニシ・トニオ)

小说 编辑

以第三部为题材的改编小说。以埃及为舞台。
以第五部为题材的小说。以意大利威尼斯为舞台。
以第四部为题材的改编小说。描写吉良吉影死亡数个月后杜王町的故事。
黄金之风的后日谈。以潘纳科达·福葛为主角的小说作品。以意大利西西里为舞台。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OVER HEAVEN》(作者:西尾维新
迪奥·布兰度为主角的故事。
以乔瑟夫的父亲乔治二世为主角的故事。
  • 岸边露伴一动也不动 短篇小说集》(作者:维羽裕介、北國ばらっど宮本深礼、吉上亮)
  • 《岸边露伴完全不嬉闹 短篇小说集》(作者:北國ばらっど宮本深礼、吉上亮)
以上两部皆为以岸边露伴为主角的短篇故事合集。

电子游戏 编辑

JOJO的奇妙冒险
超级任天堂。1993年,COBRA TEAM
第三部的角色扮演游戏
第三部的格斗游戏
JOJO的奇妙冒险
街机超级任天堂PlayStation。1998 - 1999年,卡普空
JOJO的奇妙冒险 -未来的遗产-
街机、DreamcastXbox 360下载、PlayStation 3下载。1999年,CAPCOM
JOJO的奇妙冒险 -黄金的旋风-
PlayStation 2。2002年7月25日,CAPCOM
第五部的动作游戏
JOJO的奇妙冒险 -幻影血脉-
PlayStation 2。2006年10月26日,万代南梦宫游戏
第一部的动作游戏。
JOJO的奇妙冒险 群星之战
PlayStation 3。2013年8月29日,万代南梦宫娱乐
第一部至第八部的历代主要人物都将登场的3D模组横向格斗游戏
JOJO的奇妙冒险 群星之战 重制版
PlayStation 4PlayStation 5Nintendo SwitchXbox OneXbox Series X/SSteam。预定2022年初秋,万代南梦宫娱乐
JOJO的奇妙冒险 天国之眼
PlayStation 3及PlayStation 4。2015年12月17日,万代南梦宫娱乐
原创故事格斗游戏

手机游戏 编辑

JoJo的奇妙冒险 星尘射手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ターダストシューターズ)[2]
由万代南梦宫娱乐推出,Android系统于2014年3月10日、iOS系统同年3月13日。游戏本身免费,部分道具收费。在2016年5月17日推出繁体中文版,隔年6月30日结束营运。
硬币弹射游戏。登场角色为第一部至第五部的角色。
JoJo的奇妙冒险 钻石纪录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ダイヤモンドレコーズ)
3D格斗游戏。登场角色为第一部至第五部的角色。
JoJo's PITTER-PATTER POP! (ジョジョのピタパタポップ)
三消益智类型游戏,游戏中角色以SD造型(Q版人物)登场,除了三消以外还可设计个人空间,游戏为免费下载,塞班,ios,Android系统皆可游玩,登场角色为第一部至第五部的角色。

卡片游戏 编辑

JOJO的奇妙冒险 Adventure Battle Card

画册 编辑

JoJo6251[荒木飞吕彦的世界]
第四部连载时发售的画册,公布了原作中未公开的角色名和替身名称。书名的6251指第一部至第四部累积的页数。
JOJO A-GO!GO!
第六部连载前发售的画册,公布了原作中未公开的角色名和替身名称。
JOJOVELLER
第八部连载前发售的画册,公布了原作中未公开的角色名和替身名称。

人像 编辑

零食 编辑

智能手机 编辑

2012年8月30日发售型号为LG Optimus Vu L-06D的“L-06D JOJO”,限定一万五千台的手机,以JOJO背景做为手机界面。

2018年3月23日时发售JOJO三十周年纪念型号为V30+ L-01K的“JOJO L-02K”,限量一万台的手机

茶杯组 编辑

与日本瓷器制造商Noritake英语Noritake合作推出的茶杯组,以岸边露伴为主题设计。

真人电影 编辑

改编自系列作第四部《不灭钻石》,第一章于2017年8月4日上映,由三池崇史导演,山崎贤人饰演主角东方仗助。东宝日本华纳娱乐共同初制作及发行[3]

移动应用程序 编辑

为纪念连载30周年,预定将于2017年6月下旬推出官方移动应用程序。该程式发布从第1部《幻影血脉》到目前正在连载中的第8部《JoJolion》的所有漫画,并有第3部《星尘斗士》中的人气角色伊奇的养成游戏、登场人物的今日名言、故事地图检索等功能。[4]

设计 编辑

 
荒木表示自己的灵感来自于西方艺术,例如这幅由保罗·高更绘制的作品中不寻常的用色。[5][6]

在《JoJo的奇妙冒险》中,荒木试图以古典元素为基础、融合了现代奇异的元素,例如写实风格的场景配上不合常理的色调。这些运用在角色和背景的特殊配色是经过荒木深思熟虑后的设计,他表示自己是受到了1980年代的西洋艺术和古典绘画中的阴影技法而产生的灵感,这个特色也沿用到改编的电视动画和Figure之中。由于荒木自身对神秘故事的着迷,他在系列中的每一部故事都营造出神秘感。他在设计《星尘远征军》中角色的特殊能力时、从角色扮演游戏中得到灵感,[5]而受到重金属音乐恐怖电影的影响,让他的作品充满独树一格的拟声词[7]

在《JoJo的奇妙冒险》中经常可见角色摆出特殊的身体姿势,这些姿势在日语中被称为“ジョジョ立ち”,中文通常称为“JoJo立”或“JoJo站姿”,这些姿势的灵感源自于荒木在二十多岁、至意大利旅行时受到米开朗基罗的雕像启发而成。[8]该词汇被收录进《现代用语的基础知识》中。《JoJo》的爱好者们会透过摆出这些姿势向作品致敬。[9] 例如2012年时、一名Rocket News的记者在光顾了位于仙台的25周年纪念商店后,便摆出了JoJo立。[10]在2014年10月时,日本艺人中川翔子名古屋演唱会上更因为做出“JoJo立”导致尾骨骨折[11][12]意大利托斯卡尼的国际漫画节中,举办了“JoJo立”大赛。[13]

 
克林·伊斯威特,摄于1961年。

本作中第三部主角空条承太郎是以克林·伊斯威特为原型。在每一部中、荒木都试图将主角的性格塑造成不同的类型,例如《幻影血脉》的主角乔纳森是名绅士,而《战斗潮流》的主角乔瑟夫是个无礼之徒。[14] 虽然他们的个性大相径庭,但为了让系列作延续、他们在精神上会有一些相似之处,毕竟主要角色死亡在当时的《周刊少年Jump》可以说闻所未闻。[15] 荒木一向把故事核心放在乔斯达家的成员,因为他认为带有相同血统且不断延续的家族中隐藏着某种难以言喻的奥秘。他在撰写第四部时、曾思考着要如何让故事完结地如同第三部那般自然;[14]而在第六部时由于第一次以女性为主角,他在描写时感到不易驾驭,却也对女性主角可以展现复杂的人性而感到有趣。[16]

反响 编辑

《JoJo的奇妙冒险》系列作累计发行量超过一亿册[17] ,在《周刊少年Jump》中排名前段。[18] 在2006年的文化厅媒体艺术祭中,经由八万名日本人票选、它在“史上最杰出的日本漫画”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19]在2009年由Oricon举办的投票活动中,本作在“最希望被改编成真人电影”排名中排行第10。[20]在2013年的这本漫画真厉害!票选中,系列作第八部《JOJOLION》在男性读者中排名第12。[21] 此外、《JOJOLION》还获得2013年文化厅媒体艺术祭的漫画部门大赏。[22]

《JoJolion》的第一册在出刊后首周登上销量排行第二名,第二册首周销量排行第三名,第三册首周销量排行第二名。[23][24][25] 该三册同时是该年度的畅销漫画之一。[26][27] 而《幻影血脉》和《战斗潮流》也在纽约时报销量排行名列前茅。[28]

本作品被评论网站IGN评价为“必读”,“风格独特、难得一见”。[29] 动画新闻网的Rebecca Silverman评其:“结合了刺激的战斗与真挚的情感”、“读完使人成长”,并赞扬迪奥是个优秀的反派,读者会乐于见到他如何为非作歹;然而、她批评“角色的肢体过于扭曲”。[30]评论网站御宅族USA英语Otaku USA的Joseph Luster称本作“非常有趣”,而且与其它《周刊少年Jump》不同的是多了一份惊悚和恐怖。[31] 同为御宅族USA的Heidi Kemps对《岸边露伴在罗浮》有正面评价,特别是其以手绘全彩呈现;不过、他认为对于不了解岸边露伴的替身能力的新读者而言,结局可能难以理解。[32] 日本脚本家虚渊玄认为《战斗潮流》中西撒的死亡是“精神上的永恒”,并将他与《北斗神拳》中的拉欧相提并论。[33]

THEM Anime Reviews的Eric Gaede在没有读过原作的情况下、给了《星尘斗士》的OVA一般的评价,批评其剧情不连贯、色调过于灰暗,以及观众已经明确知道某个反派即将战败、但该角色仍喋喋不休;不过他认为故事情节杰出,动作场面刺激如同《七龙珠》。[34]

评论网站御宅族USA英语Otaku USA的Joseph Luster将2012年推出的电视动画评为该年度的最杰出动画之一。[35] 赞许即使David Production预算不高却仍以独特的手法诠释。[36] 动画新闻网的Michael Toole有着类似的观点,同样赞许其剧本和艺术风格。[9]在2013年的CEDEC Awards中,第一季电视动画的片头动画以“在3D空间中大胆地演出2D的动画与角色”为由获选为视觉艺术部门最优秀赏。[37] 第二季埃及篇的片头曲“ジョジョ その血の记忆〜end of THE WORLD〜”获选为第20届神户动画奖最佳主题曲。[38]一些评论者认为电视动画成功地把这部作品介绍给西方世界的观众。[9] 《JoJo的奇妙冒险》也启发了其它漫画家的创作,日本漫画家高桥和希(代表作:游戏王)在周刊少年JUMP30周年企划里表示自己的作品受到了JoJo的奇妙冒险很大的影响,并表示自己最喜欢第四部不灭钻石。日本漫画家组合CLAMP曾经发行过第三部星尘远征军同人志,描述空条承太郎与花京院典明的儿子,该角色在CLAMP自费制作的动画CLAMP IN WONDERLAND日语CLAMP IN WONDERLAND中登场。[39]

争议 编辑

OVA中,有一幕“荷尔‧荷斯从背后靠近当时正在看书的反派角色迪奥”的画面,在2008年5月时,某位网友发现OVA中的该本书是《可兰经》(在原作中这只是一本不知名的书),他将此消息在网络上大量散布,制作OVA的A.P.P.P.日语アナザープッシュピンプランニング因而受到投诉,最后集英社和碧日发出道歉声明,英语版的《JoJo的奇妙冒险》也停止出版约一年。[40][41]

合作 编辑

荒木飞吕彦绘制了2007年9月的科学杂志《细胞》期刊封面,他以《JoJo的奇妙冒险》中的替身表现连接酶[42]

他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的中尊寺绘制了画作[43]

他为日本演歌歌手石川小百合在2012年的专辑X -Cross-绘制了封面,其封面是一张石川小百合摆出“JoJo立”并穿戴JoJo首饰的画像。[44]

JoJo风格也延伸到了文学作品,2008年时,他为川端康成的短篇小说《伊豆的舞娘》绘制封面。[45] 而2012年时、他为齐藤环日语斎藤環的精神分析入门书《生き延びるためのラカン》文库版绘制封面。[46]

2009年,荒木飞吕彦凭着他的《JoJo的奇妙冒险》成为五位进入卢浮宫展览的艺术家,为了纪念这个荣誉,荒木绘制了《岸边露伴在罗浮》,一篇以岸边露伴为主角、描述他前往卢浮宫并遇到一幅诅咒画作的123页全彩漫画。[47][48][49] 隔年,漫画被翻译成法文并出版,2012年时翻译成英文在北美出版。[50]

2013年5月时与日本彩妆品牌资生堂合作,由资生堂设计师原田忠日语原田忠以彩妆技术诠释了《JoJo的奇妙冒险》中十数名角色。[51]

古驰 编辑

 
一幢展示了《JoJo的奇妙冒险》中角色画像的古驰专卖店

2011年9月17日至10月6日间,新宿一间古驰专卖店举办了“古驰x荒木飞吕彦x岸边露伴 Gucci之旅”活动,与意大利奢侈名牌古驰及日本集英社旗下女性流行杂志《SPUR》合作。[52] 该活动庆祝了古驰90周年,展出等身大小的岸边露伴人像及大量由荒木飞吕彦绘制的人物画作,穿着古驰在2011年-2012年秋/冬季的实际时装及荒木原创的服装。[52]

在2011年10月,荒木绘制了短篇漫画《岸边露伴 Gucci之旅日语岸辺露伴 グッチへ行く》,故事叙述岸边露伴参观古驰工厂并发现了一个隐藏于手提包中的秘密,作品中的角色穿着古驰的服饰及配件[53][54]

在2013年时绘制短篇漫画《徐伦 与古驰同飞日语徐倫、GUCCIで飛ぶ》,以空条徐伦为主角[55][56]之后、这些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古驰专卖店展出,包括台北101[57][58]

25周年活动 编辑

在2012年时,为庆祝《JoJo的奇妙冒险》25周年、在荒木的故乡仙台市举办了艺术展览,展场包括一幢被改装成《不灭钻石》中“Owson”便利商店外观的罗森便利商店。[59][60][61][62] 该店于7月28日起开幕至9月30日止,贩售以Owson为名的独家商品。

第二项展览自10月6日起至11月4日止在东京举办,参观者可以用Google Plus服务观赏原画,并与荒木及其团队为此展览原创的替身“リモートロマンス”进行互动。[63][64]此展览在2013年6月28日至7月14日期间移师至意大利佛罗伦斯的古驰展厅。[63][65]

为庆祝25周年、《Ultra Jump》在2012年10月号出刊特别纪念册《 25 Years With JoJo》,收录包括秋本治尾田荣一郎久保带人天野明CLAMP西尾维新等数十位漫画家及作家笔下的《JoJo的奇妙冒险》角色。[66] 此外还推出一款以JOJO为主题的智能手机[67]为庆祝并宣传电子游戏“JoJo的奇妙冒险 群星大对决日语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オールスターバトル”的推出,在2013年8月29日至9月9日期间,一列山手线电车以JoJo的奇妙冒险为主题,车内萤幕播放该游戏的游戏画面,而车内也布满《JoJo的奇妙冒险》的插图和广告。[6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饼干. JoJo第九部《JOJOLANDS》標題公開,《JOJO Lion》喜迎完結. 4Gamers. 2021-08-19 [2021-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7). 
  2. ^ 存档副本.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3. ^ 人気漫画‘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が初の実写映画化 山崎贤人が主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が毎日1話無料、30周年記念で公式アプリ提供. k-tai.watch. 2017-02-20 [2017-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2) (日语). 
  5. ^ 5.0 5.1 Hirohiko Araki Lecture Part 2: Drawing Manga, Araki-Style. Comipress.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0). 
  6. ^ NHK高校講座 | 芸術(美術Ⅰ/書道Ⅰ) | 第15回 美術(8) 漫画はやっぱりおもしろい 〜人物〜. Nhk.or.jp. [2014-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0). 
  7. ^ Weekly Famitsu, March 2, 2007, issue
  8. ^ Manga no Genba, NHK BS, July 4, 2006 broadcast
  9. ^ 9.0 9.1 9.2 The Mike Toole Show - Jojo's Mojo. Anime News Network. 2014-06-01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3). [...]the series profile is surging among fans here, and it's a joy to watch factors like the fortuitous timing of the new series and the sheer enthusiasm of the show's fans online lead to things like the Viz reprints. 
  10. ^ 【ジョジョ】コンビニ『オーソン』でジョジョ立ちのまま物を買えるのか試してみた. ロケットニュース24. 2012-07-27 [2015-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3). 
  11. ^ 模仿《JoJo》動作 中川翔子尾椎受傷. 自由时报. [2014-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12. ^ Shokotan Breaks Bone Making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Pose, But Continues Tour. Anime News Network. 2014-10-25 [2015-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9). 
  13. ^ 修女也要学姿势!意大利举办“JOJO立大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南方网。
  14. ^ 14.0 14.1 Hirohiko Araki Lecture Part 3: Questions and Answers with Araki-Sensei. Comipress.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6). 
  15.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Part 2 GN 1 - Review. Anime News Network. 2015-11-04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3). 
  16. ^ Araki, Hirohiko.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vol. 64. Shueisha. 2010: 2. ISBN 978-4-08-872866-7. 
  17. ^ 『ジョジョ』発行部数1億冊突破 荒木飛呂彦氏「読者の方々には感謝しかありません」. [2016-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2) (日语). 
  18. ^ Top 10 Shonen Jump Manga by All-Time Volume Sales.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23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8). 
  19. ^ Top 10 Anime and Manga at Japan Media Arts Festival. Anime News Network. 2006-10-04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9). 
  20. ^ Survey: Slam Dunk Manga is #1 Choice for Live-Action. Anime News Network. 2009-05-03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9). 
  21. ^ Top Manga Ranked by Kono Manga ga Sugoi 2013 Voters.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0). 
  22. ^ Jojolion Manga Wins Media Arts Award. Anime News Network. 2013-12-05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7). 
  23. ^ Japanese Comic Ranking, December 19–25. Anime News Network. 2011-12-28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 
  24. ^ Japanese Comic Ranking, April 16–22. Anime News Network. 2012-05-15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 
  25. ^ Japanese Comic Ranking, September 17–23. Anime News Network. 2012-09-26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16). 
  26. ^ 50 Top-Selling Manga in Japan by Volume: 2012.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2-02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06). 
  27. ^ Top-Selling Manga in Japan by Volume, #50-#100: 2012.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2-02 [2013-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4). 
  28. ^ Chart references:
  29.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Vol. 1 Review. IGN. 2005-12-01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6). 
  30.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Part 1 GN 1 - Review. Anime News Network. 2015-01-27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7). 
  31. ^ Manga Review: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 Phantom Blood vol. 1. Otaku USA英语Otaku USA. 2015-01-12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9). 
  32. ^ Rohan at the Louvre. Otaku USA英语Otaku USA. [2013-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0). 
  33. ^ 脚本家 虚淵玄さんインタビュー ウルトラジャンプ本誌『ULTRA NEXT』増補版 [Interview with scriptwriter Gen Urobuchi - Ultra Jump 'Ultra Next' extended version]. Ultra Jump Egg. 2011-07-27 [2013-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1) (日语). 
  34.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THEM Anime Reviews. [2015-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4). 
  35. ^ Otaku USA's Top Anime of 2012. Otaku USA. [2013-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36.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Anime Goes Buckwild. Otaku USA英语Otaku USA. [2013-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2). 
  37. ^ CEDEC AWARDS 2013 最優秀賞発表! | CEDEC 2013 | Computer Entertainment Developers Conference. Cedec.cesa.or.jp. [2013-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7). 
  38. ^ 第 20 回アニメーション神戸賞 受賞者・受賞作品 (PDF). 神戸市. [2016-02-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2). 
  39. ^ CLAMP in Wonderland 1. [2016-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4). 
  40. ^ Jojo's Anime, Manga Sales Halted Due to Islamic Images. Anime News Network. [2008-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24). 
  41. ^ Jason Thompson's House of 1000 Manga - The Greatest Censorship Fails. Anime News Network. 2013-01-03 [2013-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0). 
  42. ^ asahi.com:人気漫画「ジョジョ」の荒木さん 米生物学誌の表紙描く - 文化一般 - 文化・芸能. Asahi.com. 2007-09-09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1). 
  43. ^ 荒木飛呂彦氏によるイラスト:世界遺産平泉の総合案内 いわて平泉 世界遺産情報局. Pref.iwate.jp.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6). 
  44.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石川さゆりジョジョ立ち!荒木飛呂彦がジャケ描き下ろし. Natalie.mu. 2012-09-19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45. ^ "不朽の名作"×"人気漫画家"今度は『ジョジョ』作者が『伊豆の踊子』の表紙を描き下ろし ニュース-ORICON STYLE. Oricon.co.jp. 2008-06-26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1). 
  46.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フランスの精神分析家ジャック・ラカンを描く. Natalie.mu. 2012-02-08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9). 
  47. ^ Jojo's Araki Creates Manga for France's Louvre Museum. Anime News Network. 2009-01-22 [2012-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5). 
  48.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岸辺露伴、ルーヴル美術館に降り立つッッッ. Natalie.mu. 2009-01-28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08). 
  49.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岸辺露伴 ルーヴルへ行く」仏語版、紀伊國屋で予約開始. Natalie.mu. 2010-02-17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0). 
  50. ^ NBM to Release Hirohiko Araki's Rohan at the Louvre Manga.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1). 
  51. ^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創作ヘア&メーキャップ作品集. [2016-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52. ^ 52.0 52.1 Gucci Store to Host Exhibit of Jojo Manga's Araki.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4). 
  53.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の原画展「岸辺露伴 新宿へ行く」がグッチ新宿で. Natalie.mu. 2011-08-23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2). 
  54.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岸辺露伴 グッチへ行く」が朝日新聞全面広告に出現ッッ. Natalie.mu. 2011-08-23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1). 
  55.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1-Shot Runs in Women's Fashion Mag.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1-17 [2012-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7). 
  56.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GUCCI再び!SPURで徐倫やブチャラティら共演. Natalie.mu. 2012-12-22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57.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荒木飛呂彦グッチへ行く、8ページのグラビアが文藝春秋に. Natalie.mu. 2013-09-10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58. ^ ANIME NEWS: JoJo and Gucci collaborate on a global scale. 朝日新闻. 2013-01-21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59.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s Owson Store Recreated in Real Life.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7). 
  60.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ジョジョ」S市杜王町のOWSONが期間限定でオープン. Natalie.mu. 2012-07-23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2). 
  61.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仙台ジョジョ展は明日から!杜王町MAPや荒木の仕事机も. Natalie.mu. 2012-07-27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4). 
  62.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仙台ジョジョ展、荒木飛呂彦らのテープカットで開幕ッッ!!. Natalie.mu. 2012-07-28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3). 
  63. ^ 63.0 63.1 ANIME NEWS: JoJo art exhibition to showcase at Gucci Museum in Italy. 朝日新闻. 2012-07-30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64. ^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 「ジョジョ展」前売券完売!遠隔操作で夜中の美術館を徘徊. Natalie.mu. 2012-10-22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0). 
  65. ^ 'JoJo' creator exhibits work at Gucci's Florence showroom. 朝日新闻. 2013-07-13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5). 
  66. ^ All-Star Creators Mark JoJo's Bizarre Adventure's 25th Year. Anime News Network. [2012-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7). 
  67. ^ S-MAX. NTTドコモ、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25周年スマホ「JOJO L-06D」を発表!荒木飛呂彦氏監修コンテンツが満載の全部入り - S-MAX(エスマックス) - スマートフォンとモバイルを活用するブログメディア. S-max.jp. 2012-05-16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7). 
  68. ^ ANIME NEWS: JoJo-themed train makes laps around Tokyo's Yamanote Line. 朝日新闻. 2013-09-05 [201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4). 

外部链接 编辑

综合
第一部 幻影血脉
第三部 星尘远征军
第四部 不灭钻石
第五部 黄金之旋风
第七部 Steel Ball 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