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g是一个自由开放标准的多媒体文件格式,由Xiph.Org基金会所维护。Ogg格式并不受到软件专利的限制,并设计用于有效率地媒体和处理高质量的数字多媒体

Ogg
扩展名
.ogg, .ogv, .oga, .ogx, .ogm, .spx, .opus
互联网媒体类型
video/ogg, audio/ogg, application/ogg
开发者Xiph.Org基金会
首次发布2003年5月,​20年前​(2003-05
格式类型容器格式
作为容器VorbisTheoraSpeexOpusFLACDirac等等
自由格式
免费格式?[1]

“Ogg”意指一种文件格式,可以纳入各式各样自由开放源代码编解码器,包含音效视频、文字(像字幕)与元数据的处理。

在Ogg的多媒体框架下,Theora提供有损的影像层面,而通常用音乐导向的Vorbis编解码器作为音效层面。针对语音设计的压缩编解码器Speex无损的音效压缩编解码器FLACOggPCM也可能作为音效层面使用。

“Ogg”这个词汇通常意指Ogg Vorbis此一音频文件格式,也就是将Vorbis编码的音效包含在Ogg的容器中所成的格式。在以往,.ogg此一扩展名曾经被用在任何Ogg支持格式下的内容;但在2007年,Xiph.Org基金会为了向后兼容的考量,提出请求,将.ogg只留给Vorbis格式来使用。Xiph.Org基金会决定创造一些新的扩展名和媒体格式来描述不同类型的内容, 像是只包含音效所用的.oga、 包含或不含声音的影片(涵盖Theora)所用的.ogv, 和可以包含任何比特流的.ogx。[2]

Xiph.Org基金会对Ogg的参考实现,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10年3月26日发布的libogg 1.2.0。[3]另一个版本libogg2也可以在Xiph.Org基金会的SVN包库中找到。这两个函式库都是在新BSD许可证下发布的自由软件

因为其格式自由,和其参考实现并非Copyleft形式,无论自由或专有、商业或非商业的媒体播放器,甚至部分制造商的便携式媒体播放器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都采用了Ogg下的各种编解码器。目前Android系统所有的内置铃声也都使用Ogg文件。

Ogg示例

Ogg编解码器 编辑

Ogg只是容器格式。由编解码器编码的实际音频或视频存储在Ogg容器内。Ogg容器可以包含用多个编解码器编码的流,例如,具有声音的视频文件包含由音频编解码器和视频编解码器编码的数据。 作为容器格式,Ogg可以以各种格式[4][5](如DiracMNGCELTMPEG-4MP3等)嵌入音频和视频,但是Ogg旨在和通常用于以下Xiph.org免费编解码器:

  • 音频
    • 有损
      • Speex:以低比特率处理语音数据(〜2.1-32 kbit / s /通道)
      • Vorbis:处理中高级可变比特率(每通道≈16-500kbit / s)的一般音频数据
      • Opus:以低和高可变比特率处理语音,音乐和通用音频(每通道≈6-510kbit / s)
    • 无损
      • FLAC:处理文件和高保真音频数据。
    • 未压缩
  • 视频
    • 有损
      • Theora:基于On2VP3,它的目标是与MPEG-4视频(例如,使用DivXXvid编码),RealVideoWindows Media Video进行竞争。
      • Daala:正在开发的视频编码格式。
      • Dirac:由BBC开发的免费开放视频格式。使用小波编码[7]
      • Tarkin:实验项目,现在过时的视频编解码器在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开发利用离散小波变换的三个维度的宽度,高度和时间[8][9][10]。在Theora成为视频编码的主要焦点之后,已被搁置(2002年8月)[11]
    • 无损
      • Dirac:Dirac规范的一部分涵盖无损压缩。
      • Daala:正在开发的视频编码格式。
  • 文本
    • Writ:用于嵌入字幕或字幕的文本编解码器的草稿不完整,于2007年停止[12]
    • CMML:用于定时元数据,字幕和格式的文本/应用编解码器。
    • AnnodexCSIRO开发的自由开源标准,用于注释和索引网络媒体。
    • OggKate:最初设计用于卡拉OK和文本的重叠编解码器,可以在Ogg中复用。

其他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gg File Format (Full draft). Sustainability of Digital Formats. Washington, D.C.: Library of Congress. 2008-02-19 [2021-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8). 
  2. ^ MIME Types and File Extensions. XiphWiki. 2007年9月7日 [2009年2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1月17日). 
  3. ^ [Vorbis-dev] libogg 1.2.0 and libvorbis 1.3.1 releases. [201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4). 
  4. ^ MIME Types and File Extensions. XiphWiki. 2009-10-04 [2009-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7). 
  5. ^ RFC 5334 - Ogg Media Types. IETF. September 2008 [2009-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29). 
  6. ^ OggPCM - XiphWiki. wiki.xiph.org. 2012 [29 Jul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1). 
  7. ^ Dirac specification - integration of Dirac encoded video into commonly used container forma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2009-07-05
  8. ^ Ralph Giles (2000-12-19) vorbis-dev - Tarkin video code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Xiph.org vorbis-dev mailinglist. Retrieved 2009-09-06.
  9. ^ Jack Moffitt (2001-01-03) vorbis-dev - Tarkin at la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Xiph.org vorbis-dev mailinglist. Retrieved 2009-09-06.
  10. ^ Chris Montgomery (2001-02-11) Tarkin developer mailing li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2009-09-06
  11. ^ Michael Smith (2005-08-29) Tarki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009-09-06.
  12. ^ OggWrit. Xiph.org. 2007-11-10 [2015-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3). at best incomplete and at worst completely broken. In any case, it is not an "official" Xiph spec/codec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