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KAS机枪(俄文:ШКАС,中文:施卡斯)是在1930年代由苏联研制的一种空用机枪,口径是7.62毫米,可被分成作为机翼和机头的固定型(有射击同步器)以及由机枪手操作的活动型,但由于此种口径发射的子弹对有装甲保护的战斗机和轰炸机的破坏力不足,故在德苏战争后已被更大口径的机枪和机炮取代。

ShKAS
ShKAS机枪
类型中型机枪
空用机枪
原产地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34—1945年
参与战争/冲突苏日边界冲突
冬季战争
西班牙内战
第二次中日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
苏德战争
国共内战
朝鲜战争
生产历史
研发者Boris Shpitalniy
Irinarkh Komaritsky
研发日期1934年
基本规格
重量10千克(空枪)

子弹7.62×54毫米空用子弹
口径7.62毫米
枪机气动式
发射模式全自动
射速1,800发/分钟
枪口初速775—825米/秒
供弹方式弹链
活动型ShKAS机枪有瞄准器和扳机

使用弹药 编辑

 
7.62毫米x54R空用子弹的弹底

虽然ShKAS机枪同样采用和陆军一样的7.62毫米x54R子弹,但实际上并不完全相同。由于ShKAS的超高射速,枪弹在供弹机构中会承受更多的外来力,所以ShKAS专用弹做了一系列修改:为了防止出现“掉战斗部”故障,ShKAS专用弹的战斗部被额外的紧口辊沟固定以提高拔弹力(战斗部从弹壳分离所需要的力)防止战斗部在高速运转的机构中松脱;同时为了提高弹壳的坚固程度,弹壳壁的厚度(尤其是弹底)有所提高;为了提升对敌机的破坏力,ShKAS提高了装药量,以产生更大膛压从而提高初速,增加射程和侵彻力。由于装药量的提升,故此种空用子弹不适合一般陆军枪械,如果由陆军枪械发射会导致精度不良、武器寿命严重受损,严重时(尤其是由强度不足的旧武器发射)可能发生膛炸。相反若ShKAS机枪发射陆军的子弹会频繁发生故障。为了分别两者,空用子弹的底部会有Sh字样(俄文:Ш),且底火往往会涂黑用以标示。

其子弹种类繁多,包括:

使用机种 编辑

固定型 编辑

活动型 编辑

使用国家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