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马克思主义

最新留言:10年前由青空之影在话题2013年4月30日条目重写内发布
基础条目 马克思主义属于维基百科社会和社会科学主题的基础条目。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经济学专题 (获评丙级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经济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经济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政治专题 (获评丙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哲学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哲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哲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社会主义专题 (获评丙级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社会主义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社会主义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尚未接受评级。
共产主义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共产主义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Untitled 编辑

对马克思主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在马克思主义国家以外通常被认为是既得利益者为了愚民而采取的一种强行附会马克思的思想的独裁幌子。

这好像只能代表部分普通民众的想法吧,西方学术界并不如此认为的,这更多是由于受到了冷战时期国家和媒体的宣传影响。--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2:25 2004年4月2日 (UTC)

我们的一节政治课上讨论了共产主义是否能实现,对于它的本质是什么,它真的能实现吗,我很是迷惑


“我们的一节政治课上讨论了共产主义”:这种东西应该在经济课讨论。没有经济学基础是不可能理解共产主义的。


连最简单的定义也没有,看完了也不知道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Lorenzarius 09:30 2004年5月10日 (UTC)

同意>< --dinging 15:11 2006年2月8日 (UTC)


改称“马克思恩格斯主义”或“马恩主义”为好。

现在马克思主义这个口袋太大,不少与马恩无关的东西都被塞进去了。

观点那一段严重违反NPOV 编辑

采用论证的方法加以议论,而不是采用列举各方观点的分歧的方法记述。使用大量带有感情色彩的词语,如“毫不掩饰”“怪胎”“错乱”“残暴”等。希望有时间加以修改的朋友热心修改。--PhiLiP 12:12 2006年6月2日 (UTC)

那么长的一整段议论都是一个新来的用户Yumailca一个人 2006年5月28日 04:23 写上去的。--travel 12:27 2006年6月2日 (UTC)

暂时删除整个观点部分,因为完全是感情色彩,所以无法修改来适应。准备重新改写NPOV--Frank.dai 13:57 2006年6月3日 (UTC)

这个条目是怎么回事? 编辑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独裁者的思想利器,对人类至高无上的自由、人权与民主政治,构成极大的破坏性影响,仅次于纳粹的法西斯主义。

无言到极点……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是唯物史观,认为阶级使人们有了雇主雇员之分;雇员为了接触到他所想接触的,就必须出卖自己为雇主工作。其最终结论是要消除阶级,使人人都可以是完整的人,不再有阶级之分。

这个主义可以说是和资本主义、有权有钱的雇主、任何位于阶级上位而役他人者的最大反抗。不过因为太极端,过度追求无阶级的理想社会,而成为该主义最大的缺陷。--Hiaeoupyc 2007年7月12日 (四) 14:12 (UTC)回复

建议以马克思和恩格思为起点来编写这个条目。--Hiaeoupyc 2007年7月12日 (四) 14:24 (UTC)回复

转自PTT,看板ask-why,作者Timbug

就像是马克思也觉得人还是要回归到社会,没办法独自生活
但是他对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很不茍同
一条汽车生产线上被拆成几百种工序
你只要装配你负责的部分就好,工作简单,工资便宜
这是对人的价值的贬低、使人的工作潜能被限制住
天马行空的讲
你也许会独自制作汽车、也会作冰箱,也可能会作会移动的冰箱
但通常现阶段你的雇主不允许你这么做
因为他不需要,同时还会拖累他的生产进度。

提供参考。--Hiaeoupyc 2007年7月16日 (一) 04:29 (UTC)回复

IP58.195.14.37,这里不是你发表自己观点的地方 编辑

“诘问马克思主义”是可以放在维基百科上的内容吗?如果你想发表你的看法请到别处。
如果再有人进行破坏,我会申请对此条目进行保护。--180.110.72.5 (留言) 2011年12月23日 (五) 12:29 (UTC)回复

对评价内容的客观性质疑 编辑

马克思形而上学者是很荒谬的。负面评价当中反复引用斯通普夫一个人的观点,而他对马克思思想的评述与马克思本人的思想相去很大,具体的见我所补充的后一段。而且没有必要将这一个人的观点单独列行,让人怀疑这一编排的意识形态宣传。 --青空之影留言2013年1月18日 (五) 12:08 (UTC)回复

2013年4月30日条目重写 编辑

旧的版本新的版本对照,依据英文维基翻译改写,同时创建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一条目。为何会抛弃所有旧的东西呢?原先的条目有的是一堆凌乱的像散句一样的内容组合起来,没有系统性和连贯性。以“产生和发展”这一段来说,其依靠的参考文献是一本马克思概论的书,暂且不论其叙述上的中立问题、还有是否受中国官方诠释马克思主义而与世界主流马克思主义研究脱节,其中大篇段落描述的只是以传统马克思主义重新解释19世纪历史,而不是马克思主义本身的概念,事实是,以历史发展作为解释马克思主义的这种框架,早已在西方学界完全破产,而且也不符合百科的内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今主流学界还在写马克思主义的,绝大多数都放弃将古典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运动前导车的论述,而是以后来20世纪发展出的新马克思主义等作为文化和其他议题论述的框架。既然这个条目是要介绍马克思主义,而不是要以替某种(过时的?)流派的马克思主义做粉饰,旧的内容我就不包含在新的里面了。同样,影响及评价段落一堆长年来各持pov观点的编者加入偏差内容,新的批评段落只注重在学界被认为是重要而致命的批评点上。

比起英文维基的版本,这个版本更为简洁,并且去除一些在学界还有争议、或是没有参考文献的东西,比如“左派共产主义”这种除了少数小团体外根本没有学界讨论的东西。另外一些托派、新左派宣扬的20世纪共产国家不是马克思正统的主张,纯粹属于派系内的纷争,不该突显他们的论点而盖过政治上真的有影响力的流派。

说到最后,我虽然一般避免用讨论页做其他评论的作用,考虑到这次改写的程度和未来此条目可能重复产生的问题,我想我有资格在这里发表一段意见。中文维基百科至今已经十余年,如此重要的条目竟然被荒废到此一地步。今天无论你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程度为何、看法如何,为何不能以更理性的角度让这个条目变得更完整呢?如果你真的相信马克思主义,相信一个科学的理论框架可以解释人类社会、超乎社会意识,那么把“马克思:千年第一思想家”这种东西作为替马克思主义辩护的证据,岂不是对马克思最大的侮辱吗?反过来说,如果你要指控马克思理论导致共产主义政权之罪行,为何不能花点心思,说服读者两者之间的关联呢?可笑的是,当今世上官方体制还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最大的国家,不就是那个有着十余亿中文人口的国家吗?为何英文维基已经发展到可以客观角度就事论事,这里却只是以贴标签、红鲱鱼、或是不断重复某官方论调的方式试图证明/反驳一个理论呢?Lecter 咖啡馆♨ 2013年4月29日 (一) 19:02 (UTC)回复

非常好,个人认为有申请优良条目甚至特色的潜质。--Aronlee90留言2013年4月30日 (二) 08:22 (UTC)回复

是否应该再创建一个对马克思主义批评的反批评条目,因为此类资料出现的较少较零碎。--青空之影留言2013年5月26日 (日) 10:42 (UTC)回复

现实主义马克思主义,和今天的应用 编辑

形成 伴随着生产力和社会的发展和欧美国家债务危机的升级,以资本为核心的经济模式逐渐显露出了它的弊端。20世纪初至末期的社会主义浪潮,缺失了经济技术基础,信息不透明造成了交流错失和权利分级、使得阶级制度可行。因此现代的多数马克思主义的国家最终都成了极权主义国家,共产主义若要成功,必须要从与资本主义的市场竞争中胜出通过生产力的提高。

具体思想 依据马克思主义阐述了由无产阶级劳动操作的高效率机械化生产模式,在生产过程中替少数持有生产工具的资产阶级产生了剩余产品并成为剩余价值,此种剥削关系进而转化而根本性的矛盾,随着矛盾的扩大,社会的革命必将发生。马克思主义预言社会主义会从革命中产生,并将生产工具归还到集体的手上,依据每个人的“实际劳动”分发利润,并且依据“需求”而非利润规划生产。

现实主义马克思主义主张通过参与自由经济竞争体现资产共有制的优势从而实现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阶段。具体的方针如下: 1. 信息平等公开,建立统一的生产计量单位。 2. 在部分(国有)企业中试行以生产单位为基础的分配模式,实现以实际劳动分发利润。 3. 在试点企业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工业水平,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以及宏观规划生产。 4. 参与自由竞争扩大企业规模,实现资本转变。

—以上未签名的留言由122.149.130.138对话贡献)于2014年6月17日 (二) 20:52加入。

返回到“马克思主义”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