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讨论:大陆法系刑法

最新留言:1年前由王啸宇在话题大陆法系所称犯罪意图应当是 Vorsatz 的含义内发布
          模板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无需评级。
本模板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法律专题 (获评模板级不适用重要度
本模板属于法律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法律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模板级模板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模板无需评级。
维基百科的法律内容只供参考,并不能视作专业意见。任何法律问题应咨询相关司法管辖区的专业法律人员。

大陆法系所称犯罪意图应当是 Vorsatz 的含义 编辑

@Disney2967 我看了一下德语维基百科,大陆法系中所称意图应当是德语 Vorsatz 的含义,与故意同义;并不是普通法中的 mens rea。是不是应该考虑将犯罪意图链接从此模板之中删除?其他介绍大陆法系法律的条目,有涉“意图”一词之处,可能亦应当更新链接到故意。--王啸宇留言2022年8月25日 (四) 17:54 (UTC)回复

我又看了一下,中华民国刑法中的“意图”基本相当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中“目的”的含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理论中一般不用“意图”一词,如果使用则大抵相当于“故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理论中经常使用“目的”和“动机”两词。“目的”为法律文本中使用的词语,而“动机”则仅在一般法律理论中出现。
似乎“犯罪意图”条目应该拆分。普通法中 mens rea 的含义似乎称作“犯罪意识”更为恰当。而“意图”或“目的”则对应到中华民国刑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中的相应概念。--王啸宇留言2022年8月25日 (四) 19:15 (UTC)回复
返回到“大陸法系刑法”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