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互助客栈/方针/存档/2004年10月

Archive 本页是Wikipedia:互助客栈/方针的存档页,这些主题讨论已经结束,并已尽可能将讨论主题移动至相关条目或页面的讨论页存档。请不要再对此页进行编辑。若您希望发起新的讨论或重新提起旧有讨论,请前往Wikipedia:互助客栈/方针

繁简体转换表校对工作

现在繁简体转换的程序已经初具雏形,我们急需完善程序所用的基本转换表。请到Wikipedia:繁简体问题/转换表校对工作参与校对工作。目前正在校对简体字到繁体字的一对多对应表,这会成为下面构造词汇表的基础。-Zhengzhu 14:06 2004年9月30日 (UTC)

同时也请校对完善繁简分歧词表 -- Zhengzhu 11:57 2004年10月1日 (UTC)
可以借鉴tongwen的对照表,解开 xpi 和 jar 文件就可以看到,已经整理不少了。--Xyb 14:20 2004年10月2日 (UTC)
能否具体指出是哪个文件? 我解开看到在 chrome/content/tongwen 目录下有s2t.js,是字的对应表,以及t-2-s-phrase.js,是词表。但是字表是基于 GB2312 和 BIG5 字集的,可能没有Unihan里的全;而词表比我现有的从SCIM中提取的词表要小很多。没有看到专门的字的一对多对应表,或分歧词表。 -- Zhengzhu 20:18 2004年10月2日 (UTC)

Help!

My f**ing IE can not upload pics! anyone can help? some wanted pictures include en: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en:Portuguese language. Thanks! ª_ª --jagōn (talk) 10:58 2004年10月2日 (UTC)

我也是!原来我还以为是网络原因。是不是系统有什么问题?--Alexcn 11:30 2004年10月2日 (UTC)
我用Mozilla Firefox 1.0没有问题。 --Lorenzarius 12:20 2004年10月2日 (UTC)
这个文件损坏或者扩展名有错误。请检查文件再重新上传。——Alexcn 12:39 2004年10月2日 (UTC)

请求帮助

我上载了一个图片lenin%27sbody,由于名称不对,无法使用,更改后又上载了Lenin body,前一个图片无法使用,但不知道如何删去,请管理员帮忙。--方洪渐 03:31 2004年10月3日 (UTC)


搜索问题

某个词条中的英文单词,用搜索似乎无法搜到。比如鸟妖中有harpy,我用harpy搜索就没有结果。--Wiseworm 06:03 2004年10月4日 (UTC)

这可能跟数据库的更新有关,因为鸟妖这条目是最近才写的还没进入Google的搜寻数据库,因此搜索不到,但如果是输入“dragon”“wyvern”之类的字眼,就都可以正确找到条目了!--泅水大象 07:12 2004年10月4日 (UTC)

百科全书?IT辞典?

或许是因为参与中文版维基百科的维基人,有极大比例是资讯工程相关背景,因此长期以来维基百科上一直有不小比例的资料是与此方面有关,而且有些还写得蛮详细的(琐碎?)。但是,长期以来IT相关的这些资料都没有很好的命名原则或是管理规范,因此条目名称大量使用英文缩写、内容都是小作品的型态,也成为维基里面某种大宗的“乱象”,以同样品质的资料来说,如果是别种学术类别的,早就被提出来改名或是整理合并,但唯独针对IT类的资料大家的宽容度似乎颇高的(或是说不知该从何下手整理所以一直放着?)

因此在这里想特别提出,呼吁大家不妨集思广益一下,趁着没有越来越混乱之前制定一个适合的管理基准,让这些资料更有百科全书内容的样式,不知各位想法如何?还有,这里有个使用Wiki结构的日本IT用语网站e-Words(中文版 e-Words),我个人是蛮欣赏其整理与编排的方式,提供大家参考一下!--泅水大象 06:45 2004年10月4日 (UTC)

更改募捐活动告示

募捐活动已经圆满完成了,en的告示条已更改如下

 Thanks to you, we have reached our goal of $50,000 in
 [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Fundraising donations].
 We are grateful to everyone for their help. Donation breakdowns
 are now available
 [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Fund_drives/2004/Q4 online].

翻译如下:

感谢您的慷慨支持,我们的[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Fundraising 募捐活动]
 已成功筹集了$50,000。
 详情请见[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Fund_drives/2004/Q4 募捐统计]。

请管理员修改后更改Mediawiki:Sitenotice

Zhengzhu 13:38 2004年10月4日 (UTC)

已更新,谢谢您的翻译;-) --Lorenzarius 14:12 2004年10月4日 (UTC)

求助,第一次编写,遇到一个问题

我想做一个表格,要求是30行,三列,不要出现表格边框 捣鼓了半天都没搞出来,谁能帮我一下,谢谢!

请参考Help:使用表格。不要边框把例子里的 border=1 改成 border=0 即可。--Vina 08:06 2004年10月5日 (UTC)

指向条目功能怎么失效了?

刚才发现,维基的指向条目功能失效了,不知各位也有遇到这问题,还是只有我一个人碰到?难道数据库系统有进行任何更动吗?--泅水大象 07:28 2004年10月6日 (UTC)

什么指向条目功能? --Lorenzarius 07:45 2004年10月6日 (UTC)
Sorry!用错词,是重新定向条目才对.......不过事后观察发现原来是打错字,摆乌龙了!--泅水大象 07:52 2004年10月6日 (UTC)

我们是否要对cnic.org采取行动

他们明显的侵犯版权,我给他们留言提醒他们注意版权,其实用SQL加上一个版权来源说明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他们置之不理。我们似乎应该采取点行动。--Mountain(Talk) 07:39 2004年10月8日 (UTC)

支持,不过HowTo,另中文wikipedia有法人代表么?--LiDaobing 08:03 2004年10月8日 (UTC)
他们为什么要自己再弄一套东西?--Wiseworm 09:23 2004年10月8日 (UTC)

希望Template:Vfd能加入Category

参见Template:Vfd,这是一个保护页面,我不能修改,希望可以在模板中加入Category:投票删除列表这样可以快速找到所以希望删除的页面--LiDaobing 15:26 2004年10月8日 (UTC)

done!在分类Category:投票删除中。--Mountain(Talk) 16:15 2004年10月8日 (UTC)

网页出错

Wikipedia首页的"社群首页"和"捐助"两个链接变成英文,上面的条目,对话页等标签也变成英文,字体小了许多。我没有改过IE设置,突然变成这样。其他网站的显示是正常的。请问大家有没有遇到这个情况?--Wiseworm 09:41 2004年10月9日 (UTC)

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我们以经都不奇怪了,应该是程序的bug。--Mountain(Talk) 09:48 2004年10月9日 (UTC)

另外,从一阵子以前,我看Wikipedia的链接就永远都会有“下划”了,不论“参数设置”设定成怎么样,大家可不可以帮忙试试是怎么回事?--密尔希弗拉雪 02:51 2004年10月25日 (UTC)

一刷新页面就被踢出

我是虎儿(怕等一下签名时又签不上),现在系统似乎有点问题,每次转换页面就会被登出,登录系统似乎非常不稳。不知道是否大家有一样的问题。--[[User:Theodoranian|虎儿(留言)]] 02:10 2004年10月10日 (UTC)

没有呀--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2:31 2004年10月10日 (UTC)
真糟糕~该不会是我电脑的问题?--[[User:Theodoranian|虎儿(留言)]] 02:38 2004年10月10日 (UTC)
检查一下浏览器关于饼干(Cookie)吃不吃的设定有没有设在高隐密性的选项上!尤其是最近Windows XP更换SP2升级套件以后预设值都非常严格,必要时可以小幅降低一些!--泅水大象 02:26 2004年10月11日 (UTC)

这样做可以吗?

User:歌者,大家来看看。我无言。--石添小草 05:41 2004年10月11日 (UTC)

基于该作者目前为止在维基这里的作品(我并不想将这些东西称为“贡献”),只有他的个人条目与一些假借公共资源行个人信念广告之实的垃圾资料,而没有任何实际上真正有意义的“贡献”,我认为应该禁止他这样寄生于维基百科的行为。
反之,如果是实际有相当贡献的维基人(例如有真正贡献出有意义的条目,或者参与文章的修订与改善等等),那么纵使在个人网页发表一些关于个人信念之类的东西,也是可以接受。所以,如果该作者希望能让他的User页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存在于维基上的话,建议他多做一点实际的贡献,以免落人口实.......--泅水大象 07:35 2004年10月11日 (UTC)
用户页虽然是参与者作自我介绍的地方,但是它也是为维基百科服务的,如果将它作为一个个人的网页,我认为是对维基百科的不尊重。我们应该提醒他。--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7:49 2004年10月11日 (UTC)
该页面缺少与维基百科相关的内容,请他补充--冷玉 07:52 2004年10月11日 (UTC)

维基工程(wikiproject)是否改译为"维基专案"或"维基专题"?

我到这两天才懂什么叫作维基工程。我以为我一直在做的就是维基工程(建置全人类各种知识的百科全书),后来再多看一点,才知道维基工程=Wikiproject。我认为project与其译成工程,倒不如译成”专题”或是”专案”会较好,因为我们本来就在做一件大工程,底下的各个project可以叫作专案,而不致于混淆。不知各位意见如何?--[[User:Theodoranian|虎儿(留言)]] 14:23 2004年10月11日 (UTC)

同感。--密尔希弗拉雪 02:48 2004年10月25日 (UTC)

为什么雅克路易大卫大不开了

我想修改一下雅克路易大卫,为什么一打可; 就是<body bgcolor='#FFFFFF' onload,从那方面打都不行,图片可以打开,一链接就不行,请管理员帮忙--方洪渐 03:32 2004年10月13日 (UTC)

  • 雅克·路易·大卫条目和图片我都可以看到,您再试试看。--Vina 06:12 2004年10月13日 (UTC)
  • 现在能打开了,谢谢!--方洪渐 02:02 2004年10月17日 (UTC)


关于页面返回原来版本的问题(新手)

我建立过一个条目,后来发现别人改动了一些东西,我觉得不对想恢复到以前的那个版本的页面,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办。我试图在页面历史中把以前的源代码复制回来。这样是否符合一般规则,是不是有其他的办法?--Liang Bo 15:04 2004年10月14日 (UTC)

原则上,除了管理员以外,一般用户的回复文章大概就只能用你说的这方法。然而,在回复文章的同时,最好也同时在Talk页中阐述说明之所以认为应该改回原本版本的理由,而不是只有一味地复原而已。毕竟,条目的建立者虽然对于该条目有一定程度的贡献,但并不表示就因此‘拥有’那个条目,别人都没资格动或是动之前还要经过开文者的允许,这样想就太狭隘了,不是很适合维基百科的开放自由精神!--泅水大象 17:27 2004年10月14日 (UTC)
恩,大象兄讲得对!不过,我有一点感想,是由近日翻译Wikipedia:不要伤害新手而来,不是针对大象兄哦!就是在给我们这些新手指导的时候,不要言必称“主义”、“精神”,因为会对我们新手造成一定压力。另外,我不知道Liang Bo怎么想,不过我看了大象兄后半部分回答,觉得言语可以再斟酌,因为Liang Bo的提问里并没有表示“拥有”那一条目的意思。“狭隘”似乎用词过重了,虽然大象兄并没有指责Liang Bo狭隘的意思^_^ -Zhengzhu 18:40 2004年10月14日 (UTC)
我根本不知道原发问者在讲的条目是哪一条,哪可能有去责难谁对谁错的意思呢?我只是在阐述一种很多新手(包括我在内)都很容易会有的心理反应,毕竟要心胸宽大地看着别人把自己写的东西改来改去,是一种违背人性的事情,要习惯这感觉是需要一段时间训练的!因此,这样说只是事先提醒大家而已,是一种预防说明。倒是,我觉得特别去强调维基的开放与自由精神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此网站之所以立足在这里、之所以与众不同的理由,花点时间去思考它不会有坏处的呢!--泅水大象 18:59 2004年10月14日 (UTC)
这些我都完全赞同,而且在老成员之间讨论时这样的语气用词都是恰到好处的。我只是说对新手可以尽量使用温和一点的语气。-Zhengzhu 19:44 2004年10月14日 (UTC)

许多图像籍合理使用之名上传,这很可能会有侵犯版权的地方,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规定,设立wikipedia:合理使用,给大家一个比较明确地认识,哪些可以合理使用,那些可能会有法律问题,可以参照英文版,不知道谁能帮忙?--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1:05 2004年10月15日 (UTC)

中文维基百科两周岁生日快到了

又到10月底了,中文维基百科快过两周岁生日了。大家是否做点准备迎接这个生日呀?比如首页上加一个小蚂蚁吃蛋糕的图片,或者别的什么,可惜我不是美工,不会画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生日定在哪一天?我建议定在10月26日,中文维基百科升级服务器的这一天,从这一天开始中文维基百科才步入正规的发展道路。--Mountain(Talk) 15:05 2004年10月18日 (UTC)

可以呀,不知道谁有兴趣画一个节日的logo?--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15:12 2004年10月18日 (UTC)
谁会画logo?
我记得中文维基里有个搞影像设计出身的女性维基人喔(露出陷害人的坏心表情......)--泅水大象 16:04 2004年10月18日 (UTC)

恩,从可查资料看来生日应该在11月6日。可以考虑在首页上放这两张“出生照”:)

 
2002年11月6日
 
2002年11月26日

-- Zhengzhu 02:33 2004年10月19日 (UTC)

澄清一下:现在系统里面最早的页面在这里,是2002年10月26日22:39(UTC)的修订版本。但要说起来,最早的页面还可以再早几天的,这里面的原委可以参看Wikipedia:首页的历史中文维基百科。--Mountain(Talk) 05:35 2004年10月19日 (UTC)

恩,现在对中文维基百科的历史算是有个了解了。大家如果想怀旧一下,可以在Internet Archive的数据库里可以查到zh.wikipedia.org和zh.wikipedia.com的历史快照:http://web.archive.org/web/*/http://zh.wikipedia.orghttp://web.archive.org/web/*/http://zh.wikipedia.com 挺有意思的哦! -Zhengzhu 13:01 2004年10月19日 (UTC)

感觉分类有点泛滥

移动到Help talk:页面分类,请继续讨论。--Vina 06:00 2004年10月19日 (UTC)

原始社会和石器时代

感觉原始社会石器时代需要整理或合并。---肚脐 Talk 17:26 2004年10月20日 (UTC)

原始社会石器时代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0:48 2004年10月21日 (UTC)

但我看这两个条目写的内容差不多,至少一个需要修改。--- 肚脐 发话 13:28 2004年10月21日 (UTC)

首席执行官首席执行官应该合并吧。--Mountain(Talk) 19:25 2004年10月20日 (UTC)

为什么藏文无法显示?

我在浏览关于西藏的页面是,无法正确显示藏文出现方框入”ཏ་ཱལ“ ~~苏博~~

去微软网站下载GB18030字符集字体就可以了--肉丝跑蛋 02:57 2004年10月21日 (UTC)

关于军事条目的困扰

这段期间以来我一直有注意到,有一个(或是数个?)没有登入账号,还是使用IP暂名的朋友,很经常性的在撰写与各国海军战舰有关的条目。基本上这位朋友还蛮用心的,写的条目规模都不算少,但是有两件事情想呼吁他(或他们?)与其它想要编写相关条目的朋友们注意一下,那就是这些已经写出来的条目往往整篇里面全都是中文,完全没有提及这些外国战舰的原文命名或舰只编号,也没有做好相关的跨语言链接,以至于其中有些船舰我端详了半天也看不出它到底是指哪艘船(别忘了两岸多地对于船只这种事物的翻译有时差异蛮大的,而这位朋友似乎又很简体本位主义,旁人用繁体在他文里补充的资料,就算是好几大段他也要直接转换回简体,并且把译名改成他熟悉的才会满意)这样的状况造成想要编写相关话题的人很大的困扰,因为无从查阅某艘船舰是否早已有人编写过,很容易撞条又不容易维护管理。

因此,在这里想呼吁,在百科全书网站里良好的互动与合作是很重要的,可以的话请顺手作好跨语言链接或任何方便人家查阅整理的机制吧!--泅水大象 02:51 2004年10月22日 (UTC)

请直接给他们的对话页留言,或者在条目的讨论当中留言。我估计他们是不会注意到这里的。--- 肚脐 发话 15:00 2004年10月23日 (UTC)
麻烦的是这些人(虽然看文风可能是同一个人)都没有使用用户名登入,每次IP都会换来换去,除非正好在他上站时抓到否则留了言也不见得看得到,真的是很让人困扰呀!--泅水大象 09:54 2004年10月24日 (UTC)
估计这位老兄也不一定真的知道除了简体中文之外其他名称,叫他“顺手”可能不容易。--[[User:Zy26|zy26 (Talk)]] 10:20 2004年10月24日 (UTC)
如果不知道原本英文或日文的名字,那要怎样翻译成中文的呢?而且,这位老兄真的很自我中心,连别人在他文里补充了台湾(中文繁体)的习惯翻译方式,还会被他删除或窜改,实在不知该说什么了。只能说这样的作法,会造成别人很大的困扰,迟早会发生撞名的问题的(因为他写的文除了他知道存在外,没看过的人根本查不到)--泅水大象 10:49 2004年10月24日 (UTC)
这老兄的知识来源我想应该不是通过翻译,他的知识看起来是从很多中国大陆的报刊、网络等媒体的得来的,应该很少或者根本不知道原本的名字,他的命名完全是同大陆媒体一致的,这一点也不能全怪他。不过对其他翻译方式的改动就是知识欠缺的后果了,幸亏不是特别敏感的条目,否则……--[[User:Zy26|zy26 (Talk)]] 11:08 2004年10月24日 (UTC)
每次他写的条目总是加了分类,我经常去看那几个类(Category:军舰下面的),看到新的就到英文版的一些列表里查询,要是找不到,拿出造船和沉船的年份去问迷二战历史的朋友,差不多都是那个时期的军舰。--Vina 11:34 2004年10月25日 (UTC)
凭我手边那么多的年鉴、军事书籍与百科,其实要找到这些船对我来说也不是那么难的事,但说真的我实在不是很愿意因为这样一个我行我素的人而浪费那么多时间,这应该是起文的人顺手该作的分内事(毕竟看起来他在这里待得比我还久,不可能不懂这些规则,不适合以新手的标准宽容看待)如果哪天真的不小心撞条时,那再说吧!开这讨论只是呼吁大家写东西时多想想大家的便利性,方便别人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帮助呢!--泅水大象 18:41 2004年10月25日 (UTC)
我看还是应该按照新手的标准看待,新手不应该是按时闲长短衡量的。规则么,也没有要求不准“我行我素”,没有任何东西是维基人“份内”的事儿,而且对一个人顺手的事情可能对另外一个人困难之极,这点倒是很要命的(这位老兄的外语水平我不敢妄评)。
看来我犯了和上面所说的一样的错误,我编辑希腊神话下的条目时把译名顺手转成我所习惯的“官方”的标准了。或许应该为重要条目做一个译名对照表?X baba 10:58 2004年10月26日 (UTC)

两岁生日和建立渠道

中文维基百科已经两岁了,两年来走过的路多少也有些波折。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费。我觉得下面的路也不会平坦,要处理好一些问题。就像人的成长一样,随着维基百科逐渐成长,和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就会成为重要的内容。我觉得最紧要的问题是我们最好可以和大陆官方建立起某种沟通的渠道。每次被封,我都觉得很无力,我总觉得靠网友自己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最好可以寻找到一定的合作伙伴。我知道许多非常独立的刊物都可以在大陆发行的,它们多半是有一定渠道的。--Mountain(Talk) 15:15 2004年10月26日 (UTC)

那主要还是有背景,有人物在后面撑腰,否则很难--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0:33 2004年10月27日 (UTC)
能与一些学术机构建立些联系吗?--Formulax 03:34 2004年10月30日 (UTC)

let Chinese know more about North America financial market

Dear Editor: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access to your web site and review the information. It looks very interesting.

I am the founder of NAFinance.com since 1998. We provide the update North America financial and investment information to Chinese in order to let them understand the North America market in different sectors in Chinese language.

I do not know how we can share the information to Chinese in the global market. May you advise me how we can work out together. Or any people has some ideas I can think of.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ttention in this regard. Your advise will be appreciated.

Best regards,

Raymond Chan Founder NAFinance.com Tel: 416-756-9328 Fax: 416-756-3589 suite 305 3601 Victoria Park Avenue Scarborough, Ontario M1W 3Y3 Canada

从建立自己的中文站点开始吧,个人感觉wiki暂时不适合你想做的目的X baba 02:19 2004年10月28日 (UTC)


维基压力

刚才看到英文版有几个图——维基压力——每个人可以把它加在个人页,用来表示最近忙的程度、维基的压力等等,我觉得满有意思的,就把它们给中文化了。大家可以用这个来表示一下,自己最近是比较没空呢~还是比较闲一些,然后比较闲的当然就可以多写一点啰!甚至自己表示要休个假也可以!让别人知道你的近态,这样是一种互助,也能增加彼此了解!请见File:wikistress1.pngFile:wikistress2.pngFile:wikistress3.pngFile:wikistress4.png。--[[User:Theodoranian|虎儿 (留言)]] 17:41 2004年10月29日 (UTC)

挺好玩的--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17:49 2004年10月29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