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特色列表标准

特色内容

特色列表工具

特色列表展现出我们最好的作品。它涵盖了一个可以列出列表的主题(见WP:LIST),并且满足所有维基百科内容的要求(特别是命名常规中立非原创研究可供查证列明来源可靠来源生者传记非自由内容维基百科不是什么)。

即时不合标准 编辑

一篇列表如在提名时出现以下情况,可在未经完整评选期前判定为快速不合标准,并予以快速关闭:

  1. 与六个特色列表标准的任何一个有较大差距。
  2. 包含侵犯版权的内容。
  3. 包含需要处理的维护模板,如{{cleanup}}、{{POV}}、{{unreferenced}},或内文有{{fact}}、{{clarify}}等类似模板。
  4. 条目上有编辑战,使条目不稳定。

在所有其他情况下,提名者应根据评选的四项标准进行全面评选。在大部分的评选中,提名人有机会在条目落选前解决其他人提出的任何问题。

即时不合标准的实施细则 编辑

  1. 凡某条目或列表在进行某优特内容评选时符合该优特内容标准中的即时不合标准规定,该优特内容评选即告无效。
  2. 任何编者均可按一般的落选程序关闭无效评选提名,惟在结案时应说明该条目或列表符合该优特内容标准中的即时不合标准规定的相关条款,而无需说明当时的票数分布。
  3. 各优特内容评选应遵照“上一次有效评选结束后不满30天内不可重复提名”的规定,而由于依照各优特内容标准中的即时不合标准规定关闭的优特内容评选为无效评选,因此相关条目或列表在修正相关问题后,如当时已与上一次有效评选相隔超过30天,对相关条目或列表的提名仍为有效。如条目或列表此前并无进行有效评选,编者则可随时对相关条目或列表进行提名。
  4. 如果在编者未及按上述第2条关闭相关提名前,相关符合该优特内容标准中的即时不合标准规定的条目或列表已不再符合该优特内容标准中的即时不合标准规定,则该优特内容评选仍为有效,不受上述第1条的规定影响。
  5. 一切优特内容重审不适用即时不合标准规定。

特色列表标准 编辑

一篇特色列表必须满足如下要求:

  1. 文笔。它具有专业的写作水准。
  2. 序言。它有一个引人入胜的序言,介绍主题并定义范围和纳入标准。
  3. 全面性
    • (a)它全面涵盖了定义的范围,提供至少所有主要项目,并且在实际中,适当地包含一套完整的项目,它具有提供关于该项目的有用和适当资料的注释。
    • (b)在长度和/或主题中,它满足独立列表的所有要求;不违反内容分歧指引,不会大量复制另一篇条目的材料,且不能合理地列入相关条目的一部分。
  4. 结构。它很容易地为读者导航和包含于不同条目中,有帮助的章节标题和表格分类设施
  5. 风格。它符合格式手册及其补充页面。
  6. 稳定性。它不受正在进行的编辑战影响,其内容每天都没有明显的变化,除了回应特色列表评选外。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