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新手入门
极速掌握维基百科的运作及编辑
主页   维基介绍   探索维基   编辑入门   维基文本   格式指南   方针指引   交流讨论   用戶权限   结语
编辑按钮

不要害怕编辑勇于更新页面!维基百科上几乎所有页面都可以编辑。只要点击页面上方的“编辑”按钮,就可以编辑你正在浏览的页面。这是维基百科基本功能之一。如果你看到的是“查看源代码”按钮而不是“编辑”按钮,则表示页面受保护。页面受保护原因除了防止破坏,亦有可能因为行政原因。不过,维基百科上绝大多数页面均允许编辑。

你可以查找可以改善的任何东西,不论是内容、文容或编排方面,然后更正它。放心,维基百科保存了过往编辑版本,错误修订很易取消或改善。当你向维基百科增添内容时,请务必列明来源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会被移除。

要想练习编辑,请前往维基百科:沙盒。点击“编辑”按钮,一个大的白色文字框(称作编辑框)就会出现,位于编辑窗口中部。在编辑框键入任何你感兴趣的内容,或者修改别人写下的东西。然后点击“保存编辑”按钮,欣赏你第一次编辑的成果吧!在沙盒中你可以尽情练习学到的一切,而不会对维基百科造成破坏。

显示预览

“显示预览”按钮位于编辑摘要框下面,保存按钮右边。

在编辑操作中,最重要的一步是预览——看看页面将会显示成什么样。此外“显示更改”按钮可以显示你编辑之前及之后的差异。

我们建议你养成每次编辑都预览的好习惯,因为人人都可能会犯错,无论新手或老手均是如此。若你发现预览的结果有问题,或者没出现你想要的内容,则请检查并更正编辑框的代码。如果无问题,就可以点击“保存编辑”来保存条目。

编辑完毕之后,最好在编辑摘要框写出是次编辑的目的、修改内容等。这步只需几秒钟时间,却能省下其他编辑很多时间。当然,这并非强制。

为了简便起见,你亦可以直接点击系统提供的选项。例如,你更正了一个拼写错误,则可以选择“修正笔误”。如果你只做了小修改,则可以勾选“这是一个小修改”框。

保存页面

是否已经写了编辑摘要?并且预览了页面?做好就可以点击“保存编辑”,完成整个编辑过程。修改一旦存储,即依有关授权协议发布,并且永久存放在维基百科服务器供任何人士查阅。

下一环节,将会介绍各个维基代码所代表的内容。

学习维基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