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回退、封禁、不理会

处理维基百科破坏行为时,通常情况下可取的做法是回退封禁不理会(英语:Revert, block, ignore),即把页面恢复成遭到破坏之前的状态、不带多余评论地将其封禁,而且不要理会破坏者,也不要与其进行交流,对于持续出没的破坏者应该采取以上措施。

长期破坏者往往要的是名声、关注,而这个做法使他们无法得逞。当长期破坏者的“贡献”被快速回退、账号被封禁,而大喊大叫试图引起注意却无人理会时,他们会很快厌倦。严重破坏者的主要动力,源自他们觉得这些破坏行为能对维基百科造成长期影响,甚至能从中得到一些乐趣。相反,若他们写的东西被简单地回退,账号被封禁,而其他维基人正眼也不瞧一下,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他们将会因为失望而离开

有些维基人喜欢将反破坏当作一种执法方式,和破坏者玩“兵捉贼”游戏,而且享受这种角色扮演游戏的乐趣。但是,多数破坏者都是些无聊人,他们很可能没找到其他更有趣的事情。使他们停止破坏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让他们感觉在维基百科很无聊——无论怎样破坏,自己对维基百科和维基社群都不会造成丝毫影响。“沉闷乏味”才是维基百科对付破坏的秘密武器,而这需要维基人对“回退”、“封禁”、“不理会”三个原则的即时应用。“执法”和讨论“破坏者妄想症”的话题只会产生不良后果,因为这等同邀请破坏者继续破坏,甚至刺激他们像复仇者一般和维基百科对着干。记住,“沉闷乏味”、“扫兴而归”的策略才能最终驱散破坏者。

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