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怒退

某维基编辑在其精彩编辑的内容被回退后即将又一次“怒退”。

怒退(英语:Rage Quit)原本指体育运动或电子游戏的参与者因为太生气而无法继续比赛并通常在赛事或游戏结束前离开。他们可能会为了表达他们的“愤怒”而扔掉或砸坏他们的键盘、显示器等设备,直至这些设备彻底损坏或完全无法使用。而当维基百科的编辑们在经历了一些“不可原谅”的行为而导致他们所编写的精彩内容被删除时,他们也会选择“怒退”。

发展进程 编辑

比较典型的“怒退”通常是如下这般发生的:

  1. 争端发生:张三做了一些对于李四来说是“不可原谅”的事情,但在其他人看来却只是“有争议”而已。
  2. 争端升级:李四非常愤怒,因为他不理解其他人为什么不像他这样生气。因此李四继续在显眼的地方大肆发泄不满,以促使对张三采取某种行动。可最后的结果却是对张三的行动未达到李四预期,或干脆就没有采取行动,这让李四变得愈加暴躁
  3. 最后通牒:此时李四要求要么对张三采取他所期待的行动,要么李四将永远停止编辑维基百科。
  4. 风雨欲来:风雨欲来阶段通常发生在李四的要求未能得到满足,而其他人则在一旁静待李四接受妥协、放弃或兑现他的承诺。
  5. 怒摔键盘:到了这个阶段,经常会发生如下情况之一:
    1. 李四在他的用户页挂出{{retired}}模板并永远停止编辑;
    2. 李四虽然在他的用户页挂出{{retired}}模板但却还在不断抱怨,直至他自己接受一切;
    3. 李四不愿妥协,最终遭致他自己被他所要求对张三采取的行动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情况并非适用于所有的怒退,这仅仅只是若干种情况中的一种。例如:争端的主题可能不是张三的行为,而是关于某项方针与指引

威胁手段 编辑

就像法律威胁一样,编辑可能会简单地抛出“怒退威胁”来当作他赢得争论的王牌英语Trump (card games)。但是这种行为往往是不成功的,因为它具有极强的强制性;而当其他编辑拒绝完全默许发出怒退威胁的编辑的要求时,场面会很尴尬。

替代方案 编辑

其实有几个不错的替代方案可避免发生怒退。

  • 事不关己——实际上,任何让你生气的事情都可能会惹恼其他人;而且这些问题都会在未来没有你干预的情况下自行解决,只要给它时间。
  • 休息一下——稍事休息可以让其他人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是对的,那就留出足够的时间来为你的论点搜集更大的样本量
  • 转移视线——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比如,Wikipedia:积压英语Wikipedia:Backlog里有很多可以帮助您转移视线的东西;又比如,您甚至不必是维基专家,也可以使用Special:Random查找一些可能需要您帮助润色的随机文章。即使您只是帮助提供意见,诸如删除文章提名新闻之类的讨论也总是需要一些中立的意见。
  • 随机编辑——还有很多其他页面需要处理!虽然有些文章编辑意见激烈,几乎每次编辑都会导致讨论页上的激烈辩论;但在绝大多数文章中,您可以自由编辑,而且没有任何其他编辑回退您所添加的内容或在您的用户页面上发布简短的消息。

五步历程 编辑

相关文章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