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格式手册/消歧义页

消歧义页重定向页相似,是一种存在于条目命名空间中的非条目页面,其作用是在用户查阅一个有歧义的标题时,为用户提供一个有关条目列表以供从中选择。

本格式指引的目的是:使消歧义页外观一致,并避免无关链接(无论内部外部)等干扰性信息,以使消歧义过程更有效率。本指引适用于仅包含消歧义内容的页面(无论页面标题中是否包含“消歧义”字样),而不适用于条目页面(即使条目中包含“参见”通告之类)。

页面命名约定 编辑

一般而言,如果没有主要歧义项,则消歧义页应当以歧义词本身来命名(平等消歧义);如存在主要歧义项,需要采用主题目消歧义的方式,则应将消歧义页命名为“歧义词 (消歧义)”(主题目消歧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将现有条目重命名为消歧义页,通常需要将原本条目中的百科内容搬移至其它条目,或创建一个新的条目存放。

此外,同维基百科其它条目一样,消歧义页的命名需遵守命名常规

链接至维基词典 编辑

当需要连接到维基词典zh.wiktionary.org)使用这个模板:

  • {{Wiktionary}} – {{wiktionary|WORD|WORD2|...|WORD5}} – 最多支持5个参数

链接至主要条目 编辑

当页面在标题处有 (消歧义)一词时, 用户不太可能从其他页面连至此页,因为大部分情况下,他们会经由有相同名字的主文章处点击一条链接到达该页面,类似这样:

因此,主含义正好就是他们寻找的意思的情况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它不该与其它含义混在一起。推荐把链接放回在主含义的顶端,在列表框之前,比如: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

天花也可以指:

  • 天花板,屋顶底部
  • 猴痘,病征类似天花病毒,故又称为“猴天花”
  • 玉蜀黍的雄蕊,因为长在植株的顶部,故称之为“天花”

尽管可能这个词只有一种其它定义,但这类页面常常至少有两种不同取舍的定义;否则,在天花页上的链接就该直接链到另一条定义上去,而不需要一个单独的消歧义页了。

导引行 编辑

导引行应以加粗(而非斜体)的页面标题(可使用变量 '''{{PAGENAME}}''')开头,以冒号结尾,用半句话引出一个无编号列表:

英雄可以指:

赵薇可能是指:

ABC可以解作:

独立入口 编辑

消歧义页的主要目的,是让所有人都能轻易且快速找出他们有兴趣的页面。

  • 应以符号列表表示条目名称(在项目前加上半角星号);当条目名称非中文时,首字应大写。只有链接至独立条目的那些入口需要加上符号列表。
  • 尽量将消歧义页中的链接放在条目内的最前面,例如:

* 球门,设于足球场两端的物品。

而非

* 在足球运动中,球门是设于足球场两端的物品。

  • 没有必要强调加粗或斜体的链接,尽管它们的样子看起来像维基百科:格式手册/章节标题里的一样。
  • 只有在确信该条目一定会产生百科条目的情况下使用红色链接(Redlinks)(指向尚未被书写的页面的链接) 。不要包括字典定义(关于怎样创建维基百科链接看这里)。
  • [可疑] 与一个正常的文章页不同,不要将并排的几个词语设为链接,除非这可以帮助阅读者找到他们需要了解的内容,不过这只是将阅读者需要的内容指引出来。所以:

例如:

Interval may mean:

对于来说,如果知道他们的生卒年月的话,只有足够的描述性信息,读者就可以区分具有相同的名称的不同的人。请注意出生和死亡日期,请参阅维基百科:格式手册/日期和数字#时间

John Smith 是这些人的名字:

用于地名的时候,必须写上条目的名称。

马鞍山可以指:

如果是同义字,可以直接引用其名称:

Serving spoon may also be:

If the item described appears as part of another page, link to the relevant section of that page instead (using the #anchor notation) and conceal that by making it a piped link, as shown with "coin", below. In this case the link may not start the line, but it should still be the only wikilink.

Tail may also be:
  • The reverse side of a coin
  • Part of an airplane fuselage
  • Part of a bird's anatomy

Only use this feature if the item being described actually appears on the page you're linking to, so avoid:

if the television article doesn't mention it.

管道与重定向 编辑

管道隐藏链接至的页面的标题,而显示自定义的文本,通常在标题包含括号和标题过长的情况下使用。

  • 在消歧义页面,不应管道链接列出的条目。例如在天堂页面,不应使用[[天堂 (遊戲)|天堂]]天堂,而应直接使用[[天堂 (遊戲)]]天堂 (游戏),以便读者辨认。
  • 特殊的维基化的字符除外。
  • [[某物#某部分]]某物#某部分可以使用管道链接:[[某物#某部分|某部分]]某部分

特定入口类型 编辑

入口排列顺序 编辑

In most cases, place the items in order of usage, with the most-used meanings appearing at the top and less common meanings below. A recommended order is

  1. articles with a clarifier in parentheses (Anticipation (music))
  2. articles with the item as part of the name (Computer keyboard as part of a Keyboard dab page)
  3. synonyms
  4. larger subject articles which treat this item in a section (Medieval art from a Fresco dab page).

For places or people, alphabetical or chronological order may make more sense — but only for articles that are equally common. Always place the most-common meaning(s) at the top.

Unless the list is quite short, separate the articles in categories (1) and (2) from those in (3) and (4), with the "may also be" line shown below:

Thingymabob may mean:

Thingymabob may also be:

较长列表 编辑

如果项目数很多,列表可以通过主题区域来断开,如下:

Thingamajig可以表示:

科学领域:

世界音乐领域:

如果这个列表过长(超过30个项目),你可以使用章节头来取代(或者增加),比如约翰·泰勒 (消歧义)。To shorten the page suppress the table of contents by placing __NOTOC__ (No Table Of Contents) near the top of the page or use {{TOCright}} to place the table on the right hand side.

图片与模板 编辑

“参见”区域 编辑

对于那些相似而可能带来混淆,错字及其他类似情况的术语,可以用一个“参见”部分, 但是不要对那些主标题词汇合法使用的地方运用“参见”。

消歧义告示与分类 编辑

放置 {{disambig}}模板于页面底部。以提供以下信息,并使页面归于Category:消歧义中。


人名消歧义页放置 {{hndis}}模板于页面底部。以提供以下信息,并使页面归于Category:人名消歧义中。


地名消歧义页放置 {{Geodis}}模板于页面底部。以提供以下信息,并使页面归于Category:地名消歧义中。


遇到编写不合规范的消歧义页,可以用{{dabclean}}模板标示。注意消歧义页应该只能有消歧义模板(和消歧义页清理模板)。

例外情况 编辑

因繁(正)简差异、地区词差异而创建的重定向页,或使用管道链接为条目名称添加的字词转换规则可以例外。

打破成规 编辑

通常,遵循这些指引可使各消歧义页具有一致性,因而易于大部分读者使用。对读者有用是指引的主要目标。然而对某些页面来说,可能有很好的理由应用不同于上述推荐格式的格式。所以,你可以忽略这些指引,只要这样比遵循指引对读者更有帮助。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