ĸ (kra) 这一字母曾经被使用在格陵兰格陵兰语书写上。它和拉丁字母K小型大写字母希腊字母κ很相似。

ĸ ĸ
拉丁字母 ĸ
Unicode编码 U+0138

它被使用在国际音标清小舌塞音 [q] 的标记上。基于字母排列的目的上,它被认为是'q'的一员,而非属于'k'的类型,并应排在'q'的附近。

Unicode只收录了其小写字母,码位为十进制312及十六进制U+0138。若代码上不存在'ĸ',则由'q'来取代。而在1973年格陵兰语拼写改革中,ĸ 被 q 取代了。

格陵兰语中使用字母ĸ时,所匹配的大写字母为“Kʼ”。

字符编码 编辑

字符编码 Unicode ISO 8859-4 ISO 8859-10
ĸ U+0138 A2 FF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