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18O是二种稳定同位素氧-18氧-16的比例,常用在地球化学古气候学古海洋学中。δ18O常用来量测降水时的温度,也可以量测地下水和矿物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像产甲烷作用之间的进行情形。

在古科学(paleosciences)中,石笋珊瑚有孔虫门冰芯英语ice cores中的18O:16O资料会作为当时温度的代用气候指标

定义为如下(单位是千分之一):

其中的标准是一个已知的同位素组成,例如维也纳标准平均海水英语Vienna Standard Mean Ocean Water(VSMOW)[1]同位素分馏英语isotope fractionation可以是动力学分馏英语Kinetic fractionation平衡分馏英语Equilibrium fractionation或是非质量相关分馏英语Mass-independent fractionation等。

机制 编辑

 
有孔虫样品。

有孔虫壳由碳酸钙 (CaCO3) 组成,存在于许多常见的地质环境中。 壳中18O与16O的比率用于间接确定壳形成时周围水的温度。 此比率略有不同,取决于周围水的温度以及其他因素,例如水的盐度和冰盖中锁住的水量。

δ18O 也反映了局部蒸发和淡水输入,因为雨水富含 16O,这是海水中较轻的 16O 优先蒸发的结果。 因此,在蒸发较多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表层海洋含有较多比例的 18O,而在降雨较多的中纬度地区,表层海洋含有较少比例的 18O。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SGS -- Isotope Tracers -- Resources -- Isotope Geochemistry. [2009-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0-10-16).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