μ子催化聚变

μ子催化聚变是一种核聚变过程,可以让核聚变的发生温度远低于正常情况,即使在室温下或更低的温度都可以触发核聚变。它是核催化已知聚变反应的几种方法之一。

μ子是一种不稳定的亚原子粒子。它们类似电子,但质量是电子207倍以上。如果μ子在氢分子中取代一个电子,原子核将可以比一般状态更接近[1][2]。当原子核并拢,产生核聚变的概率大幅增加,于是核聚变可以在室温下发生。目前这种方式还难以突破技术,很难使μ子进入原子核周围的轨道,而且μ子的寿命太短暂,所以以它触发的聚变必须非常快。目前制造μ介子的成本也非常昂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lose, Frank E. Too Hot to Handle: The Race for Cold Fusion 2nd. London: Penguin. 1992: 32, 54. ISBN 0-14-015926-6. 
  2. ^ Huizenga, John R. Cold Fusion: The Scientific Fiasco of the Century 2nd. Oxford an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3: 112. ISBN 0-19-855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