Һ

西里尔字母

Һ, һ( (Һ һ; 斜体字: Һ һ) )是一个在基尔丁萨米语库尔德语哈萨克语鞑靼语巴什基尔语雅库特语维吾尔语布里亚特语卡尔梅克语使用的西里尔字母[1]用来表示俄语中没有的清喉擦音([h])。另外,阿塞拜疆语苏联时期也使用这个字母。

西里尔字母Һ
大写字母Һ
小写字母һ
Unicode编码大写:U+04BA
小写:U+04BB
西里尔字母

音值 编辑

通常为清声门擦音/h/

在各种语言中的音值 编辑

在底下所列的各种语言里面,/Һ/可以表示清声门擦音/h/清咽擦音/ħ/浊软颚擦音/ɣ/,或仅是送气/◌ʰ/等音值。

语言 备注 IPA音位
阿塞拜疆语 1939–1991,现在采用拉丁字母(达吉斯坦任然使用此字母) /h/,/ħ/
巴什基尔语 /h/
布里亚特语 /h/
多尔干语 /h/
卡尔梅克卫拉特语 /ɣ/
哈萨克语 较少使用,[2] 由拉丁字母 H 来取代 /h/
基尔丁萨米语 /◌ʰ/
库德语 /h/
鞑靼语 /h/
雅库特语 /h/

字符编码 编辑

字符编码 Unicode KOI8-C
大写 Һ U+04BA 9A
小写 һ U+04BB 8A

注释 编辑

  1. ^ Cyrillic: Range: 0400–04FF (PDF). The Unicode Standard, Version 6.0: 42. 2010 [2011-05-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5-11). 
  2. ^ Бектурова, А.Ш. Казахский язык для всех. Атамұра. 2004. ISBN 9965-05-910-1.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