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یران.

域名

ایران.‎(DNS名称为".xn--mgba3a4f16a")是伊朗波斯语国际化国家及地区顶级域。“ایران‎”即波斯语中的“伊朗”(罗马字转写:Irān)。

ایران.
推出日期2010年
顶级域类型国际化国家及地区顶级域
状况半启用[1]
域名注册局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Fundamental Sciences
预期使用 伊朗
争议政策IRNIC Dispute Resolution Policy
DNS名称.xn--mgba3a4f16a
注册局网站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1130001639/http://xn--ngb7d.xn--mgbbgcw7khi.xn--mgba3a4f16a.ir/

伊朗传统的国家及地区顶级域.ir

类似简体中文与繁体中文之间的字符差异,波斯语和阿拉伯语某些相同的字母各自了采用不同的写法。如字母kāf,在波斯语为“ک‎”,在阿拉伯语中则为“ك”,以及字母yeh,波斯语使用“ی‎”,但阿拉伯语则使用“ي”。用户如果在访问网站时误用了阿拉伯语字母,系统会自动将误用的阿拉伯语字母转换成对应的波斯语字母。

至2013年3月,ایران.‎域名目前处于半启用状态。目前伊朗网络资讯中心(IRNIC)规定,如需使用ایران.‎域名,需要在域名最后同时添上传统的.ir作结尾,最终的型态即“.ایران.ir‎”。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 at IRNIC. [19 Januar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