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符号(英语:numero signnumero symbol),也可表为NoNo.no.[1],复数则写为Nos.nos.[2],是字体排印学中的一个缩写,代表单字“numero”,表示顺序的计数,尤其是名称和标题。例如,若有了数字符号,较长形式的书面地址“相思大道22号”可简写为“相思大道№ 22”,虽然两种形式念起来都一样长。

一般标点符号
撇号  '
括号 [ ]  ( )  { }  ⟨ ⟩  ( )
冒号 :
逗号  ,  ،  
顿号
连接号 ‒  –  —  ―
破折号  ——
省略号  ...      
叹号  !
句号  .
书名号 ‹ ›  « »  《 》  ﹏ ︴
专名号 _  
连字号
连字暨减号 -
问号  ?
引号 ‘ ’  “ ”  ' '  " "  「 」『 』
分号 ;  
斜线 /    
着重号
示亡号  
隐讳号 ×
分字符
间隔号 ·
空格     
一般排版符号
和号 &
星号 *
@ @
井号 #
数字符号
反斜线 \
等号 =
倒感叹号 ¡
倒问号 ¿
乘号 ×
除号 ÷
序数标识 º ª
百分号 %
千分号
万分号
加号减号 + −
正负号负正号 ± ∓
度数符号 °
角分符号    
段落符号  //  
竖线 |    ¦
分节符号 §
参考标记
项目符号
脱字符 ^
波浪号 ~
上横线
下横线 _
虚缺号
剑标 † ‡ ⹋
同上符号
知识产权符号
版权符号 ©
copyleft
录音版权符号英语Sound recording copyright symbol
注册商标符号 ®
服务商标
商标符号
货币
国际货币符号 ¤

؋฿¢英语Brazilian cruzeiro$֏ƒ英语Florin sign英语Philippine peso sign£英语Ruble sign英语Indian rupee sign 英语Shekel sign圓 圆 円 元 ¥

特殊排版符号
asterism英语Asterism (typography)
fleuron,hedera英语Fleuron (typography)
标示号
疑问惊叹号
反讽号英语irony punctuation
菱形
延音线
相关符号
  • 空白字元
其他语言标点符号

印刷上,数字符号是大写拉丁字母N与通常上标的小写字母o的结合,有时会加上下划线,类似阳性的序数标识Unicode中,该字元为U+2116 NUMERO SIGN ,HTML:№

牛津英语词典认为数字符号源自于拉丁语numero”(“数字”,夺格形式“……的数目、由……数量、用……数字”)。罗曼语族中,数字符号被理解为“数字”的缩写,比方说意大利语的“numero”、法语的“numéro”和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加利西亚语的“número[3]

运用 编辑

数字符号,尽管在国际上广泛使用,在几乎所有欧洲语言中,它并不是正式的字母符号。

英语 编辑

英语中,“numero”的缩写“No.”经常被用来取代“number”。在美式英语中,井号,即“#”,反而较常使用。在德语中,“Nummer”的缩写是“Nr.”(有句号),而在芬兰语中,“numero”的缩写是“nro”,或有些过时的“n:o”(以区分普通的“no”,这是一个感叹号,大致对应于英语中“Oh, well”或“Well, let's see”中的“well”)。

法语 编辑

数字符号在法国并不普遍,在标准的AZERTY键盘上也没有出现。反而,法国国家印刷厂英语Imprimerie nationale建议使用“no”(一个“n”加上一个上标的小写“o”)。复数形式的“nos”也可以使用[4]。实际中,“o”常常被度数符号(°)替代,度数符号看起来很像上标的“o”,在AZERTY键盘上也很容易打。其他欧洲语言对于序数标识(º)的使用,法国并不建议[5]

西班牙语 编辑

数字符号在印刷上不是记号字元,但单字“número”(number)根据西班牙上标字母的缩写惯例——“letras voladas”(飞行字母)和“voladitas”(小飞行字母)——其中缩写字的末字母写成下划线的小写上标字:“no”和“No”(单数),“nos”和“Nos”(复数),与其他的飞行字母是同样的方式,如“Fco”代表“Francisco(旧金山)”、“Ma”代表“María(玛利亚)”、“fdo”代表“firmado(签署)”。替代形式“No.”不被使用因为可能会与西班牙单字“no”搞混。万一没有可用的排版选项时,可接受的替代版为:“Nro.”、“nro.”或“núm.”(包括句点)[6]。数字符号也可表示序数,“1o(第一)”、“2o(第二)”、“3o(第三)”等等。“ª”也用作阴性序号:“1ª”、“2ª”、“3ª”等等。

葡萄牙语 编辑

葡萄牙拼写规则不允许使用“”,因为它是一个缩写,必须要在上标的“O”前放置一个句号:“n.o”而不能是“no”(复数:n.os)。然而,这是一个常见的错误,报纸和媒体经常写“no”甚至“no.”。“”不被接受的另一个理由是因为“número”不能拼写成大写的“N”,故其缩写形式遵循相同的规则。如同在西班牙语中,“no.”是不被接受的,模棱两可的用法可能会与“no”(“em”(in)和阳性单数的定冠词o”(the英语English articles),的缩短形)搞混。序号指标也可以要来表示头衔的性别:“Prof.a”=“professor'a'(女性教师/教授)”,相对于“Prof.”。事实上,对这种形式的缩写没有单字的限制。例如:葡萄牙语:Ex.mo代表Excelentíssimo(一种敬语)、葡萄牙语:L.da代表Limitada私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英语Private company limited by shares)和葡萄牙语:Sr.a代表葡萄牙语:Senhora女士)等。传统上,应该要有下划线,然而,由于实际上很多字体不这么显示该符号,这种用法正缓慢消失。

意大利语 编辑

缩写的排版惯例类似西班牙语,但除了数字符号外,很少用上标字。该符号通常以缩写“n.”或“no”取代,后者包括序数标志[7]。类似的上标字也用在“1a”、“2o”、“3o”和“3a”等。

俄语 编辑

虽然字母“N”不是西里尔字母,数字符号在俄语印刷属于排版组合,而且可以在俄罗斯电脑和打字机键盘上找到。

印尼语和马来西亚语 编辑

印尼语用“Nomor”,马来西亚语用“nombor”,因此带有句号的“No.”普遍被视为标准拼写的缩写。

输入方法 编辑

在不支援此符号的打字机和电脑上,它可以普遍被三合字母“No.”(字母“N”、字母“o”和句号)取代。

在支援度数符号或阳性序数标识(较佳)的打字机和电脑上,以“N”开头的二合字母,如“N°”或“Nº”,便足以作为数字符号的替代版,但只有在视觉媒体上独立呈现时适当,若字型和大小皆与数字符号不相近时,一般来说该二合字母便不适合在电脑数据中代表数字符号。

俄罗斯电脑和打字机键盘上,№通常在3键上。

Mac OS X中,该字元可以在“U.S. Extended”和“Irish Extended”的键盘布局上输入⇧ Shift+⌥ Option+;

在有组合键X11系统中,该字元可以用Compose⇧ Shift+NO输入。或是也可以使用标准XIM样式:Ctrl+⇧ Shift+u2116↵ Enter

HTML中,数字符号(若无法直接输入)可以用№№代替。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o.. thefreedictionary.com. [2013-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5). 
  2. ^ nos.. thefreedictionary.com. [2013-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9). 
  3. ^ no.. askoxford.com. [201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3-17). 
  4. ^ Lexique des règles typographiques en usage à l’Imprimerie nationale. Imprimerie nationale英语Imprimerie nationale. 2002. ISBN 978-2-7433-0482-9 (法语). 
  5. ^ Lacroux, Jean-Pierre. De navire à numéro. Orthoypographie. [201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9) (法语). .
  6. ^ Antonio Fernandez Fernandez. Diccionario de dudas (Doubts dictionary) - Vol. 2. . P. 108. 
  7. ^ La corrispondenza italiana: abbreviazioni.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