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会十字

(重定向自

正教会十字(☦︎)是种基督教十字架的变体。如同名称说明的,该符号源自于东方正教会的传统。今日可见于东方正教会或是东仪天主教中的拜占庭礼教会们。不同于西方教会常用的拉丁十字,正教会十字有三个横杠。

一个出自俄罗斯传统的正教会十字

造型与意义 编辑

 
一个上有苦像的俄罗斯传统正教会十字

相对于拉丁十字,正教会十字多出了上下各一道较短的横杠。最上头的横杠代表耶稣钉十字架时加在其上的罪状牌[1]在基督宗教传统中罗马总督比拉多曾经在耶稣的十字架顶端以拉丁文、希腊文和希伯来文写上“纳匝肋人耶稣,犹太人的君王”。 [2]

最底下的则代表踏脚用的横木。在俄罗斯正教会的传统中踏脚木会被画成左高右低,这代表着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的右盗与左盗二者的优劣。在新约圣经的记载中,有两个盗贼与耶稣同时被钉在十字架上,其中一个嘲笑耶稣另一个则谦卑的请耶稣日后记得他。于是耶稣对谦卑的回答“今日你就与我一同在天堂了”。虽然圣经没提到这两个盗贼的十字架的位置,但在天主教及正教会的传统中都认为悔改的盗贼位于耶稣的右手边,另一个位于左手边。相对于观者左右则相反,所以踏脚木才会形成左高右低的造型。

虽然在君士坦丁堡正教会的传统中踏脚木是水平的,[1]但随着各地正教会的交流,俄罗斯风格的正教会十字也会出现在其他正教会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The Russian Orthodox Cross. Q & A. Orthodox Church in America. [2014-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2. ^ 韩承良. 聖經話題釘祂在十字架上!. [2014-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